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文化创意:正在崛起的新兴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3:37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作者:何必   

  11月8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在京举行。尽管“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中国的热门词汇甚至是一个产业的时间不长,但由文博会传达出来的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正展现着勃勃生机。

  11月8日至11月11日,由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在京举行。本届文博会由于独具创意特色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得到国际国内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响应。现场,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电影博物馆、北广传媒集团等境内外22家广电机构搭建起各色展台,推介广播电视项目。手机电视、数字视频等新媒体成果也吸引较多观众驻足。

  浓厚的奥运气息成为展览的特色之一。现场播放的大型动画片《福娃漫游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以及真人福娃表演引来了观众围观。现场搭建起数百块数字屏幕,轮番的视听播放营造了热烈的动感气氛。

  这一切热闹的背后,预示着一个崭新的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崛起。

  各地竞相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在此届文博会11月8日举行的“首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论坛”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表示:“200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为812亿元,占GDP比重10.3%,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显现。”按照国际标准,一个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6%就可算一个经济体的支柱。

  近两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集聚现象突现。据不完全统计,首批挂牌的1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4687家,其中挂牌后新入驻企业1101家。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企业2006年营业收入478.5亿元,利润48.8亿元,上缴税金18.5亿元。

  北京市发改委产业处处长徐逸智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北京将继续加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集聚效应,争取到2010年确定的产业集聚区由现在的10个发展到30个,到2020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一半的产值将由集聚区企业创造。除了规划上实行“1+X”的体系建设,北京市还要在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政策上继续完善“1+X”政策。除了文化创意产业整体规划,今后还将陆续出台针对工业闲置厂房、动漫网游、创意产权保护以及演出、古玩等行业的发展规划实施细则。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逐渐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中国近些年文化创意产业风生水起的一个缩影。文博会上,专门有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展馆,是全国各省市展示自己文化创意产业的大舞台。燕赵大地的河北、晋文化的山西、雪域高原的西藏,以及东北的吉林等都在这里展示着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绩,同时进行招商引资。

  2005年11月,由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和上海市统计局共同发布了全国最早的上海创意产业重点指南,它确定了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五大重点行业。一是研发设计。主要指与工业生产和计算机软件领域相关的研发和设计服务,包括工业设计、工艺美术设计、软件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包装设计、电脑动漫设计、广告设计、研究与事业发展,一共10个行业,21个小类。第二个是建筑设计。主要指与建筑环境有关的设计,包括工程勘察、城市绿化设计等3个行业、5个小类。三是文化传媒。主要指在文化艺术领域要求的创作和传播,包括广播电视电影音像等9个行业、9个小类。第四是咨询策划。主要指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的各类商务投资、教育等咨询和策划服务活动,包括市场调研等9个行业、12个小类。第五是时尚创意。主要指与时尚相关的创意,包括休闲、体育、娱乐、美容设计、婚庆、娱乐、旅行等8个行业、8个种类。事实证明,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与服务业相结合的门类发展最快、活力最充沛、占的比重也最大、吸引的社会投资和各类人才也最为集中。到2006年12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授牌创意产业聚集区达到了75家,园区总建筑面积超过221万平方米,增加值达到了289亿元。

  动漫体育交相辉映

  本届文博会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动漫游戏和体育产业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创意”。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网络游戏企业的运营收入达到6.9亿元,增长率达到30%,市场占有率约占全国的7%。北京手机游戏规模一直占据全国15%左右的市场份额;动漫出版物市场规模2006年达到1.51亿元,增长率达到69.7%;动画产量达到8240分钟,同比增长113%,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动漫游戏企业。

  同时,北京市还计划投资100亿元,在大兴区魏善庄镇建设占地面积3600亩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将引进英国国家动漫中心、迪斯尼影视制作和动漫中心(不是主题乐园)等世界知名旗舰级企业5至10家,到2010年实现产值100亿~200亿元。

  其他地方也不示弱。今年9月26日,石家庄首个动漫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创意产业园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目前已有22家动漫企业、机构入驻,基本涵盖了动漫和游戏创意、开发、制作、培训、出版、营销等主要领域。9月17日,“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基地”挂牌仪式在青岛慧谷(市南)软件园举行,“青岛市动漫创意产业促进会”也同时挂牌成立。沈阳动漫产业基地在9月21日正式挂上“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发展基地”的牌子。到2007年底,沈阳基地入驻企业总数将达60家,实现动漫产品产值8亿元。

  全球动漫产业每年产值400亿美金,但是相关的衍生产品却达到了4000亿美金。动漫产业的发展还直接影响到软件产业的开发、生产、零售企业,以及教育产业的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动漫制作中,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具有动漫制作能力的公司,从5年前的100多家增加到了1000多家。目前全国有专业的动漫频道4~5家,北京电视台的卡酷动画卫视频道也在今年完成了上星播出。可见各媒体对动漫产业的关注。

  由于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11月8日举办的本届文博会主论坛——“2007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2008北京奥运会所体现的“人文奥运”理念与当今国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相结合,着力突出“文化创意与人文奥运”主题。体育,正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另一大亮点。

  在广播电影电视展览区,北京电视台百集大型动画片《福娃漫游记》作为奥运前奏,在展台前营造出浓郁的奥运氛围。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投拍的奥运献礼大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作为本届展览的重点推介项目推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展出了新近开通的手机电视“奥运直通车”频道,该频道集成北京电视台14档奥运节目,将奥运会在手机上的传播方式由文字、图片,拓展到了视频流媒体领域,成为本届博览会展示奥运主题的又一大亮点。

  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

  何为文化创意产业?看看老牌工业国家英国在文化创意产业上的发展轨迹,你或许就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英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创意理念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利用公共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使英国从一个世界制造工厂转型为“世界创意中心”,全方位提高了英国的核心

竞争力

  上世纪80年代,英国失去了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获取高附加值产品,为国内劳动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成为英国政府的重要任务。1992年,英国首次将文化相关事务及部门整合,设立国家遗产部(Department of National Heritage),负责艺术、文化遗产、体育、传播与观光等事务。中央有一个核心内阁为文化事务争取经费,开始关注文化产业所产生的经济价值。

  上个世纪90年代,英国的制造业的发展濒临危机。而在此时,澳大利亚、美国等国非常重视

知识产权,政府鼓励通过文化投资促进经济发展与就业,证明文化创意与经济发展具有密切关系。1994年,澳大利亚以“创意的国度”(Creative Nation)为目标,公布了澳大利亚的第一份文化政策报告。英国政府立刻派团赴澳大利亚考察,回国又相继建立组织管理机制,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指导小组,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1997年,布莱尔当选英国首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CITF:Creative Industries Task Force)并亲自任主席。他提出要“通过英国引以为豪的高度革命性、创造性和创意性来证明英国的实力”,使英国从传统的“世界工厂”蜕变为“世界创意中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