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民企筹资30亿东方摩尔主攻股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17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近日,国内约50家民企联手发起成立的东方摩尔国际投资管理股份公司正式成立,首期资金为30亿元人民币。同时,东方摩尔首席运营官赵劲还表示,“未来一年,我们的股东计划将规模做到100亿元。”

  而经济学家郎咸平认为,东方摩尔的兴起,象征着中国国内民企对抗外资并购力量的兴起。

  投资方向

  据了解,约50家民企中,其中最低的出资额为2千万,最高一家出资额超过亿元,涉及的企业从广东、陕西到新疆,遍布全国。

  一年前,多多集团总裁魏建武就考虑筹备此事,后该提议被广泛响应。

  据了解,其中的原因有二,一方面他曾先后担任过多个民营企业商会会长职务,与许多企业很熟悉;另一方面,股权投资方向正好是目前比较火热的领域,企业也有投资的需求。“作为单个的企业,想要做一些大的项目是比较困难的,而发起东方摩尔后,规模大了就容易些。”魏建武说。

  东方摩尔首席运营官赵劲也给出类似解释,“如今中国的商业环境导致许多企业要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扩张比较困难,而他们又想把手里的资金进行再增值,因此很多股东都愿意加入进来”。

  牛新民是发起人魏建武的好朋友,他旗下的公司包括广州东方国际会所、西北甘肃万华企业集团及一家房地产企业,这次出资5千万参与到东方摩尔,牛新民就是考虑“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他还表示,未来会追加对东方摩尔的投资。

  目前,东方摩尔主要的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投资、IPO前的战略配售、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三种方式,其主要看好的领域包括境内的能源、通信、金融、地产、农业、传媒等领域。

  至于具体的投资方向,“我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与文化,不过正因如此,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局限,最重要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赵劲坦承。

  在一般情况下,东方摩尔只要求少数股权,而且只专注于民企,“国有企业的投资很难达成交易。”东方摩尔的人士认为。

  据了解,未来2年内,上市可能性大的企业是东方摩尔紧盯的对象。目前其已经投资了几家企业,其中包括控股一家矿业公司和投资一个省份第一名的规模生猪养殖。

  推进股权激励计划

  据介绍,东方摩尔管理团队有7人,他们大都是在国内大的信托、券商供职10年以上,并有一些成功的PE投资经验,对国内

资本市场很熟悉。

  东方摩尔与其它最近兴起的国内人民币PE基金不同的是,东方摩尔采取的是股份制。

  “之所以采用股份制,主要考虑在现有的法律框架条件下,这样的形式非常明了并且简单,出资人以股东的形式在东方摩尔占有股份,在目前条件下符合实际情况,”赵劲解释,“如果是以信托的方式,时间会比较长,而且需要的额外费用也较多。”

  除了公司设立模式之外,东方摩尔的激励机制也十分特殊。

  按照国外PE基金的惯例,基金管理人会收取每年1%-2.5%的管理费,并且在收回本金后,管理团队有收益部份的20%做为激励。做为一种已经通行的模式,一些国内团队在募集海外资金进行操作时,通常也会采用这种模式。

  但东方摩尔是一个例外。

  “最初的计划是股权激励5%,另外管理团队再认购一部份股份,这样,管理团队与出资人的利益就捆绑到一起。但是我们没想到会管理这么多钱,管理团队难以认购,因此最后给管理团队5%-10%的期权。”赵劲说。

  在项目分成上,东方摩尔为了把投资成员的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具体的投资成员负责的项目中,给该投资成员一部份项目的股份,待上市后再卖掉股份获得回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