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输棋不输人 输钱不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42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刘彦斌、钮文新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的两位嘉宾呢,一位是老钮钮文新。

  钮文新:你好

  李南:另外一位是刘彦斌,你好。

  刘彦斌:你好

  李南:上次你们二位的搭档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收视率的高点,今天是第二次见面是吧,我们要再接再励啊。

  刘彦斌:早不把这喜讯告诉我

  李南:给你一个惊喜。

  钮文新:就是赶紧把这个喜讯到了边寨什么的。

  李南:就是股市没有创新高,但是我们的收视率创了一个,当时创了一个高点。但是股市今天也还不错,本来今天我们是不播这期节目,播什么呢?播我们的周年特别节目的上,后来呢,因为明天就是播下,但是我们发现其实把上下播一块,播一个小时效果最好,所以就做了一个调整,那么也希望各位能够谅解,明天会有更过瘾的一个小时节目时间,但是我的博客上就有人说了,李南,你这样改,是不是因为涨了200点的原故啊?然后你再打开,我收拾之后看了一下网页,中国股市为什么要有信心,什么股市大涨200点的意义,诸如此类,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立刻你就发现大家跟前天,前几天相比一改颓势,真的是变化非常地大。

  刘彦斌:符合人性的弱点,人性有一个特别大的弱点,你猜是什么?好了伤疤忘了痛。

  李南:给点阳光就灿烂

  刘彦斌:比如像谈恋爱似的,跟女朋友吹了,本来都没抱什么希望了,突然哪天你女朋友有什么事给你打电话,你突然间心里,她打电话的目的,你肯定浮想联翩,一想她肯定不是因为找我要这事,肯定是想跟我好了。人都容易犯这种。

  李南:其实呢?

  刘彦斌:其实不是,其实人没那意思,只不过你那么想,就像今天说股票一涨了,你想这统一见底,他不想是反弹,一般人都会觉得是反转了,大多数人都这么想。

  李南:但我相信很多人,如果今天早上去抢这个反弹的话,如果是手中有这个股票,那我觉得他其实会成功的,在某些股票上至少,摊低成本,对不对。

  钮文新:但是这很难做到,这很难做到,其实我是这样看,就是说你到底对于这个市场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什么样一种心境来面对这样的市场,那么刚才他说,他认为是反弹,没几天可能就结束了,然后这个结束了以后,还会继续下行,这个可能是刘老师的判断。但是很多投资人他不是这样判断的,他也另外的一套判断,但是这种实际上,你去看这种小的态势的时候,在股票市场分析,几天或者是这样的一个很短时间的状态是很难作出判断的。那么实际上你要把它放大,你要把它放到更长远的情况下。

  李南:我们放大了,我们看的是一个更长的一个牛市,我们更加,尤其是基本上我觉得,如果手中有股票的人,都会相信他是一个调整。相信未来会有一个涨升,这也是一种人的一种心理其实。

  刘彦斌:对,就是心理释然,其实做股票归根到底就是做一个心态,比如说你5000点,你觉得市场高了,我跟他们说你敢不敢进?他们说5000点怎么投资,我说5000点就凭一个字投资,胆,5000点以上基本上凭胆投资,基本上市公司估价基本上按照上市公司业绩来讲,全都是被高估的,那就看谁胆大了。

  钮文新:不一定,因为我是这样感觉,就是在整个股票市场下跌的过程当中,人们可能更重要的是做功课,刚才说,刘老师说,可能你就需要休息,你就干脆就去休息就完了,你的钱太累了,你的钱太累了,它也不会给你下崽。

  刘彦斌:不能连轴转,我觉得干什么都不能连轴转。

  钮文新:所以这个跌了你就存在那你就休息了,实际上钱可以休息,但是人休息不了,人要做功课,人要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就是在整个下跌的过程当中,你能不能把握,把那些更好的股票跳出来。

  李南:就是老钮的意思是说,你要想在市场当中能够获胜的话,最终获胜的话,你必须长久地待在这个市场。

  钮文新:一点都不错

  刘彦斌:他说这个道理其实没错,如果你要想在股票市场里获胜,应该长久待那里,但我觉得那是一种主动性地待,主动性投资,你像巴菲特都主动性地买股票,然后长时间,十年以上的持有。但我们现在投资人基本上待全是被动地待,其实都不想待,其实都想3个月以后弄点钱赶紧跑,然后被拴住了,从脑袋开始套,一直套到脖子,套到脖子不好,一直套到腰,越套越深,他最后想跑已经跑不了了。

  李南:不是我想留,其实我想走。

  刘彦斌:对,你说得太对了,其实我想走,其实我不想留。

  李南:就是没走掉。但是真的走不了呢?我觉得无非就是比如你可能股票现在跌了30%、20%,你怎么就走不了呢,除非它是跌停板封到没有量,对吗?

