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瑞敏八年前一语点燃“中国最大机场媒体”欲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05 理财周报

  航美传媒登陆纳斯达克,郭曼32亿身家不是顶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文

  “对不起。”郭曼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郭曼现在的职务是航美传媒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11月19日下午6点,经过了两个小时的等待,记者终于见到了他。“我应该看上去很憔悴吧!”说话间,郭曼为自己放好绿茶的玻璃杯续上了热水,他靠在沙发上,想休息一下。

  航美传媒上市后,拥有50%股份的郭曼身家超过4亿美元。

  郭曼告诉记者,公司上市对他最大的改变就是,“一天从三顿饭变成了两顿饭。因为,从美国上市回来以后,客户方、资源方,包括一些希望发展合作的人都要他亲自去谈。”

  “过得不舒服才会积极寻找机会”

  “我在航美上了几个月班,才从同事那里知道他就是郭总。”一位已经离开的员工这样形容他的“不起眼”。然而,市场上的郭曼却让人擦亮了眼睛,在前有分众传媒,后有7000多家广告公司分食资源的市场中,郭曼硬是凭“细分”和“速度”两张王牌将航美传媒推向了资本市场。“中国的广告市场是一个很分散的市场。上市是另外一种塑造品牌的方式。虽然大家都是广告平台,但因为我在纳斯达克上市了,我的品牌就比他们好。”郭曼认为。

  2007年11月8日凌晨,航美传媒(Nasdaq:AMCN)在美国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19.5美元,收盘价20.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近40%,郭曼也因此成了亿万富翁。

  而说起航美传媒的成立,要回到1999年,郭曼去了一趟韩国。某种意义上,这次旅游成就今天的航美传媒。

  郭曼在韩国的街头感受到了户外大屏幕的强烈冲击。“其实之前,在美国纽约、拉斯韦加斯,日本的路面上的这种液晶显示屏已经有很多,我相信别人也看到过,甚至也会有人想把这种模式带到国内来。但只有我去做了。”郭曼觉得自己是个愿意挑战的人,虽然在挑战的过程中会有困难和壁垒。

  踌躇满志的郭曼决定把这种显示屏移植到国内的大街小巷。但他首先就遇到了困难。当时的北京市场正在对户外的路牌广告进行大整顿,“不是不行,但我必须等,这样有可能让别人抢了先机。”郭曼告诉记者。

  这也让他意外地发现了首都机场这块儿“整顿的空白”,“当时刚好第二航线楼建成,机场的广告资源稀缺,我们一拍即合。”郭曼回忆说。

  “其实机会很多,但只有当你过得不舒服的时候,你才会更积极地去寻找新的机会。”经历过的郭曼一脸平静。在选择又一次挑战自我之前,他所说的“喝着咖啡赚钱的日子”也曾有过。

  “一块路牌也能活得很好”

  1999年底,郭曼创立了北京阳光创意广告有限公司,开始涉足航空电视媒体领域。他拿出了之前赚下的1000多万元,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大厅竖起了4块儿由很多台小电视拼接起来的超大屏幕电视墙。有了广告的载体,郭曼还要寻找广告客户。

  “如果你能将‘海尔,真诚到永远’传遍整个机场,我就给你投广告。”张瑞敏没想到,当年自己的一句话竟然给了郭曼另一个创意,那就是打造“中国航空电视联播网”的最初构想。

  “传统的灯箱位置很重要。”有一个先例一直让郭曼记忆犹新,“当时有一家广告公司免费送了海尔几个位置不好的灯箱广告。每次张瑞敏从首都机场路过,看见那几个灯箱都不高兴,就让广告部部长去查,虽说这些灯箱是送的,但张瑞敏还是很生气。”“好的位置每个灯箱可以卖1000万,但不好的位置白送都没人要。”郭曼表示。

  其次是大小。“户外的液晶显示屏,尺寸越大,建设成本就越高,每一块儿都要1000万-2000万。但是如果把几十块儿液晶显示屏连成一个网络,同时播放客户的广告,10分钟更换一次,既可以将不好的位置充分利用,也可以赚更多的钱。”郭曼最终选择了“网络”的概念。

  今天,郭曼已经有充分的资金将这个梦想变成现实。但在7年前,他首先要让自己活下来。

  在听完张瑞敏的话后,郭曼冒着更大风险继续投资。在首都机场的不同位置分别装上了电视屏幕。张瑞敏也没有食言,和郭曼签了三年的广告合同。

  但在当时的广告市场上,郭曼并不强势。“即使今天,你去首都机场看到的路牌其实分别垄断在不同的广告主手中。有的广告公司甚至只有一块儿路牌,但位置好,也可以活得很好。”郭曼表示。“内容与渠道并重”

