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淡马锡10亿美元注资中国概念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盛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董事长方风雷将成立一只20亿美元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淡马锡为该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将为其提供10亿美元资金,这只新成立的基金将主要收购中国国有企业的股份。

  本报讯 据知情人士称,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将向由高盛集团在华合伙人方风雷新成立的一只私人资本运营基金注资10亿美元,该基金以中国为投资重点。

  高盛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董事长方风雷将成立一只20亿美元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淡马锡为该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将为其提供10亿美元资金。据知情人士称,另外10亿美元将来自几个较小的投资者。

  另外一位知情人士说,这只新成立的基金将主要收购中国国有企业的股份,并说淡马锡的董事会上个月批准了这项投资计划,所注入资金将在未来几年内架构成形。淡马锡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淡马锡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之一。作为其直接持有中国企业大量股份的一种补充,该公司正不断通过私人资本运营基金间接投资中国公司。淡马锡此次出资支持中国最知名的交易撮合人方风雷,即是该公司在这方面的一个最新举措。

  高盛一位代表方风雷的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私人资本运营公司从大投资者那里筹集到现金,用于收购和重组公司,再转手卖出。 (金 霁)

  淡马锡中国股市赚11亿

  本报讯 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似乎认为中国股市的迅猛发展已经触顶,开始物色西方的便宜目标。这只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巴克莱及渣打银行的股份。

  淡马锡已出手部分中国银行(3988.HK)、中国建设银行(O939.HK)、中国远洋(1919.HK)股份,其出售的虽只是所持中国

股票的一小部分,但仍套现11亿美元,相当于最初买价的5倍左右。

  分析师预期淡马锡将动用部分资金买入巴克莱以及美国投资银行美林等金融类股。淡马锡目前持有巴克莱2.1%的股份。

  银行业消息人士称,目前并未直接投资于美国银行的淡马锡,或许会与中国主权基金联手。淡马锡拒绝对此置评。

  “淡马锡将伺机而动,银行和金融类股是其关注焦点。他们将寻找一家较为侧重新兴市场或亚洲的机构,”一位熟悉淡马锡的金融界消息人士称。

  淡马锡的中期策略是把三分之一的投资留在新加坡国内,三分之一在亚洲其他地区,而其余三分之一的投资则在发达经济体。这意味着淡马锡可能将向西方市场再注入100亿美元。 (金 霁)

  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潜力巨大

  不管是中国基金日益扩大的融资额,还是投资机构旗下所投公司的不断壮大,中国风险投资行业今年可谓蓬勃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潜力巨大。

  包括美国杰富瑞投行在内的数家外资风投机构均对媒体称,公司今年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好,并预期明年将有更好的业绩,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中国的市场潜力不可估量,并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规模。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张帆称,“你可以看到,虽然风投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但目前缺钱的公司还是太多了,平均每天要与2~3家新公司会面,风投还有太多的机会。”

  红杉资本在风投行业内享誉盛名,管理逾50亿美元的资本,其投资的公司中有200多家实现上市,其中包括雅虎、谷歌等,2005年9月德丰杰全球基金原董事张帆和携程网原总裁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共同创建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张帆表示,中国风险投资还处在非常年轻的阶段,未来总量还会有很大的膨胀,现在风险投资大部分还是在投资互联网以及早期粗放的技术突破,“现在风险投资只投了很小的部分,还有很大的潜力。”

  华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此前表示,今年在亚洲有230亿美元的基金成立,其中最起码有100亿美元是针对中国的,资本的供应量很大。

  (金 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