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苦心经营10年创健康品牌 首度在萍乡遇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15 市场报

  苦心经营10年创立健康品牌,却首度在萍乡遭遇官司

  湖南“颐而康”担心异地“法律欺生”

  本报记者 温素威

  关于“颐而康”

  湖南颐而康保健有限责任公司,在业界和消费者中信誉颇佳,以经营保健按摩、盲人按摩为主。10年前,从事按摩临床与研究近20年的盲人医师祝刚,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门面房办起了小小的按摩门诊部。他用3000元做了个大灯箱,上面写着四个大字:健康按摩。其意有二:一是要用按摩“为寻求健康的人们创造健康”;二是要为按摩正名,树起健康按摩的旗帜。

  10年过去了,颐而康通过合作形式,先后在国内八省十几个地区及英国、荷兰建立了40家品牌店。如今,颐而康已是拥有职业技术学校、国家职业技术鉴定所、按摩

医院、保健中心等多种经营实体的多元化集团型企业,颐而康保健王国初见雏形。

  10年经营,甘苦掺半。“一方面我们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另一方面,各界也给予了这个特殊企业以关爱支持,所以公司发展顺利。在江西萍乡遭遇的这场官司,是公司的第一个诉讼官司。真是没想到。”公司副总经理黎永红对记者说。

  关于私自转账110万元

  黎副总经理介绍说:“2005年初,杨某来到颐而康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希望能与我公司合作在萍乡市开设颐而康分店。经过协商,双方在2005年2月签订《合作公司经营合同》。约定:共同成立萍乡颐而康保健有限责任公司,由我公司全面经营管理,合作期限5年。2005年2月底,萍乡公司成立,我公司与杨某各占50%股份,杨任法定代表人。经营半年以后,萍乡公司扭亏为盈、生意蒸蒸日上。其间,杨某多次要求变更利润分配方式。但我们认为,双方合作是以诚信为基础的,既然是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签订的合同,就应该遵守合同约定内容。2007年7月11日,杨某等人撬开保险柜,抢走了公司行政公章和财务专用章等。当日下午,将萍乡公司基础账户上的110万元转至与萍乡公司无任何经济往来的萍乡市鸿源酒业有限公司账户上,该酒业公司的董事长正是杨某。7月16日,由于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的介入,110万元转回萍乡公司基本账户上,但实际上,该基本账户控制在杨某手中。”

  关于“解散公司”的官司

  让人没想到的是,8月7日,颐而康公司收到安源区法院送达的起诉书,杨某已提起诉讼,要求解散萍乡公司。“杨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的目的不是解散公司而是独揽公司。”黎副总经理说。

  由于这场官司是“第一遭”,而且是“异地作战”,湖南颐而康方面表示出十分的焦急与担忧,他们担心遭遇“法律欺生”。

  据记者了解,萍乡市政法委对此案十分重视,有关领导特别批示了3点意见:维护法律严肃性,维护地方形象,保护外来投资者利益。

  谈起此案,主审法官、萍乡市安源区法院民一庭熊庭长,用了“很有味道”来概括。他说:“新《公司法》实施后,破产案件逐步减少,而要求公司解散的此类案件有增多趋势,但是目前此类案件的审理实践还不多。”熊法官说,公司解散主要依据《公司法》第183条,看公司是否“形成僵局”。当记者问,颐而康萍乡公司是否形成僵局时,熊法官缄口避谈。

  据了解,7月20日,安源区法院下发了“让萍乡公司继续经营”的通知。目前,萍乡公司由杨某实际经营,湖南颐而康方面无法插手,连经营情况也无从获知。他们一方面对这场异地官司充满担心,另一方面担忧颐而康的品牌信誉受损,颐而康的广大消费者利益受损。颐而康方面曾向法院申请萍乡公司停业封账,没有得到法院支持。

  “杨某转走110万巨款的行为是何性质?案件审理中会否涉及?解散公司是否是杨某的真实意思?这场官司是否是合同之诉?湖南颐而康能否在萍乡继续经营?所谓的‘形成僵局’是什么?”这些问题到底有怎样的“味道”,只有12月14日开庭后方有结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