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将研究措施舒缓通胀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3:26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今年10月,香港物价急升,消费物价指数 (CPI)按年升幅位于9年来最高位。而据业界人士估计,未来几个月内,香港通胀压力仍将严峻。食品价格飞涨影响低收入市民日常生活,引起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关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表示,特区政府非常关注通胀的增长速度,将研究措施舒缓通胀压力,尤其是食品价格对低收入家庭的压力。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在出席 “推动泛珠港资企业升级转型及转移研讨会”时指出,眼下香港经济受诸多外界因素影响,美元走弱、人民币不断升值、全球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国际油价飙升等都使香港通胀率持续走高。曾俊华承认通胀压力对香港较低收入家庭的影响相当大,尤其是在食物价格上有相当大的压力。他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对通胀增长速度相当关注,将多方收集意见,深入研究如何舒缓低收入家庭的通胀压力。

  曾俊华此番言论得到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肯定回应。柯清辉还表示,市民工资也有增长,因此相信不用对此太过担忧。但当记者问及香港实际利率是否已为负值,柯清辉只是表示,香港银行必然会跟随美国减息,但特区政府的利息决策则更多的取决于资金流状况。目前,多数银行个人客户乐于购买债券和存作定期。对于负利率推动香港

房地产价格走高,柯清辉表示不否认存在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数据显示,由于食品价格及

能源价格飞涨、私人房屋租金上扬,并不再有政府宽免差饷利好措施庇护,2007年10月香港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升3.2%,高于市场预期。而2007年9月香港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升幅仅为1.6%。与此同时,受困于次级债危机,美联储频频下调联邦基金利率,香港各大银行跟随美联储降息,将实际存款利率拉为负值。高通胀低利率推动香港不动产市场再度活跃。

  对于未来数月香港通胀走势,美林

证券 (MerrillLynch)预计香港通胀还将持续。美林经济学家TingLu在报告中指出,港币兑人民币继续贬值以及内地进口食品价格上涨,近期内香港通胀上升压力还将加剧。同时,实际负利率会进一步推动香港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扬。

  香港投资者教育领域的专家、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则认为,特区政府对食品价格进行适度调节,是控制香港物价的有效方法之一。他指出,政府调节食品价格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干涉市场,特区政府可以同内地相关部门积极讨论输港食品供应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随着竞争加剧,食品价格会得到有效控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