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长沙)科交会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2:42 星辰在线

  

2007中国(长沙)科交会新闻发布会

2007中国(长沙)科交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星辰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1月15日上午9:00,“2007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办公楼一楼东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谢建辉、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冬阳、长沙市科技局局长何寄华出席,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汪娟主持会议。

  汪娟: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欢迎各位参加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回顾以往,长沙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展望未来,长沙小康社会的建设更加依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为提高长沙的科技创新能力、产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整体竞争力,我市将于12月6日至7日,召开“2007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有关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

  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谢建辉女士;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冬阳先生;

  长沙市科技局局长何寄华先生;

  今天会议有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余冬阳秘书长介绍会议的有关情况;

  第二项议程是何寄华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第三项议程是谢建辉市长讲话。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余秘书长介绍有关会议情况。

  余冬阳: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届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促进区域科技合作与交流,促进湖南省、长沙市产学研金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推进湖南省、长沙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由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中科院支持的“2007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简称科交会)将于12月6日—7日,在长沙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麓谷科技园举办。这是一次规格高、规模大的全国性科技盛会。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将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并就大家关心的话题作个解答。

  一、科交会举办的背景

  过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系统认真执行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全力推进科技发展,较好的发挥了科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我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区域技术创新示范城市,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我市科技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成效:

  一是高新技术带动能力大幅提升,科技的经济功能显著增强。五年来,我们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从政策、资金、技术、服务上集中优势资源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势强劲,预计2007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900亿元,比2002年增长188.5%,年均增长37.7%;科技园区支撑功能明显增强。五年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占全省高新技术总收入的比重从18%提高到43%;传统产业升级成效显著。

  二是区域创新体系日益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明显。技术创新体系更趋完备。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推进了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功能显著提升;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平台、技术平台、中试平台、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率五年来提高了7个百分点。

  三是新农村科技支撑工程全面推进,社会领域科技发展水平提高。大力实施了“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和“百村百名大学生培养工程”、科技助农“直通车”信息工程以及科技特派员下乡、农村科技合作社建设,建立起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较好的发挥了农业科技园区的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了一批食品企业发展,初步形成了茶叶、乳制品、粮食、蔬菜、畜禽食品等几大加工体系。同时,加强科技对医疗卫生、教育、交通、人居环境、生态城镇建设等城乡公益事业和民生保障工作的支持作用,一批环保和新能源技术、城市公共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重大科技成果实施成效明显,长沙被列为国家清洁汽车示范城市,率先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投入示范运营。

  四是科技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大科技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加强了科技规划研究和政策引导,市委、政府出台了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五年来全市财政投入科技三项经费累计达2.66亿元,带动了各类风险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社会R&D经费年均增长率为18.97%。

  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稳步推进,我们也感到科技的引领支撑功能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科技资源整合不够,科技优势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科技支撑主导产业发展的能力有待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速度偏慢。三是科技成果转化存在障碍,成果转化的本地化和产业化程度有待提高。四是科技投入与科技事业发展有较大差距,企业研发经费偏低。本届科交会正是针对上述问题而举办的。

  二、科交会的筹备情况

  一是积极主动争取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落实了主办单位,确保科交会办成高规格、高层次的盛会。在陈书记和谢市长的亲自协调下,在省科技厅、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对全国性科技成果交易会基本完成布局不再新批节会的背景下,科技部、教育部特批同意作为主办单位,中科院同意作为支持单位,省科技厅、省教育厅也同意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二是高起点制定了总体方案和各专业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下达任务,协调有序推进筹备工作。组委会由4家主办和支持单位的主要领导任主任,由3家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任副主任。组委会下设执行委员会,由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放平、长沙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任主任,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求长、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长沙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建辉任常务副主任。

  三是全方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9月7日,陈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20所家驻长重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对科交会进行宣传、动员和征求意见;市委常委会议就科交会的筹办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把科交会作为全市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谢市长先后多次科交会工作部署和调度会,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10月16日,谢市长邀请省委宣传部、省主流媒体,组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科交会新闻宣传工作。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科交会的新闻宣传工作,下达了科交会新闻宣传方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蒋建国批示:

