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建设加速推出条件已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22 金融时报

  尚福林表示,创业板要重点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服务于统筹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服务于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2月1日在深圳出席“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会议时指出,“建设创业板市场,是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更是资本市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当前,加快建设创业板市场,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任务。”

  尚福林在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讲话中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关键。围绕这一战略要求,资本市场可以而且应当成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继续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大力发展主板市场,坚持不懈地发展

中小企业板,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场外市场建设。

  尚福林强调,当前,加快建设创业板市场,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创业板市场建设的重大意义,客观分析创业板市场启动的时机与条件。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措施的推进,当前推动以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一大批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
能源
,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企业茁壮成长,对创业板市场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同时,中小企业板作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第一步,三年多来在监管创新、诚信建设、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各个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建设和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尚福林表示,要准确把握创业板市场定位与制度设计。创业板要实行更能适应创业型企业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制度安排,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定位,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重点服务于统筹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经济质量的整体提高;三是重点服务于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在制度设计方面,创业板市场要根据市场化改革原则,充分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成熟经验,注重后发优势,结合我国中小企业板建设成功经验,在企业准入、发行审核、市场监管、交易运行和退市制度等方面合理安排制度创新。在制度设计上要坚持三项原则,即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制度设计要适应创业企业特点,创业板上市公司要体现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的多样性。另外,还要结合当前投资者教育的整体工作部署,抓住创业板启动、规则出台和首批企业上市的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市场宣传与投资者教育工作。

  尚福林要求,在创业板具体筹备工作上,近期主要应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制度安排准备,尽快制定并公布创业板发行及上市管理办法、制度、保荐制度以及上市规则等;二是上市资源准备,建立和完善有效的企业上市资源培育机制,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使创业板有一个良好的起步和厚实的资源基础;三是技术系统准备,梳理和确定创业板技术运行框架,做好交易、运行、结算、监察等系统的技术实现工作,以及市场宣传与投资者教育等几项重点工作。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深圳市政府、深交所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创业板市场与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为主题,旨在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讨创业板市场建设在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核心战略中的积极作用,研究创业板市场的定位与功能,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建设的经验教训,为我国创业板市场的启动做好扎扎实实的准备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