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佳贵:明年GDP最好能保持在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07 新浪财经

  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暨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教授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经济过热,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力争明年GDP的增速降到11%以下,最好能保持在9%左右。

  目前,在国内物价上涨,股市大幅增长,房价居高不下的形势下,国内有关经济是否已经过热,是否出现通货膨胀等问题的讨论一直以来不绝于耳。陈佳贵认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在高位运行,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特别是投资和出口增长速度仍然很快,消费品价格上涨显著,资产价格高位持续攀升,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等等表现,说明我国当年的经济形势趋于过热。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由于我国社会经济走上了快车道,要放缓不容易。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正在反映到生产资料和其他工业品上面,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加大,流动性过剩与负利率背景下的经济运行加剧了资产价格的膨胀,体制改革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使我国

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了。

  由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要继续贯彻稳健的财政政策,同时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求实际上的增收转变为从紧,要通过宏观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的协调,或深化改革,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要把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经济过热,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因此,要继续重视发展农业,特别是重视粮食生产,要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力争明年GDP的增速降到11%以下,最好能保持在9%左右。继续把缓解作为调控的重点,要稳定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防止进一步上涨,力争明年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比今年实际有所降低;要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力争有更大的功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