新浪财经

中国钢铁业:整合或将孕育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43 国际商报

  ■新闻提示:2008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业已开场,由于钢铁产能高度分散,我国钢企仍然缺少争取谈判有利地位的关键筹码。面对国际钢铁业、铁矿石产业此起彼伏的重组浪潮,面对高成本困境,积极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已成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战略需要。

  作为全球铁矿石最大的买方,中国资源定价权之失谁之过?在被迫承受铁矿石连续3年恶性涨价的损失后,中国的钢铁巨头终于“觉悟”了,开始努力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

  产业经受“双高”考验2008年全球

铁矿石价格谈判业已开场,谈判难度空前巨大,与此同时,铁矿石海运价格和现货矿价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中国主流钢厂宝钢对明年一季度钢价“开出了涨盘”。所有这些信息都在预示,中国
钢铁业
已逐渐进入成本和价格“双高”发展阶段。

  “目前,钢铁业成本压力空前巨大,”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钢铁业的高成本困境一时难解。更值得忧虑的是,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一轮中国钢铁产业链的哪个环节还将面临涨价风险。”徐向春进一步解释说,这就如同国内钢铁企业原寄希望于海运价下跌来缓解2007财年铁矿石涨9.5%的压力,结果海运价却“火上浇油”。

  在此背景下,正在进行的2008年度全球矿价谈判前景微妙。而就在谈判的紧要关头,全球三大矿石巨头之一的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向另一巨头力拓集团提出合并建议,使谈判更添“新一层迷雾”。徐向春认为,虽然“两拓合并”动议遭遇全球钢铁业一片反对之声,结果难以预计,但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矿业巨头正谋求更为稳固的利益格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瑞银

证券在内的大多机构预测,明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同比增长35%以上,更有机构预测价格涨幅将高达50%,原因就在于铁矿石供应商产能的高集中度和国内钢铁产能的高分散性形成鲜明对比,国内钢企缺少争取谈判有利地位的关键筹码。

  事实上,面对国际钢铁业、铁矿石产业此起彼伏的重组浪潮,面对扑朔迷离的“两拓合并案”,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却在不断下降。与之直接对应的,是话语权的缺失。据《钢铁产业政策》显示,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应至少占全国产量50%,但2000年以来,这一比重却不升反降,去年更是下降到34.66%。

  “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都是直接或间接同我国钢铁企业兼并联合重组滞后有关联的。”在日前召开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与企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表示。积极推进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已成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战略需要。

  钢企重组箭在弦上两年前就有人谈论“钢铁业的冬天”,但这个存在结构性矛盾的产业却始终没有真正“入冬”,许多矛盾被暂时掩盖了。徐向春认为,国内钢铁业肯定还有相当的增长空间,但深刻的调整在所难免。

  业内人士认为,以并购重组为主要特征的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这主要是因为上下游产业集中度提高,使得并购成为钢铁企业寻求规模扩张,以形成对上游谈判能力和对市场的控制力的主要手段。

  事实上,国内钢铁企业近几年也迈开了联合或兼并重组的步伐。作为钢铁业龙头老大的宝钢近年来大举兼并收购之旗,同业整合之外,还向金融业延展。武钢也壮志凌云,谋篇布局中西南地区。目前,武钢已完成了与鄂钢、柳钢、昆钢的联合重组,“大武钢概念”逐渐清晰。

  但是与国际市场上此起彼伏的并购浪潮相比,这些尚未形成规模。与此同时,国内钢铁产业整合重组的进程相对缓慢,而且“雷声大、雨点小”。此外,一些企业名义上实现了联合重组,实际上是联而不合、各自为政。徐向春认为,钢铁产业集中度低,不利于提升我国钢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不利于产品结构的合理布局,造成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并在全球资源采购和钢铁产品销售中缺乏话语权。

  “整合,既是大型钢企的鸿鹄之志,更是摆脱制约发展瓶颈的现实之举。”徐向春表示。在他看来,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钢企整合重组要取得实质性成效,除了国家政策导向外,还需要借助“市场的推手”,压缩低效产能的盈利空间,形成企业整合的内在动力。

  据了解,目前中钢协已上书国务院,建议国家制定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规划,充分发挥宝钢、鞍本、首唐、武钢四大集团在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跨地区、跨省市、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联合重组,组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特大型企业集团。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跨省市、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涉及各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涉及企业之间的利益纠葛,这决定了大规模重组不可能一蹴而就。

  “不管怎样,实施钢企整合重组既是必然,也是共识,”徐向春说,“整合,或将促成新生。”

本报记者 张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