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物价重挫消费者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07 经济观察报

  郭果力

  新华财经e兆数据11月28日发布的11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由于股市本月出现猛烈下跌,而物价和房价仍处于高位运行且未见缓解迹象,从8月份起保持稳定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11月份大跌1.9点,为98.9,已跌破今年4月份的初值。

  本次大跌创出信心指数自今年4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继8月份之后再次出现大跌。

  11月份现状指数的下跌是总信心指数下跌的主要动力,本次现状指数下跌3.1点至97.4,而其中又以家庭经济状况信心值的下跌为主,具体为下跌7.3点至113.5。物价涨幅在9、10月份稍有缓解后再回高位,以及股市收益严重受损均大大打击了消费者对经济现状的信心。耐用品消费信心值则仍保持在上月水平,仅微升0.2点至117.7。

  年收入低于48,000元的家庭11月份信心指数下跌1.7点至95.7,而年收入高于48,000元的家庭则下跌1.9点至101.8。两者均以现状指数下跌为主要原因,但前者的下跌更多受物价上涨影响,而后者则以股市震荡影响为主。此外,中高收入家庭的信心指数自7月见顶以来在持续下跌,跌幅累计已超过5个点。

  由于本次指数值下跌主要因股市震荡所致,而股市中长期仍属乐观,我们认为12月份的信心指数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但究竟是低位徘徊还是有所反弹,则需视各种影响因素的发展趋势而定。

  股市大跌损失惨重

  由于本月股市出现大跌,使得股市投资信心指数终止了自5月份起的持续上升态势,本月下降5.7点至105.3,大约相当于8月份的水平。

  受访者中拥有

股票/基金投资的比例自4月份起首次出现下跌,较上月减少1%至51%,但仍远高于10月份之前的水平,北京、上海上海等地区的这一比例更是已超过60%,显然消费者的投资热情已经被股市充分调动起来。

  继上个月 “赚了指数不赚钱”之后,本月股市的大幅下跌更是让投资者 “赔了夫人又折兵”,累计一年投资回报信心值比上月大跌13.8点至108,创出4月份以来的新低,这意味着该信心值目前仅相当于4月份以前,即股指处于3500点之下时的水平。投资者报告过去一年的平均投资获利数也回落至12%,而此前这一指标的最低值为7月份的14%,4月份的这一数值则为21%。上述信息等于表明:普通投资者在过于8个月里的股市投资总收益实际上为负。

  受此打击,消费者在投资决策上也开始变得谨慎,储蓄意愿重新抬头,使得10月份刚刚启动的储蓄向日常消费与投资分流的趋势再次出现了 反转,储蓄占比较上月上升2%至23%,大致相当于6月份的水平。与日常消费、储蓄占比上升相对应,投资所占比例本月下跌3%至15%。

  虽然投资者的当前收益明显下滑,但投资者对股市的未来预期却并未同步下跌,反而略回升至116.6,大致相当于8月份的水平。看起来投资者颇有一点 “长出一口气”的意味,认为 “股市总算下跌了,未来有希望继续上涨了”的感觉。

  物价满意度再创新低

  随着11月份食品价格在季节因素的作用下明显反弹,而汽油等其他商品的价格上涨也逐步传导到日常消费品领域,消费者11月份的物价满意度 (信心值)大跌14.4点,创出65.7的新低,而4月份时的最高值为96.1。

  受访者对当前物价表示满意的比例已从4月的27%持续下降至目前的9%,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比例仅占1%;而表示对物价不满意的人数比例则从4月份的29%持续上升至目前的56%,已达到满意人数的六倍。对物价既没有表示满意也没有表示不满意的受访人数比例则继续减少6%至35%,表明消费者的看法越来越趋统一。

  预计明年物价将进一步上涨的受访者比例与上月持平,为73%。预计明年物价将下跌的比例也维持在上月的8%。但是受访者对明年物价上涨幅度的预期则增加至11%,与8月份时的最高值相同,显示出对未来物价并不乐观。

  宏观经济现状信心同步下跌

  11月消费者对当前宏观经济状况的信心值也一改数月以来的稳定态势,本月下跌4点至123.4,同样创出4月份以来的新低。

  认为与一年前相比,当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为良好或非常好的比例虽有所减少,但仍然稳定在50%以上,主要是认为宏观经济比一年前更差的比例增加至9%,而原先则始终在3%-7%之间波动。

  消费者对未来1年的宏观经济状况的预期较上月再度下跌0.8点至133.3。其中认为状况将会改善的比例较上月再降1%至63%,认为将会变差的比例则增加1%至6%。

  消费者对长期宏观经济状况的预期仍未摆脱8月份以来的徘徊趋势,本月又回落1.3点至154.1。认为5年之后宏观经济将会更好的受访者比例减少5%至72%,认为可能变差的比例则维持在5%。

  (注:本次研究样本量为1547例,数据收集时间为11月3日至19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