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社科院指出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呈现良性大变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刘奕湛)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正处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0轮周期中。从2000年开始的本轮经济周期一改以往短期持续的特点,呈现连续8年高速增长的局面,而且此次增长还在继续中。这表明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出现了良性大变形。

  中国社会科学院4日发布的2008年《经济蓝皮书》作出了上述表述。

  蓝皮书指出,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趋势尚未结束,而在延续之中。在中国以往历次经济周期中,上升阶段一般只有短短的一两年,而本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到2007年底已持续8年,即从2000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已连续8年在8%至11%左右的适度增长区间内平稳较快地运行。

  这表明,

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出现了新的波动形态,或者说出现了良性大变形,即经济周期波动的上升阶段大大延长,经济在上升通道内持续平稳地高位运行。

  蓝皮书指出,中国经济周期波动之所以出现良性大变形,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供给层面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机制的引入及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使经济的供给面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市场供求格局发生了历史性的根本变化,这有利于延长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支撑经济在适度高位的持续运行。

  改革开放以来,劳动力流动、就业结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经济的供给面大大改善和提高,而且大量的农民工以及城镇中的下岗再就业人员等,其劳动力成本很低,使城镇中广大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其购买力也较低。 这样,一般商品供大于求,使物价保持着低稳水平,这也从一个角度解释了本轮经济周期中“高增长、低通胀”现象。

  从需求层面看,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工业化、城市化加快阶段,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在相互促进中实现升级,而消费结构的升级和相应的产业结构的升级,是中国本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的重要推动力。

  从政策层面看,中国

宏观调控改变了以往在中国经济全面过热之后再进行调控的措施,而是及时调控、不断调控,这有利于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从而也有利于经济周期上升阶段的延长。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3年起开始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到2007年,GDP增长率的波动共经历了10个周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