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专家称股市若巨振政府可能直接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01: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昨日表示:“4%已经是我国经济能够承受的通胀极限了,我认为通胀率应保持在4%之下,如果通胀率超过了4%,就是给央行明确了一个方向,即必须采取紧缩政策,使通货膨胀率降下来。”

  全年CPI增幅料超4.5%

  余永定在“世界经济与中国:在不确定中把握趋势”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是抑制通货膨胀,物价稳定目标甚至应高于汇率稳定目标。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把通货膨胀压下去。专家普遍预计,今年全年CPI增幅可能超过4.5%。

  余永定认为,为有效抑制通货膨胀,央行应果断加息,而不必过于关注中美利差。他预计,中美之间的利差会越来越小,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甚至可能会为零。

  明年宏调或遇不测事件

  谈及明年宏观经济走势,他表示,总体上依然非常乐观,但需要一些调整,同时可能还需要准备应对一些不测事件。为此,余永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央行可以更频繁地小幅升息,让名义利率的上升速度快于通胀率的上升速度,尽快实现正利率;继续提高

准备金率和销售央票;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允许人民币有更快、更大的升值空间;进一步加强资本流动性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的跨境资本流动;使用财政手段配合货币政策;当股市出现巨大动荡时,不排除政府直接入市干预的可能性;加速经济体制改革,规范
资本市场
等。

  人民币暂不应自由兑换

  他还提出,在中国最终完成经济改革,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之前,人民币不应该实现自由兑换,“我不认为五年之内我们可以实现这么一个目标”。他指出,资本项目自由化不应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资本项目自由化是一个长期性的,结构性的,一旦实施是难以逆转的,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是短期的总量的,是反周期的,不能把这两种手段混为一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