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朝阳生物本月赴英上市 小桑叶怎样变成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24 经济观察报

  吴丽娟

  植桑养蚕,这个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传统产业,可能随着一家民营企业的境外上市而改变夕阳产业的命运。

  本报获悉,国内唯一的桑产品规模产业化生产商--朝阳生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朝阳生物)计划12月20日登陆英国伦敦PLUS证券交易所,这是国内第一家通过种植桑树实现上市的民营企业。

  由于在桑产业上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朝阳生物在三年里通过出口积累了原始资本。朝阳生物计划在明年下半年进行增发,将产业链由桑饲料产业延伸至保健品产业。

  IPO意指欧洲市场

  本报获悉,朝阳生物于今年7月在伦敦进行路演,9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此次IPO预计发行流通股2.6亿股,每股价格0.17英镑,约合人民币2.55元,上市后预计公司总市值为6.7-6.8亿元。

  据悉,朝阳生物此次IPO市盈率为31倍,比保荐人之前提出40-50倍的市盈率低出很多。“一旦上市,相当于41%的股份可以流通,我们主动选择一个较低的市盈率,是希望公司保持股价稳定。”朝阳生物董事长李勇虎表示。

  朝阳生物于今年在英国泽西岛注册成立,共由17位自然人出资,控股股东李勇虎持股38%。公司主营业务为饲料用桑叶粉、桑茶、桑叶营养素。在通州和河北,朝阳生物各拥有1.5万亩和5000亩的租赁土地,这些土地每年可提供24000吨桑树叶原料。上市辅导前,朝阳生物完成资产重组,由朝阳生物全资控股北京桑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再全资控股河北桑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桑瑞永乐店分公司。

  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栽培研究室主任程嘉翎表示,目前国内实现桑产业规模化的企业十分稀少。据他了解,除了朝阳生物,另外还有广东省蚕桑研究所下属企业,其技术比朝阳生物更高、品种更多,但规模要小许多。

  由于既有桑的概念,又横跨农业和工业,7月路演时,曾有三家券商希望成为朝阳生物的保荐人。朝阳生物最终选择了英国PLUS市场的第三大保荐人H.W.FISHER,独立董事为PLUS市场最大保荐人StHelen前董事会主席TonyCharlesDrury。

  李勇虎解释道,此次选择境外挂牌,不是以融资为主要目的,公司计划从2008年初开始预热欧洲市场,通过上市,可以提高企业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为新产品进入欧洲做准备。“我们借上市东风找到合作伙伴,价格就很容易接受,企业获利将更大。”

  据悉,朝阳生物计划明年下半年进入保健品行业,其保健品桑叶营养素市场销售价格定在218元/桶(500克),公司担心这种价位难以进入国内普通家庭,因此寄希望于欧洲市场。朝阳生物表示,已于去年接触法国最大的食品商。“欧洲农产品进口壁垒非常多,检验标准严格,想打入欧洲市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日本市场我们用了2年时间,计划欧洲市场要用3年。”李勇虎表示。

  5年通吃桑产业链

  2005年,朝阳生物还是一个净利润仅为200万元的小企业,2006年,其净利润迅速增长至2200万元,公司方面预计2007年和2008年的净利润将达到3200万元和5000万元。

  “没有竞争对手,这是我多年从事市场分析没有见过的情况,再加上有知识产权作为壁垒,企业未来会有广阔的前景,我们相信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朝阳生物IPO财务顾问富勤资本总裁翁笠峰表示。

  程嘉翎认为,朝阳生物在北京郊区的土地利用率不高的沙地开展植桑,经营成本不高,因此能快速实现产业化。

  桑产业研究课题最早由中国农科院院士吴中伦于上世纪80年代开展。他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从种苗繁育开始,将过去单一的蚕桑发展成蚕桑、果桑、饲料桑、茶桑等品种,解决了桑产业的原材料品种问题。2002年,李勇虎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认识了吴的学生任荣荣,并引进饲料桑、沙地桑、茶桑等开发品种技术,尝试实现桑产品的产业化。

  由于农民担心产量和价格低而不肯种植,朝阳生物从农民手中把土地租赁过来,把农民变成工人,并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小规模种植。2003年,北京桑瑞注册成立,6月攻克技术难题,到2005年建成世界上唯一的一条饲料桑生产线。

  2005年,朝阳生物和日本农产品贸易商可成利亚株式会社签订5年供销协议,由朝阳生物向后者提供桑饲料,主要用于日本农业家畜、家禽的有机饲养。随着工艺的完善,供货量逐年增加,2005年出售200多吨桑饲料,2006年上升至3000吨,2007年为5000吨,但这仍然不能满足日本方面要求2008年供应量2万吨的要求。由于国内缺少其他厂家提供桑饲料产品,朝阳生物在前三年时间里,通过外销,迅速积累了第一桶金。

  今年10月,可成利亚株式会社取得日本农林水产省批准,桑饲料可以取代原来由墨西哥进口的甜叶菊作为禽类的主要有机饲料添加剂。这意味着从2008年起,日本桑饲料的市场需求量在20万吨以上。获得此消息后,李勇虎迅速在日本注册了桑饲料用于禽类饲料添加剂的专利保护。

  在朝阳生物构筑的产业链中,桑饲料是最底端的部分,往上是健康食品,如桑茶和桑叶营养素,而通过不断提纯,再开发保健品,紧接着是医药产品,比如降糖药、降压药,直接应用于临床,实现产品由低级向高级的利用。朝阳生物计划用5-6年时间,完成对企业产业链战略的设想,即将桑瑞建成横跨农业、饲料添加剂加工产业、食品行业、保健品行业和生物制药产业的循环经济体。

  在前3年中,朝阳生物产业链已经延伸到饲料业和食品业,并完成保健品的研发,2008年下半年推出降压茶、降糖茶、安神茶、润肠茶等8种保健品,在2008-2009年进入医药行业,到2010年基本完成整个产业链,不过,这需要融资。

  记者获悉,朝阳生物计划明年下半年融资增发,升板进入英国AIM市场。李勇虎表示,届时朝阳生物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原材料的收购和新产品的研发,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使桑树种植面积2008年扩建到3-4万亩,2009年总种植面积达到5-6万亩,2010年达到10万亩,桑叶产量至少在现有基础上翻5倍。同时,将现有生产线扩建到3条,并将产品销售向国际市场推广。朝阳生物计划在2010年实现二次增发,实现产业向

化妆品和生物医药行业的升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