  刘彦斌:狠不下心来,那是多痛苦一件事,就跟你女朋友还是讲谈恋爱似的,跟你暗示好几回,咱俩不合适,你觉得咱俩总有一天会合适的,是吧,他人愿意往好处想,人往往愿意把美好的事情和自己联系起来,把那些不美好的事情,就是说比如赔钱的事,我觉得可能都是老钮身上发生的事,它跟我刘彦斌没什么关系,但是挣钱的事都该我,其实往往事情不是这样,就是心态释然。

  李南:就我们总觉得自己可能是这种有独具慧眼,就是老钮的股票会跌,我的股票不会,经常都会是这样想,但事实经常都不是这样。

  刘彦斌:很多都把自己的股票看成自己的恋人,就像我谈恋爱,有人说我女朋友说不合适,长得不好看。那我得火冒三丈,我得气死了,就像很多人我们一般的,很少有我说,比如老钮跟我说他买什么股票了,我觉得不会说你的股票不行,为什么?我要如果说出来,老钮一定心理别扭,为什么心理别扭?我其实说股票没说老钮,但是老钮觉得这是我刘彦斌对他智商的一种贬低,老钮说我千辛万苦挑的股票为什么就不行呢?是吧。

  李南:我要补仓,我逢低我得补仓进去。我摊低成本。

  钮文新:所以做股票是这样,做股票不可以,就是说我们永远要爱股市,但是永远不要爱股票。其实永远要按股市的闯劲,你就要永远浸泡在这里面,你要灌练自己。

  李南:而且人在市场里,也不一定是钱在市场里,可能是心在市场里。我们的题目叫做输棋,我们下围棋的时候,输棋不输人,炒股的时候,你输钱不输心,你这时候钱,其实我觉得我有一点什么呢?就是之前,我当时从新股民那时候,跌20%、30%,我就觉得痛不欲生啊,我这钱,因为我当时算的时候,已经算到这十万块钱全是我的了,它跌到八万的时候,就觉得亏了两万,觉得亏两万。

  钮文新:她说得特对,没错,是这样的,它是这样的,当这个资产的这个市值达到十万块钱的时候,他就觉得好像我就有十万了,其实是虚拟的。什么时候才能够真的钱是你的,就像老杨说的,说你把它卖了,割到你这变成钱了,OK,这钱是你的了。

  李南:但是老钮,我现在特别,比如我在前几天,我真的可以割掉我亏损30%的股票,毫不留情,我当时没有感觉,我就觉得,因为我判断它,我觉得他还会下跌,它下跌风险比上涨风险要大,那这时候我就觉得我可以学会忘掉过去,我觉得人一定要有适当上有健忘症,你要忘掉它以前曾经涨到什么样。

  钮文新:好了伤疤忘了疼。

  李南:你不能忘那个,你要忘掉它涨过30块钱,你就记得它现在就20块钱了,它可能还会跌到15块钱怎么办,你忘掉它以前的过去。

  刘彦斌:李南,做股票有句话叫忘掉你的成本。就是你的成本和市场现在的价值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说现在到了10块钱,我问他为什么不卖?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我15买的,我说你15买的现在并不重要对吗?关键现在是市场以10块钱在交易的,他老想他历史成本,他想的就是说,一定要以高金额地买价卖出去,然后这种人就会从15块钱一直套到5块钱,甚至3块钱,这种悲剧的发生,往往就是因为这种心里释然。就是心里在作祟。

  钮文新:但是有一点,我是认为,有的时候你不要做错了。什么叫不要做错了?很多人都是涨的时候,我高兴,跑进来了,跌的时候痛苦,跑了。这是最可怕的,为什么最可怕呢?就是因为你永远不可能挣到钱,跌的时候恰恰是你需要自己的理性,然后像你30%我割掉了,割掉了以后干吗呢?永远不看它了吗?错了,实际上这个时候,我要总结自己,我为什么被割掉了30%,然后实际上割掉这30%,是你过去挣了200%之后割掉的一个30%,少挣了,而这个挣的,实际上就是说什么呢?你就刚才说了,我们说我的市值大了,到达10万块钱了,我就觉得我有10万块了,错了,实际上你割出来的时候是8块钱割出来,这8块钱是你的。

