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呼吁内资有序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3:27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在其个人专栏 《观点》中呼吁设立规范渠道,允许内地居民使用自有外币有序地进行境外投资。他指出,面对强烈的资金跨境流动需求,允许内地资金规范地流出境外,会较设法堵截更为积极和可取。

  任志刚在文章中肯定金融改革开放需要按照可控性、渐进性及主动性的原则推进,维持货币与金融稳定对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发展至为重要。但是从通胀有所加剧及货币面对升值压力的情况来看,放宽有关外汇管制的需要早已存在。任志刚作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资金就像流水一样,遇到障碍便会自然另觅流通途径。管制措施往往只会逼使资金通过地下渠道流动,反而使具有合理需要跨境调动资金的人士的权益缺乏保障。他指出,面对强烈的资金跨境流动需求,设立规范的渠道让资金有序地跨境流动,取代地下渠道,才是更为可取和积极的做法。

  任志刚认为,内地个人投资者有秩序地进行境外投资,是很值得探讨的政策。他建言,鉴于内地有每人每年兑换外币不得超过5万美元等值金额的限制,可以对涉及币种转换的资金流动 (例如以人民币转换为港元),与同一币种资金的跨境流动 (例如港元由内地流入香港)进行区分处理。对于前者较为审慎,后者则应该可以相对放松,这样仍然能够保持相当高的可控性。

  对于投资风险,任志刚直言,每个人对风险与回报的偏好各有不同,因此投资选择最好由个人自己决定,有关当局不宜代为作主。当然适当的投资者保障安排确有必要存在,需要对集资者及金融中介机构订出信息披露的要求、规管金融市场及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他认为,香港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更可说是达到了最高的国际标准。无论香港或内地投资者,在香港投资能够获得的保障都是相同的。倘若内地投资者跨境投资需要更多保障,可以考虑设立合适的门槛,只容许持有资金额较大并且承受风险能力较强的投资者通过有关新设的渠道进行境外投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