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动合同争议明年或增多 劳动者应注意证据收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何勇 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7000多位员工辞职再上岗;中央电视台清理1800名编外人员,占全台总人数的20%……随着实施时间的临近,《劳动合同法》眼下已成为社会焦点话题之一。

    那么,法官是如何解读这部法律呢?近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高级法院民一庭庭长茆荣华,茆荣华法官对新法实施以后将会出现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作出阐释。

     用工或现两种极端情况

    《劳动合同法》出台后,劳动争议中哪类案件将会增多,法院将如何审理此类案件,这是广大读者关心的话题。

    《劳动合同法》倾斜保护劳动者的立法宗旨得以确立,是《劳动合同法》区别于《物权法》、《合同法》等平等保护法的基本特征。该法加重了企业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扩大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适用范围、加大对试用期劳动者的保护力度、强化了劳务派遣机构与实际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扩大了经济补偿金的适用范围等。

    基于上述情况,茆荣华庭长预测,在用工规范与否方面,今后可能出现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情况是,绝大多数用人单位在用工方面将会越来越规范,因为一旦违法将会付出很高的违法成本。而极少数企业表面上不敢对抗法律,暗地里干脆连工资条、饭卡之类的证据也不给劳动者留着,一旦发生劳动争议,让劳动者投诉无门。这种违法现象给执法部门和审判机构带来极大挑战。

    茆荣华庭长认为,查处此类案件一定要劳动者的积极配合,平时注意搜集证据,另外,还需要同一单位其他劳动者敢于作证。劳动者保护意识整体提高了,用人单位违法用工的现象才会减少。

    茆荣华庭长说,今后,高端职工因涉及到保密协议而引发的纠纷将会有所增多;而普通职工涉及到合同是否延续的问题,也可能纷纷对簿公堂;另外,支付劳动报酬的纠纷仍占相当大的比例,可能要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劳动争议案件可能大幅增长

    茆荣华庭长向记者透露,上海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数量每年以8%以上的数量递增,预计明年的劳动争议案件应该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部分案件的判决结果将与新法实施前有所差别。茆荣华说,目前,劳动争议申请仲裁或到法院起诉的,劳动者全部胜诉或部分胜诉的占80%以上。这说明大部分劳动者敢于对簿公堂还是有道理的,同时也说明他们的权益还是受到侵犯的。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据悉,从今年上半年起,本市闸北、黄浦等区县都立下军令状,全年劳动合同签约率将力争达到9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