  李南: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就是在股市低迷的时候,我们节目的收视率,在前两年收视率特别地低迷,为什么?因为很多人就连密码恨不得都忘了,他不去看也不去关注这个市场,不去看任何股票了,所以他节目也不看了,所以他那时候他其实不敢正视这个事实,钱在股市里面,但他心已经跑掉了,就是他输了钱,同时他也输了心,好,我们先出广告,一会儿接着说。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不是精彩就在近期,是精彩就在明天,明天晚上10点35,到11点35分,我们会把《财富非常道》的周年庆典晚会,从两个半小时,浓缩到一个小时,好让大家呢,有一个周末的大餐。好,那么其实刚才说起来呢?我们都知道刘彦斌以前,你现在在忽悠理财,他以前他其实是做股票的,而且呢,你这套东西我觉得,他每次一说到这个,他为什么让我们把钱先都存银行,或者说部分银行去存银行,让钱去休息呢?他以前是有这个切肤之痛的。

  刘彦斌:对,我从来就不让金钱休息,我1993年开始做股票,1993年做股票,那时候我500万块钱进入市场,我在北京市拍机构排15号,那时候非常非常早的,到了1993年开始进市场的时候,大盘上海在1000来点,深圳在2882点,到了1995年年底,1996年年初的时候,上海到了330点,深圳到了98点的时候,我的浮动亏损了75%,我就刚才给你讲的时候,那时候我等于股票输了,心也全死了。我都不敢看了,每天一看75%,我就想什么时候能挣回来这笔钱,但是我当时就给自己默默就记住一点,我就手里有条底线,这股票不能卖。我豁出去了,因为这是公家的钱,我要一旦卖了,如果再挣三倍,我意思实现了亏损价了,当时我知道自己心态基本上就成这种状态了。我觉得现在很多人一旦被套了以后,他们给我讲,我说什么时候最难受呢?10块到9块的时候特难受对吧,10块到9块的时候觉得自己,我原来到11都没卖,现在到9块钱,就像你刚才说的,挣10%,到亏10%是最难受的,一旦到什么时候就不太难受了呢?到5块钱,全都瘫了,全身的神经都完了,你等于是半瘫子吧,你就不难受了吧,到什么时候就彻底不看了呢,就像我那样的,小腿肚子以下,你就彻底不看了,没法儿看了,很多人都抱着这种心态。

  钮文新:所以当年炒股票,其实说拦腰一刀一点都不疼。

  刘彦斌:说我现在都在讲,所以说我跟他们说做股票,你要懂得让你自己休息,让钱休息,其实休息本身其实也是一种投资。是吧,无为而治,不投也是投。

  李南:就是你少亏了钱,就等于赚了钱是吗?

  刘彦斌:完全的,股市有句话,不赔既赚嘛,所以说进股市第一点想到是保本嘛,第二点才想到赚钱,但是现在那些新股民进市场,因为他们没经历过市场,所以我觉得我走过的路,他们也都会走一遍,这东西没有捷径。

  李南:就是他不会说吸取了谁的教训以后,他就会规避吗你觉得?

  刘彦斌:不可能,看看别人失败这个婚姻,你自己如果没有经过切肤之痛,你还是会结婚,还是可能走那条路,人人都是那样。

  钮文新:长江后浪推前浪

  李南:前浪死在沙滩上。

  刘彦斌:他们说这个痛苦是别人的嘛,它跟自己没关系,他老想像自己就不会发生这问题

  李南:你知道刘彦斌现在,他跟我说,他不能够去摊低成本,当然这是他的一家之言,他曾经摊低成本到买1000股他都要去买,但是上面堆积是30万股的筹码。

  刘彦斌:是这么回事

  钮文新:上面30万股,最后补补补

  刘彦斌:最后补1000,我那个金字塔就等于最后一根头发丝在支撑一个大盘子,根本接不住了。

  李南:那你为什么还要去补这个东西?