  对科交会的新闻报道“要注意在央媒上稿”;市委宣传部也制定了新闻报道实施方案。在这两个宣传方案的指导下,已在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长沙晚报、101路公交车的移 动电视上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科交会倒计时宣传;新浪网作为与科交会合作的唯一一家全国最大的门户网站,11月16日将在其首页和新闻页的活动专区栏目上开设专题;目前,正在筹备省经视台的科交会开幕式30分钟录播、为时15分钟的市新闻频道电视宣传专题片、83个覆盖市内三线一片的户外广告宣传牌。

  四是广泛征集了应用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和科技投融资项目,项目对接全面启动。为了确保此次科交会全面落实陈润儿书记 “有看的成果、有谈的项目、有签的合同” 的指示,真正以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对长沙和湖南经济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着力于项目征集多、筛选好、转化率高。

  五是加紧落实参会的领导和各方代表,周密细致做好了有关接待、联络工作。

  六是确定了展览设计施工单位,展览设计施工力图体现高水平、有特色,展示设计细化和施工前正在夜以继日往前推进。科交会的一个重要亮点是科技成果展示展览。为了确保长沙的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外地的科技成果来长转化,组委会组织了一批应用技术成果和技术需求进行展示。同时把长沙近年来有关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展示出来。谢建辉副市长要求展览设计突出五性,即整体性、连续性、创新性、特色性、安全性。抓好四个结合,即虚实结合、以实为主,板物结合、以板为主,文图结合、以图为主,动静结合、以静为主,全方位展出本次科交会的特色和辉煌。

  七是积极组织了大会有关政策文件、会议材料和资料的准备工作。此次科交会上,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暂行规定》的起草得到了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组委会正在编印《2007年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应用技术成果汇编》、《2007年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技术需求项目汇编》、《2007年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科技中介机构、投融资机构推介汇编》、《长沙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及办事指南汇编》等四本书,为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三、科交会的主要内容

  一是科交会的起点与规格比较高。本次科交会的主题是:产学研金一体化 创新创业在长沙。定位是:综合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区域性与国际性相结合、活动性与产业性相结合、特色性与品牌性相结合。科交会的主办单位: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承办单位: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执行单位:长沙市科技局、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二是开幕式隆重热烈、内容丰富。拟邀请有关国家领导人出席科交会,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中科院的领导和湖南省四大家领导、市委市政府等主要领导将出席科交会开幕式。参加科交会开幕式的单位和人员:市外高校院所的领导及专家;在长高校院所党政一把手、分管科技的领导、处长及科技人员;央企、省属国企、市属有关企业、单位负责人及科技人员;泛珠及中部地区、地市大型企业及开发区领导;有关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开幕式当天约有5000人参加。

  组委会初定开幕式的议程主要有:国家领导人和省领导讲话,重大科技成果对接,创新贡献奖、产学研结合奖、科技成果转化奖等奖项颁奖,一批工程中心挂牌等。同时,科交会开幕式上将要进行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烟花和数字媒体首批四个产业技术联盟的组建签约。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即《关于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暂行规定》,将在开幕式正式出台,该政策力求做到前瞻性、科学性和操作性相结合,能成为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对我市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政策文件。据悉,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将从明年开始新增科技三项经费1亿元,专门用于支持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三是坚持以科技项目为主线,展示交易活动异彩纷呈。科交会主要活动内容有:展示科技成果与项目、科技企业、成果转化典型单位的做法和经验、科技中介服务等;发布科技成果、关键技术、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供需项目、政策、风险投资需求等;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家电等支柱产业领域以及环保节能、现代农业成果转化与需求开展对接活动,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投融资洽谈;交流成果转化典型经验,组织进行专家讲评、项目个案分析等;洽谈与签约。

  据统计,将有省内外8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20家中央国有大型企业,1300家省内企业,60多家境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的嘉宾3000多人参会,各类参会项目2000项,预计签约项目50多项,签约资金200亿元。

  根据市委、市政府特别是陈书记的要求,此次科交会要办成中部地区、泛珠地区乃至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对长沙和湖南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盛会,办成在全国同类科技成果交易会中与深圳高交会、北京科博会媲美的品牌。其要求之高、影响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紧,前所未有,不可懈怠,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正确导向。希望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长沙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与模式、科交会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加强科交会展示交易成效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推动长沙的产学研金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