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双方表示将深化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京举行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12月1日,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共同主持对话。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高村正彦一行时表示,中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是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础。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的职能之一,就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它的建立有利于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问题,从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这一机制的作用,全面规划和指导双边合作,实现两国经贸关系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曾培炎1日在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主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日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双边贸易增速有所放缓,商务环境尚不够理想,技术合作存在障碍,日本对华投资出现波动。他表示,中方愿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日本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他强调,日方应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贸易条件、高新技术出口、人员往来等方面考虑中方关切。

  曾培炎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推动

能源环保领域合作。在能源开发利用与节约、污染治理、循环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及植树造林、温室气体减排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二是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充分运用中日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的成果,改善各自贸易投资环境,开展产品质量标准、

知识产权保护等对话与磋商。扩大双向投资,积极推进大型项目合作。

  三是密切两国企业间合作。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各类企业在技术转让、市场共享、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四是加强全球和地区经济事务合作。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启动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本次对话的主题是“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双方在节能环保、知识产权保护、中小企业、流通物流等领域合作,以及共同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加强东亚地区经济、财金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对贸易投资合作中双方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