  刘彦斌:赌徒的心态,认为再能用自己的钱能操一次底。我跟你说,我当时给人管钱的时候,上千万的账户上,最多都省几百块钱,连一手都买不了的时候,我才歇下来。

  李南:就永远都是满仓。

  刘彦斌:刘满仓,不是现在刘满仓,现在我是刘满仓,现在很多新的股民进市场,他们基本都是满仓操作。

  李南:而且经常满仓打一只股票。

  刘彦斌:你知道,李南,对他们最痛苦一件事,莫在于看见现金在账上,这是他们最痛苦原因,所有新股民都是这种心态。他们希望每天满仓,哪怕被套都比现金搁在账上他要舒服。其实是痛苦的,但是更多人都是这么回事。

  钮文新:是,实际上人们手里有钱的时候,是忍不住要去买股票,但是有一点,不买对不对,不买对不对?你那个时候错了,确实是错了,因为你对大势的判断错了,所以在熊市里面你非要补仓,我去再指望它能起来,你找死,活该。那真的是没辙了,那么OK,如果不是这样的一种熊市状态,哪怕今后就是说我们的股票市场走向正常了,走向正常的情况下,也无所谓牛市熊市,你去看看美国,美国从8000点涨到13000点,用了五六年的时间,就无所谓牛市和熊市吧,我们这哪有几倍的上涨,不可能。

  李南:你的意思只有牛股跟熊股

  钮文新:没错,实际说只有牛股和熊股,当真的市场说走向成熟了之后,只有牛股和熊股,很少见到所谓的牛市熊市。

  李南:你怎么就能买到那个牛股,而不是熊股?

  刘彦斌:市场在向上的时候,90%以上的股票全部会跟着向上。一旦市场向下的时候,再牛的股票也会跟着向下,完全正确。

  钮文新:一点都不错,但是有一点,谁能够避开这种短时间的波动,有多少能够避开这样一个短时间的波动,所以我是这样看,就是当确实认为这股票市场太高了,没有一只股票值这个钱的时候,对不起,我不做了,我全部抛出,落带为安,这是正确的,但是这是基于什么呢?基于价值判断。对吧,OK,如果那么今天接到今天这个份上的时候,我们说因为跌了这么多了,所以我还是不应该看,我还看往下跌得更凶,这个是不是对的,错的,就是说我可能已经开始发现有一些股票它显露出投资价值了,我就可以肯定地讲,今天的股票市场已经有低于20倍市盈率的股票了。

  李南:那怎么样,它一定会涨吗?

  刘彦斌:但是有些行业的股票,比如说钢铁的股票,它常年低于20倍市盈率,都是非常正常的。

  钮文新:不不不,我们说当时有行业属性,要有自己的判断,要有对企业未来成长型的判断,这都是可以的。就是说我们不可能把三年的利润加起来一起炒,对吧,但是我们往未来看一年还是应该的,所以我的意见是不要丧失信心,越跌的时候,你恰恰是低位买到好股票的好时候,所以现在有那个很多人在说,有一些股票被错杀了,OK,谁?

  刘彦斌:个个都该杀,我看是这么个。

  钮文新:错,绝对错,所以现在我就说有没有被错杀的股票,是谁?这个非常重要,而对于股票市场下跌还要跌多大空间,这个我觉得恰恰不应该过多地去考虑。

  李南:就是应该保有一颗这个信心,和对股市的爱心,埋下头来仔细地去耕耘,去播种。

  钮文新:就是跌的时候你不耕耘的话,你也不可能在涨的只有获得利润,这是肯定的。

  刘彦斌:现在这个价位上的股票被错杀的,我觉得几乎是没有的,今天上午中央二频道上,截止到现在,我们现在动态市盈率,2007年动态市盈率讲,应该是37倍6

  钮文新:37.6倍

  刘彦斌:37.6倍,比正常的市场,成熟的市场20倍左右那种市盈率还是要高出百分之七八十。那么况且就是说,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30%以上是来自投资收益,这种投资收益明年是肯定不会再降的。市场这种像今年这么涨的市场,明年一定是不会再降的。

  李南:就那交差15的公司,因为股票的市值大幅度的下降,所以它的投资,它的投资收益也会下降,所以它的适宜度的盈利增长跟不上了。

  刘彦斌:所以即使有今天上午这个国家税务总局说两税合并,所得税减低这种消息,我看了一个就是说,所得税由33%调25%,上市公司整体收益应该增加6%,这6%也不能抵抗现在的,37.6倍,过高的。