  “可能因为分众,让投资者更容易理解我们的模式。”但郭曼并不认为航美是第二个分众。

  2007年,在完成了对楼宇、车载等细分市场的整合后,分众开始向航空领域突击。面对自己的竞争对手,郭曼的思考也在一步一步加深。

  “开始我只是觉得航空的广告资源非常稀缺,每年都在大幅涨价,可能3年前客户的广告费是200万,现在就涨成了800万。”郭曼看到,机场每一个新的广告平台出来时,后面都有客户排队想拿到它的投放权,所以做机场一定赚钱。

  在赚钱的同时郭曼更加坚定了自己将液晶显示屏连成一张网络的决心。因为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够缓解这种稀缺,“目前航美是第一个把户外的LED当成一个网络来销售的平台。”郭曼表示。

  此外,与江南春的“渠道为王”相比,郭曼坚持“内容与渠道并重”。“航空公司的服务是否先进,很大程度取决于服务的细节。特别是国际航线的头等舱,娱乐系统非常先进,需要大量的内容和极快的内容传播速度。”郭曼认为。

  对此,航美每个月都会与几大航空公司碰头,由航空公司对内容提出要求,航美进行编辑。郭曼告诉记者,“2007年6月正式成立的航美影视则专门与电影的拍摄商合作,目前已经买断了《手机》《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很多大片儿的航空版权。以前航美卖广告按航空公司卖,以后按电影卖,比如南航要在飞机上放电影,航美免费送内容,但内容我们会加入一段时间的广告。”

  资本市场用“竞争保护无知”

  刚开始的郭曼并不会利用资本市场,他每隔一段时间用自己赚的钱去建设新的液晶显示屏,所以公司发展比较慢。

  2005年,风险投资公司鼎晖找到了郭曼,并投资了1200万美元。接受了鼎晖建议的郭曼在2005年11月注册成立了航美传媒。

  “成立的时候就想着2年以后上市。”郭曼告诉记者,起初自己并不熟悉资本市场的情况,但“竞争可以保护无知”。

  在航美传媒的上市过程中,事先拟定的发行价先后上调了两次:美国时间11月5日航美传媒向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将美国存托股(ADS)的发行价格由先前的9-11美元调整为12-14美元。而到了最后时刻,每股定价又提高到15美元。

  航美传媒的第二次融资也让郭曼颇有成就感。2007年3月,美国本土两家风险投资商SIG和另外一家投资商联合投资4000万美元给航美传媒。“我们是拿IPO的价格进行融资的,4000万美元,只稀释了公司4%左右的股权。”郭曼告诉记者,“这在当时的私募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其实适当的时候引进投资对象的竞争者,这样可以保护自己。”

  “美国投资者渴望中国公司”

  2007年4月,航美传媒开始启动上市计划,与投资银行正式接触。郭曼告诉记者,选择上市的地方,他没有经过太多的思考,因为纳斯达克很有活力,对新媒体认可度比较高,市场也比较规范。“其实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门槛并不高,只要业绩好就行。”

  “美国的投资者很渴望中国公司,他们觉得中国公司太少了。在他们眼里,

中国经济长达20多年的高增长,不应该只有这么几家公司去美国。另外,百度、分众、携程等公司又在美国市场表现很好。”郭曼的话让记者有点意外。

  “80英寸的液晶显示屏要100多万;70英寸的显示屏要30多万;十几英寸的……”说及明年航美传媒重点推出的“电子灯箱”的成本,郭曼了如指掌。但对于自己的身家,郭曼却还没来得及计算,“光想航美的事情了,反正我现在一分钱的股权也没有卖。”

  经过航美传媒正在

装修的前台,一个大的飞机模型已经雕琢成形。“航美的未来应该还在航空领域。但我们会尝试所有航空媒体的新形态。”按照郭曼的介绍,“这个领域的竞争对手其实很多,电视、电子灯箱可能是航美的优势,但机场外的路牌和机场内的灯箱、飞机内的平面媒体等有的是地方运营商做得很好。”

  “未来将是一个整合的时代。中国市场上分散着7000多家广告公司,它们或多或少都会涉及户外业务。但在欧洲,这些资源只集中在少数几家大公司手中。所以中国的市场也会经过漫长的洗牌走向集中。”郭曼眼中充满了希望。

  “中国航空领域最大的数字媒体运营商。”郭曼对航美传媒如此定位。这位曾在军校学俄语的军官告诉记者,很快,航美传媒的400个液晶显示屏将出现在首都机场3号航线楼里,路过那里,也许你会发现,姚明在冲你眨眼睛。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