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佳发布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佳:这个报告是受21世纪经济报告组委托,由香港中文大学还有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做出来的,报告的内容可以会后发给大家。我先说一下一个是做了什么?第二个就是谁做的。

  一个是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内相当一部分银行的研究。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我们学校有一个教授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香港高管的访谈、设计都是他做的。另外还有一些研究员也做了一些重要的工作。

  21世纪他们做了很多的事情,简单提一下,比如说像张逸之等很多记者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我提一下21世纪副主编,也是我们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郑晓玲起了核心的作用。另外就是我们访谈了100多位银行家,包括刚才在台上就坐的钱行长等等,没有他们那就做不成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研究报告的具体情况。研究的背景,就是说今年和去年稍微有点不太一样,去年主要是讲由于亚洲金融风暴,我们亚洲各国银行的改革。今年这个问题稍微有一点变化,主要是因为生存性改革降入尾声,主要是讨论一下新的情况下亚洲银行新的动向。

  一个是中小企业、零售商业银行成为了新的方向。另外中间业务占比确实稳步提高。还有就是中国的机会成为了新的增长空间,最后一个就是最近出了美国的次按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值得考虑的问题。

  金融改革的方向,金融创新的方面肯定是必须坚持的,关键是怎么把这方面做的更好一些。另外就是因为我们跟很多行长谈,他们都提出了一些新法,目前整个亚洲的经济情况特别好,银行确实受益了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亚洲银行的经营利润特别好。但是面临的问题一个是周期性经济的风险等等,加上一些难以预料的,包括向次按的问题。

  还有亚洲金融发展确实是不一样,中国和印度、马来西亚的业绩不断的上升,中国台湾、日本比较缓慢,所以这个有差异性变化。另外中国银行的报告,在我们报告里面写了一段,大家可以看一下,一个是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制,还有邮政储蓄的改革、城镇商业银行的改革,我们的银行改革确实在全方位继续推进。

  改革的初步成效,我们是通过访谈、通过历史数据,大概是这么几个方面,资产规模还再继续增长,存贷款总量还在稳步上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运营能力持续提升等等,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

  为什么研究亚洲银行的竞争,为什么选择亚洲,这个我们去年说了,今年就不说了。

  为什么做呢?就是需要贡献一个评价体系,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体系,我们只不过是提供一个。另外一个就是能够帮助看一下目前中国的银行,在整个亚洲银行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样就可以提供衡量改革成效的一个参考这样的情况。

  样本。样本就是我们首先对银行进行一个界定,就是吸收个人存款、贷款等等,这样把其他的金融机构排斥在外。银行的选择我们基本上是以银行的资产作为选择的标准,这样的话像泰国、菲律宾GDP比较小,所以超过40亿美金的我们就选进来。内地这边是超过100亿美金就进来,日本一般规模比较大,所以以400亿美金的规模来制定的。那么中国选了21家、香港12家。

  另外,还有一个和2006年样本的差别。竞争力刚才几位行长都说了,这个定义的标准不一样。建设银行的行长说,他们考虑的标准有一个是顾客的满意程度。我们这边主要是从银行为股东创造比较高的收益,主要是从股东的角度来考虑。当然这个跟其他的有关系,这个是未来的谁也不知道,所以需要设计一些其他的相关的指标来进行相关性的测定,所以一个就是说用它历史的收益,因为这个有一定的相关程度其他的就是客观的分值、主观的分值、还有客观的条件、主观人们对他的评判,这样的话可能对预测将来的收益是有一些预测能力的。所以用了三个不是非常全面和完整的这么一个指标来对我们竞争力这样一个定义进行预测,我们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评价。

  然后把这三个放在一起加权,每个都是1/3。收益就是用资本回报,我们2007年的数据还没有,就是2006年、2005年的数据进行了加权平均。那么客观分值的话,就是7个指标,规模、市场份额、资本率、资本充足率、效率、存款基本数、效益,这个是从网站上获取的。客观分值也是通过某种意义上的加权平均,权重是受访者给的。

  今年我们主要是访问亚洲银行的高管、投资银行的分析师等等,一共是32家香港架构、31家中国内地机构。有一家邀请了但是没有被允许。

  评分的方式我们就不说了,下面我们说一下主观的分值,今年做了一次,去年也做了一次,我们也考虑了加权,原因在哪里?因为你这个受访者的对象变了,今年和去年问卷设计也变了,所以我们利用数据是没有意义的,主观是看将来,这个重点并不是我们要用历史数据,主要是两个考虑,样本变了,规矩的设计也变了,通过这个方法能够使样本增加,另外使得这两个设计都可以起到主导作用。还有一个是收益、主观、客观放在一起就是竞争力排名,正式排名的结果大家可以看,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简单的说一下前三位还是和去年的一样,另外15名中间有4家是新进的,另外还有一个是4家出去的。我们国内的情况大概是3家进入前10名,10家进入前50名。

  另外,我们也做了一个最后的所谓未来发展方向的讨论,这个都是根据访谈者的意见:一个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还有关于外资的问题;还有流程银行的问题;农村金融的问题;利率市场的问题。整个报告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基本上采用的方式就是统计的结果,另外大量忠实的记录了我们受访者他们的观点,所以这个是我们基本的情况。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