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春运公路票价制定充分考虑油价上涨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戈)明年春运公路票价如何,涨不涨?昨天据省交通厅透露,目前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正在仔细研究明年的全省春运票价方案,具体细节不便透露,但会尽快制订并向社会公布。

  昨天,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及相关政策措施答记者问时指出,2008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实行上浮,公路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规定幅度内适当浮动。成品油价格提高后,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公路客运中准价或政府定价水平。同时,农村道路客运、农村水路客运、沿海岛际旅客运输票价及乡村轮渡费不提高。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接到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春运票价政策性文件,如果收到相关文件,将积极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文件精神,会同省物价部门尽快制订出我省春运票价政策,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明年保持春运价格稳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

成品油价格提高,影响公路客运经营者成本增支。据了解,今年以来,
国际油价
在高位震荡,1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国内汽油、
柴油
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500元。有关专家认为,燃油成本占公路运输企业总成本的比例一般在25%至30%左右。一些运输企业表示,高油价会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较大影响。

  有关专家认为,春运票价浮动符合市场规律,但上涨幅度应低于成本上涨幅度,并可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来缓解消费者的压力。国家有关部门此前表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采取各项措施,减轻经营者负担,化解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从严控制运输价格上涨幅度,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而国家发改委已会同铁道部、交通部研究,明年春运将继续执行今年价格政策,并适当疏导成品油价格提高对公路客运经营者的影响。

  据省有关部门表示,今年我省在制定春运公路票价时,已经充分考虑到油价上涨对运输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将制定相关政策切实减轻公路运输经营者的负担,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据悉,2007年春运,我省就决定减免运输企业部分交通规费:一是全省公路客运附加费征收标准从2007年1月1日起由原来的3分钱/人公里降低为2分钱/人公里,减收1分钱/人公里;二是对参加春运客车免征春运40天的养路费;三是在节前春运15天内,对进出广东的营运客车减半收取过路过桥费。这些措施的实施,对于保证公路春运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