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权人“争食”中天置业余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5:20 华夏时报

  3000万元商铺被银行提前资产保全,员工工资无法全额兑现

  本报记者 蓝 姝 陈小瑛 深圳报道

  近日,中天置业老板蒋飞携1.7亿元巨款潜逃,引发了各界的关注,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有23名客户报案,涉案金额达2600万元,另外涉及的员工工资预估欠款六七百万,银行欠款更是不计其数。

  目前,蒋飞的家当仍在资产评估阶段,而面临可能资不抵债的情况,银行已经开始争抢蒋飞留下的价值不菲的商铺,关于中天置业员工工资的补偿问题,目前仍悬而未决,其暴露出的诸多监管黑洞和后续处理的弊端,仍发人深省。

  工资处理需等一个月后

  11月28日,对中天置业被拖欠工资的786名员工来说,是一个等待已久的日子。下午2点30分,在福田区新城大厦5楼3号厅和7号厅,由政府部门召开中天置业劳动争议仲裁会。

  自11月14日中天置业老板蒋飞携款潜逃后,员工们就开始为他们被拖欠的工资四处奔走,半个月来,他们辗转工商局、劳动局、信访局、街道办等部门。根据分类,拖欠员工的资金主要分工资、提成、加班费,以及每个员工入职时被强迫要求交的300元非法押金。

  劳动局没有公布被拖欠的全部金额。“被统计的员工欠款就有102万元,此外,还有长盛担保的58名员工有60万元,估计总共拖欠员工资金达六七百万,其中被拖欠工资和提成最多的有十多万。”员工代表张先生说。

  仲裁会进行到下午4点时宣告结束,令张先生及中天置业员工们失望的是,他们原本指望政府方面在仲裁会上对工资有个明确说法,但仲裁员在宣布会议结束时告诉他们的是“今天只是开庭,具体返还多少工资,只有等法院拍卖了中天置业所剩的资产后才知道”。

  而对于具体能拿到多少工资,员工们也充满了悬念与疑惑,仲裁员告诉他们:“你们回去把固定工资和底薪列个名单出来,提成就不用管了。”

  仲裁员告诉员工工资解决的时间是“最多一个月”,这意味着,政府将会出面加快处置中天置业剩下的资产。目前,记者获悉,中天置业剩下的资产中,其中主要的一块——位于罗湖区庐山大厦的一座市值3000多万元的商铺已经被兴业银行以资产保全的名义申请法院查封了。

  “那是蒋飞以其新婚妻子名义购买的。”中天员工小邢曾告诉记者说,“我们被拖欠工资时,大家曾想着去把蒋飞这层商铺卖了拿来发拖欠的工资,但我们赶去时,商铺已经被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捷足先登申请查封了。”

  暴露银行监管漏洞

  作为多方赔偿的一部分,11月23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宣布,把长盛担保公司向其提供的700万保证金,按照70%的比例补偿给了中天置业的部分客户,剩下的30%兴业银行方面承诺由冻结的监管公司资金清查后再付。

  “中天事件对银行的金钱损失不多,但是对银行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文世良说。

  作为中天置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一度成为中天置业客户质疑的焦点:包括其违规签署空白合同、未尽资金监管之责等等。

  据记者向中天置业的员工了解,从2006年以来,他们所经手的房贷业务都是通过兴业银行办理的。蒋飞大肆利用各亲友、员工的名义套取银行资金。据了解,蒋飞以各种方式从银行申请的贷款,以及被中天置业控制的客户贷款总额超过2亿元。

  对于中天置业主要在兴业银行办理房贷的说法,文世良予以反驳,他称蒋飞还在其他银行有过贷款,他透露蒋飞在沙河的一套别墅,就是从建行深圳分行贷的款。浮出水面的银行,除兴业银行外,建设银行、深圳平安银行也对其发放过贷款。

  目前看来,蒋飞炒楼时以亲友、员工等各种名目申请的贷款成为银行最担心的事情。据了解,深圳各大银行都开始内部清查与中天置业及蒋飞相关联的贷款。

  深圳银行界有关人士分析指出,深圳房价下跌已经成为事实,其中银行在加按揭、转按揭名义下发放的贷款,很可能成为房价下跌的坏账。

  房贷业务的风险将在未来的两三年内集中体现。中天置业的事件给各商业银行带来的教训,才刚刚开始。

  反 应

  深圳将恢复中介准入制度

  中天置业事件发生后,市场对于中介的诚信降到冰点,对于中介的质疑与不信任感越来越强烈。深圳搜房网的一项关于

地产中介调查的最新结果显示,64%以上的接受调查者都不愿意通过中介进行
房地产
交易。

  中天置业事件也给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敲响了一记警钟。这个低门槛、无序竞争、缺乏行业规范与有效监管的行业是到了该进行规范与整顿的时候了,有关政府部门计划恢复2003年以前的地产中介资质准入制度。

  据深圳地产人士透露,造成今天的地产中介铺面过多甚至满大街泛滥的局面与2003年的一次政策调整有关。在此之前,进入地产中介行业包括增开一家铺面与分支机构都有着严格的资本金要求与管理。

  但2003年之后,监管与资质审核的放松使得地产中介进入无序扩张门面的状态。租个门面,摆两张桌子,写上几个楼盘名,一家分店就开张了。

   地产中介的遍地开花,也造成了中介佣金收入之外的另类收入:不少中介参与到炒楼、吃差价的行列,一些非常规扩张的中介公司还创造了另类赢利模式,就是成立与房地产交易链条的关联公司,正如蒋飞的中天长盛担保公司,其就在房屋买卖交易过程中扮演多重牟利角色。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