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信贷增幅可能为1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经历了2007年新增贷款超速急刹车后,即将到来的2008年,商业银行仍然无法乐观。最近,明年信贷将进一步紧缩的传言在银行业内甚嚣尘上。

  13%——这是记者从商业银行内部了解到的关于2008年贷款增幅指标的说法——而今年的信贷增幅指标为15%。尽管信贷政策最终要到2008年1月才能由央行最终确定,但随着进一步紧缩传言的蔓延,不少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明年信贷增幅13%?

  关于明年贷款紧缩的传言11月初就已经在业内流传。

  2007年货币政策目标规定: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元,全年信贷增幅需控制在15%以内。但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3.5万亿元,信贷增速已达17.66%,两项数据均已“超标”。

  而此时,在商业银行内部,关于明年信贷增长指标下调的说法开始流传。某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士表示,他们银行内部传明年信贷规模将进一步缩紧,全年信贷增幅将有可能下调到13%以下。他表示,13%只是一个保守估计,可能更低,但具体数据估计要到明年初才能揭晓。

  传言还不止信贷增速指标——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将有可能按照季度控制,如果大量超额发放信贷将面临处罚。

  银行备战明年一季度

  尽管明年信贷增幅具体指标无法得到证实,但紧缩的基调不容置疑。

  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各银行11月几乎没有多少新增贷款,估计到12月更是少之又少。各行都在着力进行主要客户的维护工作,很多银行也已经在为明年放贷做准备。

  “明年一季度依然会是各银行竞争的一个重要阶段。”上述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按照规律,商业银行一般集中在上半年放贷,由于今年底的紧缩政策,预计明年一季度的贷款需求会猛增,所以“希望能多挖掘一些优质客户,把贷款额度用到最好”。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士表示,如果信贷额度变少,各省分行对信贷额度的争夺也将更激烈。今年的信贷额度用到最后,很多用完额度的分行得重新向总行申请。他预计总行在信贷额度分配上将优先考虑发达地区。至于是否会影响到中小企业贷款,他预计,各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门槛有可能变得更高。 据《中国经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