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门子重组全球业务 中国区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23 经济观察报

  刘伟勋

  至今仍未摆脱贿赂丑闻的全球电气和电子巨头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下称西门子)正在试图通过新一轮的全球业务重组和董事会“瘦身”,让自己变得更透明、更有效率。

  11月28日,西门子监事会通过了新任首席执行官罗旭德(PeterLoescher)提出的重组方案。从明年1月1日起,公司现有的10大业务部门将重组为能源、工业和医疗三大板块,下设15个业务部门,董事会成员将从11人减少至8人。中国区也将进行适当调整。

  这次重组是西门子自1989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调整。根据重组方案,发电集团 (PG)和输配电集团(PTD)将并入

能源板块,自动化与驱动集团(A&D)、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集团(I&S)、交通技术集团(TS)、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SBT)和欧司朗有限公司将重组为工业板块,医疗系统集团(Med)将纳入医疗板块。进一步重组后,能源、工业、医疗板块将分别下设6个、6个和3个业务部门(详见附表)。

  为了与公司新的业务结构相适应,西门子缩减了董事会的规模,董事会成员从11人减至8人,分别是罗旭德、负责三大业务板块的三位首席执行官,以及另外四位分别负责财务和控制、人力资源、法务、技术的高管。

  “新的公司架构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利润率和透明度。”罗旭德表示,明确的分工将使我们在市场上反应更快,距离客户更近。

  今年5月,曾任默克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罗旭德取代因贿赂丑闻而离职的克劳斯·柯菲德 (KlausKlein-feld),成为西门子新的领军人物。他上任后,一方面带领公司配合有关机构的调查,重建公众信心;另一方面推进公司变革,提高效率和灵活性。10月初,他提出了初步的重组方案,随后设立了工作组详细定义和规划三大板块的业务。11月28日,西门子监事会通过并正式公布了重组方案和新的公司组织架构。

  接下来,西门子将在12月初公布15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名单,并在明年1月24日的年度股东会议上,宣布工业和能源板块新设定的利润目标。此前,西门子已在11月初将医疗板块的利润目标从原来的13%-15%,调升至14%-17%。

  此次重组也将涉及中国。西门子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在11月21日召开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告诉本报,公司全球范围内的重组有望在今后半年内完成,而中国区已经为重组做好准备,只需微调即可。

  在郝睿强看来,西门子此次在全球范围内的调整并不是全面重组,而是将以往的业务线规整到不同的板块,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结构和流程优化,以发挥各条业务线的合力。

  据了解,重组完成后,在全球业务和地区公司之间,西门子将保持原有的矩阵式结构,但将赋予全球业务更高的优先级,而地区公司将强化销售职责。在中国业务方面,业界预期西门子中国将在总部完成重组后,参照总部的重组模式进行调整。郝睿强则表示,中国区目前的组织结构很大程度上已经到位,没有必要进行大幅调整。

  西门子中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区还未发布重组的消息,可能要等到明年总部重组完成后,才会推进在华业务的调整。

  2007财年 (2006年10月1日-2007年9月30日),西门子在华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销售额和新订单均实现了21%的增长,分别达到533亿元和607亿元人民币。郝睿强表示,西门子将把在华中期投资中的50亿元人民币投入到与节能环保相关的技术创新领域。

  郝睿强预期,公司未来在华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将来自节能环保领域。到2010年,西门子在华新订单额有望突破1000亿人民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