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企业不得滥用垄断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0:29 北京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 哈建伟)备受关注的《能源法》昨日公开发布征求意见稿。对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能源企业,《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明确规定这些企业须承担相应的社会公共责任,不得滥用垄断或者支配地位损害国家和公共利益。

  由于关键性能源领域中的相关企业与国家及公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意见稿明确要求,电力、石油、燃气等自然垄断经营的能源输送管网的输送价格及关系公共利益的重要能源产品和服务价格,不得擅自涨价或降价,而应在政府调控下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

  而对于外资以并购等形式进入国内

能源领域的情况,意见稿中规定,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能源领域,实行国有资本控股为主体的投资产权制度。如果企业未经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审核实施重组或者资产并购,将可能被处以500万元以下罚款。

    相关报道:

    《能源法》搅动垄断坚冰

    节约能源法不是用来反垄断的

    《能源法》须解决监管垄断国企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