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经济将成为2008年中国经济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22:1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说起2008年的中国经济,必然离不开奥运。奥运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仅体现在旅游、交通运输和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而且还会帮助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

  记者说:“今天,距离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247天,但是尚未完工的水立方和鸟巢现在却已经成为了北京市的一个热门旅游景点,每天从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来此拍照留念的人是数不胜数。其实,这仅仅是奥运经济带给中国旅游业的变化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分析明年中国经济,离不开“奥运”这个关键词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书中预测,明年北京将接待海外游客460万到48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可能达48亿到49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01亿到1.0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可能达1430亿元到1490亿元。此外,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也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

十一五”奥运经济发展研究课题负责人陈剑说:“2006年,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25%,2007年上半年,能耗指标继续保持下降势头,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这种做法对于全国经济发展形势而言,对于全国落实科技奥运理念,提高自主创新水平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

  谈到“奥运经济”,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表示,2008年奥运会巨大的投资所引发和带动的消费市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奥运

蛋糕,总规模大约为60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说:“ 首先受益的是两个行业, 一个是旅游 ,一个是建筑业, 第三个方面是整个商业的环境 ,商业环境的变化更主要的是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 ,以北京为例 ,北京市现在现代化服务业 ,也就是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GDP的70%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