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租升一成五 创六年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3:33 经济观察报

  周亚玲

  房价飚升之下,房租也面红耳赤地跟了上来。

  2007年前三个季度,房租同比涨幅创6年来的最高,达15%。

  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2007年3个季度以来我们的数据显示,北京房租同比增幅是六年来最高的一次,接近了两位数。”胡景晖还告诉记者:“过去几年的房租增幅基本在5%以下”。

  虽然房租一直在缓涨,但统计之后的结果仍令人唏嘘。

  链家市场研究中心告诉记者:“今年的房租涨幅确实很惊人,目前综合高中低档住宅租金数据,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增幅在15%”。

  临近岁末,作为北京最大的两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我爱我家和链家目前都在对今年的住宅市场做最终总结,最后一整年房租上涨幅度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实际上,今年以来北京房租大幅提升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中低端的住宅租价。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1-10月,北京城八区的租赁均价达到了每套2301元/月,同比上涨了267元/月,增幅为13.13%。

  “

房价都这样了,没有理由不涨房租”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的几个地产经纪人、租房的人士和房东。

  在位于海淀五道口东王庄小区作了10年中介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2200一套的房子涨到2700、2800非常普遍,基本上每套房子都涨了300到600不等,甚至更多。过去也就涨个50、100的,今年的涨幅是以前没见到过的。”问及原因,“房东们都觉得房价涨成这样了,没有理由不涨房租。”王先生如是说。

  海淀黄庄东四号楼,陈旧的居民区,90年代初的房子,没有门禁,没有社区,最大的优点就是位置尚可,对面就是海淀医院。住在四楼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房东最近给我电话,明年要继续租房,那就要提200元房租。”现在的房子是40多平米,租金1700元,房东同时告诉陈先生:“周边每家都已经涨房租了,我没有理由不涨。”

  双井富力城A区房子是2004年冬天收房,2004年底出租,当时的租金是4200元,101平米,第一次的租客2006年离开,2006年新租客的租金是4500元,2006年的时候,房东陈林听得一些邻居讨论:“房租应该上涨,因为利息在加,月供加大。”一晃眼就到了2007年的7月,租客要搬走了。本来陈林觉得:一个月涨了300多了,不错了,换房客,价格就维持原样,一次和中介朋友的聊天改变了陈林的看法,中介在国贸附近做房地产业务好多年了,他告诉陈林,“你要价5000元,一分也不要少,你要是担心5000租不出去,给我做这个单子,不用半个月,我肯定租出去。”陈林和几家中介联系了下,很快,电话、短信像洪水一样涌入,几乎所有的中介都要求押房,而且可以立刻签定合同。陈林以5000元一个月的价格出租。但最令人惊讶的是,和他签定合同的租户就是一家地产中介公司的老板,老板要自家住。他告诉陈林:“现在富力城找到这样条件的5000元一个月的房子,价格已经很实惠了。”

  同时,留心北京二级市场变化的人们也会发现,一些地产中介的业务也在转型,有分析认为:“过去中介喜欢押房买卖,现在喜欢押房出租,道理很简单,以前房价一直是快速上涨,押房有很大利润。现在房价涨到一定程度,上涨趋于平稳,买卖双方对价格都很清楚,押房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影响的同时,利差也不大了。因为房主押给中介的报出价格就已经很高了,基本和市场价格趋同,还有的甚至有对未来房价的透支成分。当这类房东成为普遍的现象的时候,主要做押房业务意义不大。而现在房租快速提升,就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在押房出租中介喜欢押上两三年,俨然他们对未来几年的房租上涨情况非常有信心”。

  “买不起房,可别租不起房”

  有网友甚至说:“买不起房,可别租不起房。”房租上涨这对中低等收入的人生活已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朋友小李大学毕业2年,月薪3000元,她的收入三分之一交了房租,现在她面临一样的问题,房东说要把房租涨到1200元,而她目前加薪的可能性很小。

  安邦分析师徐斌的一句话道出了这类群体的困境:如果企业对市场没有定价权,成本上升,利润自然减少,员工也一样,对企业议价能力弱,CPI提高,那意味着生活成本变大。但无论如何,最受影响的都是这部分。

  当记者采访一家IT公司职员时,对方告诉记者:“现在没有不涨的房租。”回龙观是北京很大的

经济适用房区域,租住这里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对地铁依赖程度高的白领。回龙观龙跃苑的房子两居2005年1200元,2006年 1500元,2007年 2000元,这是上述IT公司职员的三年房租回顾。

  再看下今年连通了地铁的方庄,我爱我家该区的店经理告诉记者:“去年这里的一居室普遍是1400-1500,今年普遍是1700-1800的价格。”“即便冬天是租房的淡季,价格也下不来,业主对价格不愿意松动。”

  中金公司发布了2007年3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报告,租房价格的CPI从一月份到八月份分别是4.0、4.4、4.4、3.9、3.4、4.0、3.9和3.9。2004年的租 房 价 格 CPI是 3.0,2005年 是1.9,2006年是2.6,均不高于3.0。即便不考虑居住(水电及燃料,建房及装饰材料,租房价格三项目总和)在总体CPI里占11.6%的比重是否合理(很多经济学者都认为此30%的比重比较合理)。单从今年以来三个季度一直保持4%的增加速度来看,从2007年开始,房租上涨的速度也在加快。

  如果网络上“二师兄,你的肉比师傅还贵”是句戏言,你可以选择不吃猪肉或改其他肉,但你不能没房住。当房价上涨幅度放缓之时,房租又开始抬头,这样的轮番攻势,波及更多是中低收入的人。现在,房价和房租的背离在呈现逐渐弥合的态势。可还有学者发表的文章中提到 “今年北京大部分的地区房租是和去年持平,有的甚至是下降的”。记者很有理由怀疑这部分学者是不是不认识租普通房子的人。当大部分人的焦点集结在租售比合不合理,房价合不合理的问题之上时,是不是应该花些精力想想怎样解决租房子的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