  李南:而且是喜乐不均,不是所有的公司,所有的行业都会有6%的这样一个幅度。

  刘彦斌:完全对

  钮文新:我不同意这样一个说法,因为37.6倍是市场平均市盈率,OK,其实你去看,很多很多的股票是低于37.6倍市盈率的,而且我敢肯定地讲,就在20倍附近,难道那些,有一些股票,是一些有一些亏损,利润非常非常低的股票,他把整个的平均市盈率给拉起来了,那么实际上这些股票是应该跌的股票,它可能跌到几毛钱去都有可能,但是现在如果在20倍左右市盈率的股票,我认为如果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变化的话,如果美元继续贬值的话,如果我们这个上市公司的业绩不能增长100%,但可以增长50%的话,一样可以支撑股价。

  刘彦斌:哪里有几家上市公司可以说增长50%,那基本上不太可能,不靠谱的一种现象。

  钮文新:有,我跟你讲有。

  刘彦斌:因为我老讲一句话叫,宏观经济在增长,不代表微观企业的利润在增长对吗,它就是说整体行业的利润在增长,对吗,他就是说整体行业的利润在增长,因为进入行业的企业多了,大家挣的钱多了,但是分摊到每个人身上并不一定有那么些。

  钮文新:我们俩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他总是从一个非常宏观的层面来看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说在选股的时候,要避开这样的宏观层面,宏观层面是一个宏观层面一个大的判断,然后要加到,确实没有能够离不开的,但是我们说有一些行业,它的盈利能力,每年增长50%是错的,或者是增长100%是错的,不可持续,但是增长20%可不可能?

  刘彦斌:有可能

  钮文新:OK,增长20%已经是非常非常快了,但是完全可以。

  李南:不管增长多少,我们一定要进广告了,同志们,进广告。

  李南:好,我们说了输棋不输人,输钱不输心,这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一个主题,我们首先能够保有一种好的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

  钮文新:这是需要方法的。

  李南:对,不管你现在是被套了,还是说只是利润的损失,还是说可能本金的损失,但是这时候心态特别地重要,其实我觉得我听了一个比较糟糕的一个故事是什么呢?就是我发现很多的朋友,他其实是知道你应该怎么样去分散风险,但实际上他把所有的钱,都会能够动的钱,都会放到股票里面,然后所有的钱他都会买一只股票,甚至买什么,我满仓神华被套,88买的,很多这种。那么这样的话,我觉得他的心态一定不会好的。

  刘彦斌:对,比如你用借来的钱做股票,第二,你可能所有的钱,用自己家里所有的钱买股票,然后满仓一只股票,然后你心态一定不会好,严重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我请人吃顿饭,你买两股,说你买几股,然后请人吃顿饭,就很多人就对股市看好到那个程度,所以一定不会好。

  李南:那在这样一个市场前提下,和情况下,你觉得我们投资者应该怎么样来调整心态呢?

  刘彦斌:我觉得挺难的,对于一个新的投资人被套那种焦躁和那种烦恼,我觉得是很正常。

  李南:你已经忘了,当年的感受你已经忘记了。

  刘彦斌:就是说你只有经历过才懂得,我现在讲的是我以前的感受,就说他们可能正在补我十几年前那种后尘。在经历他们那个他们应该感受的东西。就是说你要想在股市里待着,这酸甜苦辣你应该。

  李南:那你是怎么出来的呢,当时?你是怎么样从那种心态出来的。

  刘彦斌:没出来,我就一直到1996年自己做股票,又到2002年把自己的钱又再赔光的时候,然后经过这样两轮,我慢慢心态会越来越平和。

  李南:那你现在是什么心态?

  刘彦斌:平和、平静、平淡,三平原则。

  李南:三平原则,不是三攻原则,以三平原则,在一个三攻原则市场来打拼

  刘彦斌:这是你要经过十年的这种磨炼你才会有一个平衡的心态。你很难在像刚上市场被套的时候有很好的心态。

  李南:你都被消灭两次了,你跟我们说这样的话,现在。

  刘彦斌:我才是一个过来人在跟股市里的年轻人讲那种心态。

  李南:对,那所以你告诉我们,有没有那种一针下去就能够有效的药?

