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企业难领国际市场“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41 国际商报

  日益扩大的中国市场正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抢滩进入,特别是许多大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投资设厂。跨国企业不断深入的“本土化”策略,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和商机。诺基亚、家乐福、百事……这些耳熟能详的跨国企业已开始实施原材料采购和设备本土化,并且加大采购速度。

  占据着天时地利的中国本土供应商面对着巨大的商机和诱人的利润,却没有显示强有力的竞争力,眼睁睁地看着家门口的这块蛋糕被他人瓜分殆尽。

  家门口坐失商机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百强中超过60%已由外资控制,本土供应商提供零部件采购的利润大量流失。

  为什么占尽地缘优势的本土供应商在家门口痛失先机?除了固有的本土供应商技术和服务的硬伤,本土企业标准化程度低也是其迈入跨国公司采购链的软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员毫不讳言:我国现行技术标准只有约50%的技术水平适度超前或符合我国当前科技、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

  有专家形象地指出,中国供应

商标准化程度存在“先天的缺陷”。这个缺陷就是国家标准“超期服役”现象严重,相当部分的技术标准还落后于国际标准,国际市场认可的中国技术标准也为数不多。

  落后20年的“国标”

  国标落后到什么程度,仅以每年跨国企业需求很大的润滑油为例,就可以窥见我国国标落后的现状。我国现行的润滑油油品标准是1995年制定的,就汽油发动机油的标准来说达到SF级别;而国外现在已经达到SL级别,而且即将颁布SM级别的标准。专家认为,我国的油品标准与国外相比差了5个等级,也就是说落后了将近20年。

  中国石化

长城润滑油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张春辉说,目前发动机油的国家标准中涉及到的油品在美国API和ACEA的产品规格中均已被淘汰,现有国家标准无法满足现代化汽车厂商OEM用油的要求,特别是大型跨国合资汽车公司的要求。

  先天的国标缺陷外加供应商对于企业标准的短视,直接导致本土企业在国际化的竞争前坐失商机。“目前,我国的一些国家标准本来就已经低于国际标准了,而很多企业制定的企业标准还低于国家标准。”原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对此痛心不已,“很多发达国家的企业,它们为了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企业标准往往高于国家标准,而国家标准又高于国际标准。”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企业非常有条件实现全球化竞争,而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在质量监管、生产过程及服务方面加强标准化,以集中拓展全球市场。戴尔中国的负责人认为,“标准化能带来更低的成本,手机行业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的一些企业热衷炒作某些技术,然而又没有或不能将其固化为标准,结果只能形成暂时的市场,更难以走出国门。”

  加长企业“最短板”

  标准,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表现。曾经有这样一种说法:一类企业做标准,二类企业做专利,三类企业做产品。

  “

肯德基在中国要停止销售土豆泥,因为在全球范围内肯德基的土豆供应跟不上。当时这个消息让很多人不能理解,因为中国是传统的土豆生产国,土豆还经常供大于求。”一位跨国企业的老总对中国供应商标准化程度太低表示遗憾,他认为在任何行业,标准化都是实现全球化的基本门槛。“中国土豆没有去适应西方标准。结果,中国的农民在去年失去了很好的商业机会,而这个商业机会的价值是3亿元人民币。”

  中国公开发表的《中国高科技标准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不重视标准的制定,你就将永远是别人的“打工仔”,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事实上,很多着眼于长久发展的企业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国际标准。“提高汽配件标准水平,与现今国际通行的规则全面接轨,是趋利弊害、减少波动的必由之路。”国内一家著名汽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国内道路上跑的轿车中,每三辆中有两辆都是他们公司的配套产品,其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2%,“多年的实践也使我们认识到,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是产品走向市场的‘通行证’之一。”

本报记者 胡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