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50亿铁路债发行 单笔企业债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6:54 《财经》杂志网络版

  铁道部大规模发行债券的举动与铁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密不可分,业内人士称,铁路仍有很大发债空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张娜】2007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下称铁路债)已于2007年11月28日—2007年12月4日公开发行,发行规模450亿元,成为有史以来中国债券市场上单笔发行额最高的企业债。

  铁道部自1995年首次发行债券,但大规模发债始于2006年。截至2006年底,铁路建设债券共发行13 期(不包括本期),总额为687亿元,而仅去年就一次发行400亿元企业债。

  

铁道部大规模发行债券的举动与铁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密不可分。相较于其他融资方式,发行债券因其成熟性成为当前铁路融资方式的首选。

  铁路债由于资信程度很高,几乎具有准国债的性质,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中银国际高层人士告诉《财经》,铁路债在债市中所占比例仍然不大,无法同国债和金融债相比。要成为债市主体,必须设计灵活的发债方式和品种组合,并加大发行规模。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财经》,灵活的发债方式需要形成合理搭配的现金流,各种期限的品种齐全,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资金运用率。这对铁道部的资金安排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但同时也会提高其铁路资金管理水平。在他看来,铁路债与股市波动关系不大。

  据了解,2007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原暂定发行规模350亿元。由于市场认购踊跃,最终超额增发100亿元,总的发行规模达到450亿元。

  本次铁路建设债券采用实名制记账式,分为7年、10年、15年期等三个品种,发行规模分别为90亿元、260亿元和100亿元。计息方式全部为固定利率,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一年期Shibor(1Y)利率的算术平均数4.41%加上基本利差计算,7年期、10年期和15年期最终发行利率分别确定为5.38%、5.60%和5.75%。本期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

  由于债券的回报率并不高,散户一般并不踊跃,因此这一期铁路债券仅向境内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据募集说明书称,发行结束一个月内,铁道部将向有关

证券交易场所或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上市或交易流通申请。

  据悉,此次铁路发债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滨洲铁路海满段、津秦沈铁路、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等21个铁路项目的建设以及机车车辆购置。

  此次发债由铁路建设基金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定,信用等级为最高级——AAA级。

  铁路建设基金是专门用于铁路建设的政府性基金,由铁路运输企业在核收铁路货物运费时一并核收,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式。从1991年3月铁路开征建设基金至2006年底,累计铁路建设基金征收额5469.28亿元。2006 年,税后铁路建设基金为467.13亿元。“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基金预计每年收取 480亿-600 亿元,五年预计约 2800亿元。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铁道部目前负债率不算太高,铁路发债空间仍然很大。2006 年底,发行人铁道部负债合计为6401亿元,占总资产15024亿元的42.61%。

  铁道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目前仍然担负国家铁路建设和经营的职能。 鉴于铁道部主体资格的特殊性,铁道部是目前惟一经发改委和中国

人民银行批准的以政府名义发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主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