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两家村镇银行明年挂牌 自然人有机会入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1:25 半岛晨报

  大连市政府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庄河、瓦房店将分别开办1家村镇银行,其将专门面向农村,为“三农”发展服务。这两家银行将于明年一季度挂牌营业。

  农村金融近来受到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此前,国家在6个省市试点,推动设立新的农村金融机构,其目的在于为农业发展注入金融血液,推动农业经济发展,为广大农民服务。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庄河、瓦房店也成为试点。

  昨天的发布会透露,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银行陆续撤并在大连农村的网点,使得当地金融服务逐步减少。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也表示,银行资源向大中城市集中,忽视了农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农业发展缺乏银行的金融支持,面临缺血状态,这也是我国农业发展落后的一个原因。

  庄河、瓦房店的这两家村镇银行,初期的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将分别由大连银行和大连市农村信用联社作为发起人,这两个机构也将是两个村镇银行的大股东。其他股东则向社会公开招募,法人公司乃至自然人经过相关审查后,也有机会入股。

  这2家村镇银行成立后,可办理存款、贷款等银行业务,将专心面对当地的农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同时也将开发出一些

理财产品,为当地农民服务。

  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说,这2个村镇银行获准筹建,对加快大连农村金融改革、着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大力培育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都有重要现实意义。他还透露,大连鼓励本地有参股意愿的产业资本、民间资本入股这2家村镇银行。

  (首席高元勋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