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称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方利平)近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自12月5日起将发行2007年凭证式(五期)国债(本期国债),该期国债期限分为3年期和5年期,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5.74%,5年期票面年利率6.34%。

  与9月15日后发行的第四期国债相比,第五期国债3年期品种利率提高了0.27个百分点,5年期品种利率高出0.33个百分点。

  与存款相比优势扩大

  根据公告,本期国债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240亿元, 5年期60亿元,发行期为2007年12月5日至2007年12月20日。

  经过此次利率的提高后,与存款利息相比,凭证式国债的优势有所扩大。目前,扣除5%的利息税后,银行3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为4.959%,5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为5.472%。本期国债的收益率分别比存款高0.781个百分点和0.868个百分点。

  国债加息反映央行加息预期

  不等于央行马上就会加息

  此前,凭证式国债的利率都是跟随央行存款利率的上调而上调,此次央行并未上调存款利率,凭证式国债却先行加息,是否意味着央行加息在即呢?

  广发

证券固定收益部经理何荣天博士表示,凭证式国债加息反映了央行的加息预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央行马上就会加息,因为凭证式国债收益率与存款利息没有直接关系,而是紧跟市场收益率的提高而提高的。

  记者注意到,在9月15日央行加息后,央行票据的利率一直在上涨,9月加息后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为3.4447%,3年期央票利率为3.95%,如今,一年期央票利率已经上涨至3.9933%,3年期央票利率已经上涨至4.47%。

  何荣天表示,根据他们的分析,存款利率总体上大概还有27~54个百分点的加息空间,因为中央通过严控信贷门槛等宏观调控措施,有望将明年的通胀率控制在4.5%的范围内,而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87%,如果再加54个基点,就可改变目前的负利率情况。在加息时间上,何荣天表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央行可能会等到明年第一季度再次动用利率工具。

  华泰证券债券分析师谢志华则表示,一般来说,存款利率上调后,凭证式国债的利率也会按相同幅度作同向调整,此次央行未加息,国债利率先上调,主要是为了扩大国债的相对优势,增强国债的吸引力,并不表明央行加息在即。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加息预期已有所减弱,大家预期央行的货币政策重点已转向

汇率,更倾向于通过汇率的升值而非利率的上调进行宏观调控,“不过不排除年内再加一次息的可能。” (方利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