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议题拓展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下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华盛顿一场演讲中透露,即将于下周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讨论包括产品安全在内的五个方面的议题。

  保尔森重点强调,通过SED,中美拓宽了双边经济对话议程领域,拓宽至食品安全、能源效率安全以及环境可持续性三方面。

  新一轮对话预定在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附近的河北香河举行。保尔森5日在亚洲协会举行的午餐会演讲中透露,此次对话将包括五个方面的议题,即贸易信誉和产品安全、均衡经济发展(其内容涵盖金融领域改革)、能源效能和能源安全、环境的可持续性,以及双边投资等。

  谈到产品安全时,保尔森说,美国消费者应该对于他们购买的商品的质量安全抱有信心,无论这些商品是在美国还是外国生产。他也强调,中国对于食品和产品安全的管理,对于两国的经贸关系、中国发展战略的持续性以及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贸易体系,都会有长远影响。

  据中国美国商会方面消息,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迈克·莱维特等将先期来华,有可能签署两个关于产品安全方面的协议。据报道,这些协议将成为本次SED讨论议题之一。

  12月2日,莱维特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两个具体协议涉及食品和饲料质量安全,以及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方面。

  保尔森在5日的演讲中对于两国国内对彼此的误解表示担忧,指误解影响到两国“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的兴起”。

  在美国方面,有的美国人担心由于中国的低成本制造业而失去工作,有的美国人担心丧失美国在经济上的领导地位。保尔森表示:“这种恐慌是由于中国的崛起,我们(美国)再也不是我们经济未来的舵手。”

  他将这种担忧与20年前的局面相比。当时美国对于日本有着同样的恐慌,但是,“这种担忧是没有根据的。”

  保尔森强调,对于中美两国的繁荣来说,最大的风险在于中国的增长出现停顿,或者偏离了继续融入全球经济的轨道。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保尔森财长任内的主要工作之一,对话的成功与否将决定保尔森的历史定位如何。不过,华盛顿也有反对声音说,这一对话机制只不过带来了更多的谈话。

  保尔森为这一对话机制辩护说,中美两国通过对话达成了系列协定,这些协定有如路标,标志着两国经济互利道路上的进程。他说,尽管这些进展并非如美国期望的那样迅速,但是这些路标指出了道路方向,让两国人民继续受益。

  而“如果调转方向,或者脱离方向,这条道路将会因为短期的政治便利而危害两国长期的战略利益”。保尔森说。

  在

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保尔森认为,汇率问题代表了全球化趋势下对于来自中国的
竞争力
的恐慌,“在中美关系中,人民币汇率不只是一个经济指标,已经成为对于来自中国的竞争的广泛担忧的一块试金石。”陈之罡 冯迪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