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指数引领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26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绿色指数引领绿色GDP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民选

  “绿色指数”将环境保护的各项指标细化、量化,为能源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资源环境核算,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指标和评价依据。

  -文/本刊实习记者 刘渌琳

  初冬季节,北风呼啸,落叶飘零。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发布 “中国能源企业绿色评价体系”(以下简称“绿色指数”),无疑给这个冬天增添了一抹绿色。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缺乏资源环境核算体系,将资源环境核算纳入国民财富核算的工作迟迟没能落实。“绿色指数”的出台是否能为

能源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资源环境核算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指标和评价依据?

  日前,记者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国经济技术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能源企业绿色体系课题组负责人崔民选先生进行了专访,就“绿色指数”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何为绿色指数

  记者:崔博士,您好!刚刚发布的“绿色指数”,是一个怎样的体系?

  崔民选:大家都知道,能源行业是一个污染高、耗能高的行业。“绿色指数”是我们组织多位专家长期以来对能源领域深入研究的成果,它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源环境核算评价体系,它以能源企业为评价对象,以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评价原则,旨在从能源企业的实体视角,衡量其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工作开展和落实的情况。

  为了客观科学评价起见,“绿色指数”在坚持五个一级指标的总体评价框架下,综合考虑能源行业的细分情况以及各项指标的适用性,将能源企业分为煤炭开采、焦炭、原油开采、石油

化工、火电以及新能源六个子行业,并针对其行业的特殊性,分别选取了几十个典型二级指标,作为指标层所建立的。

  记者:那么,“绿色指数”的权威性和客观性是如何达到的?

  崔民选:“绿色指数”是按照层次分析法(AHP)的要求,以能源企业的绿色评价为目标层,以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循环利用、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五个一级指标为准则层,评价能源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工作成效。其中,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循环利用是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原则定义的指标,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是参考评价指标。

  在各项指标的权重赋值上,我们采取了“双重保险”:一方面,广泛征集能源专家学者意见,并对征询结果进行统计处理;另一方面,在专家意见基础上,运用模糊数学中矩阵赋权的方法予以赋值。这样一来,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确保了指标赋权问题上的科学性。最后,再通过线性加权综合评价法层级加权收敛,求得最终评价结果。

  科学评价体系

  记者:“绿色指数”在建立的过程中是否借鉴了相关国内外的经验?

  崔民选:“绿色指数”的建立花费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从去年6、7月份开始实施计划操作,直到这个月才正式公布。这其中肯定是会借鉴和参考一些经验的。比如我们参照了国内外节能减排度量方面的最新成果等。

  在整个评价体系中,综合评价方法在理论界已经比较成熟。只不过,一个大学科下面有好多评价方法,看你怎样创新,怎样采用得进来,这就是个操作性问题了。我们能源行业、我们所选取的指标、数据怎样和评价方法结合起来,建立一个科学的绿色指数,成为一个切实可行的操作评价体系,这都是我们所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据我所知,国家目前还没有认同这一体系。您认为,该如何让它真正发挥其影响力?

  崔民选:确实,“绿色指数”暂时还没有得到国家的认可。但是我们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广泛影响。我们准备尽快把它推广成为国家的认证体系,目前正在筹备之中。

  从科研角度说,“绿色指数”是我们的初步成果,以后我们可能还会陆续推出其他几个能源评价体系。“绿色指数”希望起到抛转引玉的作用。从我们的研究工作,到政策的认可,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应该不会太久,我们充满信心。

  记者:在“绿色指数”体系中,我发现各级指标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权重”。“权重”在该体系中是否非常重要?

  崔民选:“权重”是经过专家赋权和模糊矩阵赋权计算得出来的,是一个参考依据,它跟我们所选取的指标一起,对企业有一个导向性作用。企业哪个环节做得好,哪个环节有问题,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一个参考。相关指标我们也已经公布出去了。

  记者:整个评价体系看上去非常的全面,其中一些指标的提法比较新颖,比如说“社会责任”。这一指标是不是在国内首次提出?

  崔民选:可以这么说。“社会责任”这一说法早就有,但是运用到资源环境核算当中还是第一次。“社会责任”指狭义社会责任,主要包括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两个方面。另外,“经济效益”也只作为一般的参考评价指标。

  相比较而言,我们更加侧重于另外三个指标:“资源利用”侧重基础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评价;“环境保护”侧重生产过程中对污染控制过程的评价;“循环利用”侧重生产过程结束后对废弃污染物排放、处理方面的评价。

  记者:对于能源企业而言,这个体系有什么作用?

  崔民选:并不是企业怎样去利用它、操作它,“绿色指数”是我们给企业提供的参考依据和度量方法,我们希望能够借此对他们的节能减排工作形成一种指引、一种导向、一种约束。

  根据“绿色指数”,我们评选出“中国能源绿色企业50佳”。我们在指标里设一些“优秀值”,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参考依据;我们希望通过他们的楷模效应,示范效应,让他们在再接再厉、身体力行的同时,来推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节能减排的队伍中来。

  践行绿色GDP

  记者:“绿色指数”的出台对推动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事业具有哪些现实意义和推动意义?

  崔民选:能源企业是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开展的重要载体。中国能源企业“绿色指数”的提出,是对能源环保评价领域的有益探索,它对于我国及早践行绿色GDP核算体系、实现能源乃至整个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倡导将资源环境核算纳入国民财富核算的绿色GDP核算体系研究工作开展以来,迟迟没能落实。就目前的情况看,绿色GDP统计面临的技术挑战主要来自技术方面,即资源环境核算体系不够完备。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污染损失难量化。第二,统计指标不规范。这给污染的治理成本核算带来困难。“绿色指数”可谓应运而生,它将环境保护的各项指标细化、量化,变为可测量、可观察的“物化存在”,为能源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资源环境核算,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指标和评价依据,势必将大力推动绿色GDP在我国落实的步伐。

  此外,“绿色指数”的出台,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人们思想观念,尤其是政府部门政绩观的转变。核算只是手段,推动实现良性绿色GDP才是最终目的。“绿色指数”推出的一系列评价指标和参考标准,具有一定导向性作用,有利于转变政府长久以来唯GDP至上的观念。只有引导政府部门将环保事业与节约理念纳入政绩观,节能环保工作才能切实得到制度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