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羊绒产业亟需品牌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50 市场报

  访卡谛丝(KNC)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鄢开

  本报记者 张向永

  羊绒是高档的纺织原料,在国际上素有“软黄金”、“纤维钻石”的美誉。然而,中国作为羊绒制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羊绒衫出口价格仅是欧洲高档市场的1/10。“软黄金”却只能卖出废铜的价,“纤维钻石”堪比普通玻璃。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羊绒交易会上,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用“主产不主导,贡献大收益小”来描述我国羊绒产业面临的困境,并对此深感忧虑。

  中国羊绒产业面临的困境究竟如何化解?日前,《市场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资深人士、广东卡谛丝(KNC)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鄢开。

  “中国羊绒产业亟需品牌来拯救”,鄢开一针见血地指出:“未来是品牌为王。”

  鄢开表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羊绒作为高档纺织原料的价值并未能在中国羊绒制品中得以体现,目前,我国大部分羊绒产品一直在低端市场徘徊,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羊绒制品的品牌影响力还十分有限,羊绒制品高端市场基本上被意大利、法国等发达国家产品占据。

  鄢开进一步介绍说,我国羊绒深加工企业多成为境外羊绒品牌的加工基地,中国羊绒产业成为了外国企业的原料、产品加工“车间”。中国羊绒制品80%以上以贴牌形式出口,挣的只是微薄的加工费。去年我国出口无毛绒、羊绒衫数量虽然很大,但创汇额仅分别为3亿美元、6亿美元,无毛绒均价为9.5万美元/吨,羊绒衫最低每件仅16美元左右。

  而外国企业进口之后,贴牌售价一般在原进口价格基础上提高数倍甚至十数倍,即使淡季廉价甩卖,国外企业依然有可观的利润。

  之所以造成中国羊绒制品高品质、高市场份额却低收益的状况,鄢开认为,大部分中国羊绒制品企业的品牌意识不足,款式陈旧,生产技术相对滞后,缺乏推广自己产品品牌的有效渠道。

  要走出当前的困境,鄢开认为,关键在于推动羊绒业摆脱长期以来以数量扩张为主的发展方式,开始以创新、质量、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模式。

  对于羊绒产业如何开展创新,鄢开认为关键要在市场定位上下功夫,羊绒产品将不会再局限于羊绒衫等纬编针织品领域,将在春、夏、秋、冬的内衣、外衣以及家用等领域拓展。他还介绍说,卡谛丝(KNC)服饰有限公司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最近成功研发出专门用来缝制高级时装的布料——羊绒合成缝制布料,并聘请意大利、英国、中国内地、香港的设计师设计了一系列服装,目前已在内地上市。

  “目前,人民币不断升值、

出口退税率下调、全球气候变暖等客观因素也都对羊绒产品的销售产生着不利影响,因此,国内的企业必须迅速转变观念,以品牌为着力点促进羊绒制品附加值的提高,才能救羊绒产业于水火之中。”鄢开最后强调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