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碳:未来能源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25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十七大报告将能源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首次提出了要建设生态文明。发展低碳经济、节约利用能源,对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人类能源在后石油时代的必然发展方向。

  -文/徐锭明

  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积极开展国际能源资源”。十七大报告有近20个地方提到了能源,这是里面中的几句话。中央的报告能够那么多次提到能源,是前所未有的。

  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建设小康社会新的要求提出来,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也是一个新的概念。

  生态文明

  能源工作不仅仅是建设一个项目、一个基地,而是要建设区域性的能源生态体系,乃至全国的能源生态体系。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形态进行深刻反思后的成果,生态文明既是理想的境界,也是现实的目标。

  今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APEC会议上,短短的一篇讲话中讲到了四个“碳”:“发展低碳经济”,“发展低碳能源技术”,“增加碳汇”,“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为什么总书记要反复提到碳的问题?

  也许人们不知道,生产1千瓦时电要释放7克硫,1公斤二氧化碳,生产1吨钢要释放1.68吨二氧化碳,生产1吨铝锭要释放21.8吨二氧化碳,1升汽油完全燃烧,释放2.2公斤二氧化碳。而10公斤秸秆(农作物)可以合理吸收16公斤二氧化碳,森林树木增长1立方米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所以,总书记在悉尼会议上专门倡议要多种树,建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这就是要增加碳汇。

  今年3月16日,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虽然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还是根据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公约,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中国政府本着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

  6月4日,国务院批准颁布了《中国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方案》。这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气侯变化的第一个国家方案。 这个方案里面一半关系到能源。中国对温室气体影响最大的是化石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燃烧,对温室气体的影响占90%左右,所以搞能源工作的必须要看国家的这些基本方针政策。

  为了贯彻此方案,国务院今年批准了我国第一个《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9月27日,国务院又批准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这些规划,都是落实《中国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方案》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世界能源专家、经济专家包括战略专家都在研究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石油时代之后,能源走向何处?我认为,人类能源发展走了一条“从高碳到低碳,希望走向无碳”的道路。煤的分子式里面碳是135,石油是碳5、碳6、碳7、碳8,天然气(CH4)是碳1,如果我们进入氢能时代,就是无碳。人类能源发展经历了一个从高碳到低碳,希望走向无碳的时代。从低效走向高效,从不清洁走向清洁,从分散到集中。经过的方向,我认为是从小型到大型,到大型+小型,总的是经历了一个不可持续到可持续的能源发展道路。

  在人类能源发展过程中,人类本身也经历了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不自觉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发展过程。从木材时代到煤炭,从煤炭时代到石油时代,人类都是被动的转换。目前,进入后石油时代,人类主动地在考虑“能源向何处去”这个问题。

  总的来看,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清洁生产是低碳经济的关键环节,循环利用是低碳经济的有效方式,可持续发展是低碳经济的根本方向。低碳经济和气候一样,是全世界共同的课题,低碳经济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低碳经济发达国家需要更多承担,低碳经济发展中国家要做出自己的努力。

  节能减排

  今年,国家开展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环境意识和环境质量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一代永续发展。

  作为能源工作者,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生态自然的重要性,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自然就是造福人类。在实施能源项目,我们要充分考虑自然的承载能力,努力建设和维护人和自然的相对平衡关系。

  节能经过了四个阶段。第一是节省能源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能量守恒阶段,第三是提高能效阶段,当前节能进入第四个阶段,就是节能+减排,节能+新能源,节能+可再生能源。

  节约能源既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也是国家的战略。节约能源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理论,是一种新的经增长方式,是一种新的社会文明,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节约能源是一场改革,也是一场技术革命,需要法律来保护它。

  替代能源发展是间接的过程。国务院根据中央的要求已经对未来替代能源法做出了部署,指出在替代能源发展中以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代替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的方向,逐步提高替代能源的比重,为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一个经济、清洁、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体系。

  替代能源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是一个技术开发和适当选择的过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发展过程。我们必须要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经济规律,尊重替代能源发展的规律,人为的想当然的说这个行、那个不行是行不通的,必须尊重规律,把替代能源工作做好。

  未来方向

  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是清洁、高效、多元和可持续。我把其分解为五句话:“因人制宜,各尽其用。因需制宜,各得其所。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因时制宜、梯级利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前面三句话好理解。“因人制宜,各尽其用”,煤、电、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各有各的用途,要发挥它本身的作用。“因需制宜,各得其所”,人们需要什么能源给他什么能源,不要浪费。 “因地制宜,多元开发”,现在都在搞生物质能,南方和北方是不一样的。沼气在北方发酵有些困难,各地方土地也不一样,所以叫“因地制宜,多元开发”。

  “因时制宜,梯级利用”,能源要根据时段要求不一样,梯级利用,充分利用。

  第五句话,“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孔老夫子讲:“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社会学家费孝通写了一篇文章说人类未来的发展:“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能源的品种不一样,各有特长,把它们组成一个新的能源生产体系,来确保我们的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

  (本文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在“2007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本刊记者王康鹏根据演讲录音和论坛资料整理,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经本人同意刊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