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信贷增幅可能为13% 商业银行储粮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23:49 中国经营报

  在经历了2007年新增贷款超速急刹车后,即将到来的2008年,商业银行仍然无法乐观。最近,明年信贷将进一步紧缩的传言在银行业内甚嚣尘上。

  13%——这是记者从商业银行内部了解到的关于2008年贷款增幅指标的说法——而今年的信贷增幅指标为15%。尽管信贷政策最终要到2008年1月才能由央行最终确定,但随着进一步紧缩传言的蔓延,不少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未雨绸缪”。记者获悉,年底,监管层有可能将组织一次商业银行放贷的摸底调查。

  明年信贷增幅13%?

  关于明年贷款紧缩的传言11月初就已经在业内流传。

  2007年货币政策目标规定: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元,全年信贷增幅需控制在15%以内。但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3.5万亿元,信贷增速已达17.66%,两项数据均已“超标”。

  而此时,在商业银行内部,关于明年信贷增长指标下调的说法开始流传。某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银行内部传明年信贷规模将进一步缩紧,全年信贷增幅将有可能下调到13%以下。他表示,13%只是一个保守估计,可能更低,但具体数据估计要到明年初才能揭晓。

  记者发现,广东地区不止这家商业银行省分行有这样的传言。但关于13%信贷增长幅度的说法从何而来,即使这些银行内部人士也无从解释。一位地方监管局人士向记者解释,央行一般根据当年GDP和CPI增长幅度确定下一年货币供应指标,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信贷增长指标,“但也不排除根据经济总体形势对指标进行调控的可能。”他表示,一般而言,在目前这个时段央行已经基本确定下一年的货币政策目标,但具体数据必须以央行的正式发布为准。

  11月29日,记者就此传言联系央行新闻处,该处表示,央行不会对此传言予以回应。

  传言还不止信贷增速指标——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将有可能按照季度控制,如果大量超额发放信贷将面临处罚。

  而纵观今年放贷速度,上半年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就已增加2.54万亿元,达到了全年目标3.5万亿元的70%以上,10月末已经超过全年的新增贷款目标。

  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2008年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其研究报告中也认为,控制放贷将是中国政府进行本轮调控的主要政策工具,在央行看到缓解通胀风险的明显信号之前,控制措施不可能有所放松。

  银行备战明年一季度

  尽管明年信贷增幅具体指标无法得到证实,但紧缩的基调不容置疑。

  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各银行11月几乎没有多少新增贷款,估计到12月更是少之又少。“四大行额度还稍微足一点,主要还是靠之前还的贷款额度在维持。”各行都在着力进行主要客户的维护工作,很多银行也已经在为明年放贷做准备。

  “明年一季度依然会是各银行竞争的一个重要阶段。”上述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按照规律,商业银行一般集中在上半年放贷,由于今年底的紧缩政策,预计明年一季度的贷款需求会猛增,所以“希望能挖掘多一些优质客户,把贷款额度用到最好”。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广东省分行人士表示,如果信贷额度变少,各省分行对信贷额度的争夺也将更激烈。今年的信贷额度用到最后,很多用完额度的分行得重新向总行申请。他预计总行在信贷额度分配上将优先考虑发达地区。至于是否会影响到中小企业贷款,他预计,各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门槛有可能变得更高。

  对于明年贷款行业的控制,他表示,应该和今年分别不大,节能减排企业仍会在信贷上得到资金支持,而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仍旧受到控制。另外,今年的调控重点

房地产开发贷款,也会继续从严。

  而如果监管当局确实按照季度考核贷款速度,商业银行将面临更严峻考验。有商业银行人士担心,为了实现季度考核目标,商业银行可能控制放贷节奏,造成贷款供应脱节,出现类似今年底的现象。

  银行股利润受影响?

  利差收入目前还是国内银行最重要的盈利来源。对于信贷紧缩给银行业带来的影响,广发

证券银行业分析员余晓宜表示,信贷总规模的下降,可能导致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由于信贷需求旺盛,贷款规模受限,商业银行会优先放贷给优质企业,一些客户可能由于资质问题被排除在外,导致资金链难以维继,从而出现坏账。”

  事实上,信贷增速虽然下调,但是由于今年贷款基数较大,到10月末已增长17.66%,所以即使下调贷款规模增速到13%,商业银行明年的贷款绝对规模仍旧处于增长态势。

  余表示,市场对于信贷紧缩已有预期,对于银行股版块的估值不会产生显著影响。信贷紧缩对于明年商业银行的利润有一定影响,但“对商业银行具体利润影响还是要看利差,以及商业银行具体的存贷比、成本等因素”。同时很多商业银行也在调整业务结构,发展中间业务,其对利润贡献度也在加大,因此余晓宜对明年银行业利润仍保持乐观。

    中国经营报记者:巫燕玲

    相关报道:

    面对停贷尴尬 明年信贷调控拟转向季度调控

    四季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可能零增长

    央行上海总部警示商业银行严控信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