  刘彦斌:挺难的,我觉得这挺难的,这都是慢功出来的。

  钮文新:有

  李南:你觉得有什么,老钮开开要方?

  刘彦斌:你是吃西药的,我是吃中药的。

  钮文新:第一,你被套住这只股票,你看是为什么被套住的?这个时候必须检讨,如果是当时自己买入的时候,是一种盲目的买入,是听了人家的说法买入的,然后说这个股票已经就刚才说的是37.6倍以上的市盈率,目前还是这种状态的话,对不起,一定要割掉。割掉的那一瞬间,你的心态就平衡了

  李南:我觉得是这样,我有这样的感受。

  刘彦斌:但是是这样的,老兄,新人特难割,因为他老抱有一种侥幸的希望,他觉得会涨回去。

  钮文新:我们告诉他应该怎么来做,第一,这一刀一定要剁下去,你就会,你心里就会好受,舒服一点,至少我说我先出来,然后检讨一下自己的错误,以后我们能不能不犯这样的错误,OK,现在割下来了之后,马上就应该想,我如何不犯今后的那种错误,我是不是能够在这样一个下跌的股市当中去能够发现比我过去买的那只股票要好得多的多的股票。

  刘彦斌:像李南那样盈完利以后割,我觉得没问题,咱们现在说人割,就是从五六千点进市场,就根本就没盈过利的人让他割,难极了,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钮文新:没错

  刘彦斌:比如说昨天,李南,昨天割的人,今天一定在家扇自己嘴巴呢,绝对在正扇着呢,自己扇,难受的。

  李南:太对了,我今天早上接到一个朋友电话,他说李南怎么回事,我说怎么了?他说为什么国航、什么南航都在涨?我说我哪知道它为什么涨?他说问题是我昨天把国航割掉了。他说我真想抽自己嘴巴。我说这样吧,我说你千万不要这样。

  钮文新:有这样情况,就是说我刚割出去,然后市场反弹了,于是我的股票又涨了一点,这个时候特别难过,特难过,但是你这个时候就真的是要检讨自己割得对是不对。

  刘彦斌:老钮,股市有一特别铁的,不成文的定律,叫什么,买了跌,卖了涨,一般情况下,你一买进去以后就开始往下戳,一卖,经常会发生涨,有的在牛市中可能是上涨,在熊市中可能会发生反弹,就是说投资人基本上都是两面耳光,特别特别普遍,买了跌,卖了涨,这是股票不成文的铁律,就像你朋友说的,昨天割了,今天起来了,自己难受得不得了,他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在家里是吧,他觉得为什么昨天卖,他就想不通,为这事有可能跟老婆吵架,我以前都干过这事,头一天卖完了股票,第二天涨起来了,完了回家找老婆碴儿,真的,因为就是自己心里那心结拗不过去。它就是那种心结,心态拗不过去。

  李南:我其实在前几天抛过一只股票,然后在后来有过小的反弹,但我那时候感觉,我觉得我跟它没什么关系了,而且我觉得只是说,它短暂反弹,我觉得它还会下跌。

  钮文新:特别好的一种心态。

  刘彦斌:你心态不错,你在新投资人里算不错了。

  钮文新:对,特别好的一种心态。

  李南:我是老投资人了

  刘彦斌:你是老投资人了,我以为你是新投资人呢。

  钮文新:特别好的一种心态,就是这样的,首先我是看大势,大势不好了,什么时候卖都是对的。是不是这样的?

  刘彦斌:对

  钮文新:那么就是说可能会有短时期的反弹,但是这个已经不值得你去贪恋了,这是第一个。你要有这样的一种,事实上这是一种心理磨炼。

  李南:而且你要信任自己的判断,你要坚持自己判断是对的。你不要说我判断错了,你看我怎么这么倒霉,我昨天抛了,今儿又涨了,可能明天它又跌回来了呢,那时候你是不是又要觉得我怎么怎么这样。

  钮文新:还有一个要安慰自己的就是说,股票市场永远有机会,我一定能够,就是如果我长久做下去的话,我一定能够找到那个非常好的机会。

  李南:但前提是你要能够活着,一直活下来,待在市场里面,对吧,有刘彦斌失恋了,他知道天涯何处无芳草,我还有下一个幸福在等着我呢。

  刘彦斌:终于找到老婆了我现在,生活还是挺幸福的。

  (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