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手机迫近“四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5:1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近日,有关手机厂商排名之争再起。根据LG自己公布的材料,LG仅“巧克力”系列手机在全球销量高达1400万部,而今年推出的“SHINE”手机,上市8个月的销量达到400万部。照此数量,LG已逼近索尼爱立信的业界“老四”地位。

  逼近“老四”地位

  11月28日消息,全球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2007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报告,除了诺基亚的市场份额蝉联首位外,还出现了两个变化,一个是三星电子超越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另外一个是LG电子由6.0%增至7.1%,位列第五位,与第四名的索尼爱立信的差距骤然变小。

  根据LG自己公布的资料,在年销量1500万部的韩国手机市场,“巧克力”系列手机的日均销量达3000部,远超日均1000部的畅销手机标准,已占据韩国高端手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对于LG手机的崛起,11月28日,全球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认为,这个答案很简单,就两个字——设计。

  对此,LG总部的设计人员也认为,在LG全球崛起的过程,设计居功至伟。

  “巧克力”手机的主创者——LG电子CTO部门MC设计研究所责任研究员车康熙透露了“巧克力手机”的出炉背景,“巧克力手机”实际上是LG将手机的目标人群集聚于“巧克力一代”的结果。

  在产品设计时,LG意识到,巧克力手机如果要获得“巧克力一代”的情感认同,就必须与他们紧密地站在一起,加强彼此的“亲密感”。而这就必须从概念到设计、从产品到渠道发起一场营销战役。

  接下来的故事就不用再讲述了,LG巧克力手机在全球市场创造了一个手机销售的神话。

  锁定差异消费群体

  事实上,在LG每一款成功的产品后面,LG生活形态研究中心都是其幕后英雄。

  目前,仅LG电子的设计中心,就分为5个大部门:数码显示产品设计部、手机移动终端设计部、数码家电产品设计部、数码多媒体产品设计部和生活形态研究中心(Life style),其中生活形态研究中心大概有100名员工。

  车康熙同时透露,LG的设计流程非常精细。在LG电子有个叫“Customer insight”的部门,专门负责市场调研。目前LG所有的设计,都要经过这个部门做市场调研后才能上市。

  与此同时,对LG的设计部门有着重大影响的是LG的生活形态研究中心。这是一个相当特别的部门,它经常会聘请一些社会各行业的专家共同进行项目的研究,比如社会学家、心理学家、画家、哲学家等,LG通过他们的视觉,来发现不同的产品的用户行为预期、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的生活品位和时尚主张。

  以手机为例,不同年龄层的人喜欢什么样的手机,不同身份的人需要什么样的手机,都是不同的。LG在每个细分群体里,都做了相当深入的研究,而这一切,也让LG成功推出了诸如照相机手机、跑车手机、魔镜手机等一系列大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事实上,LG手机不是按高中低档来划分市场的,而是消费群体来划分市场的,以最近备受欢迎的“SHINE”系列手机为例,LG在手机目标群的划分上,把时尚一族单独划分了出来,这部分人群是中国社会时尚的引领者和代言人。“闪耀”手机正是以这部分人为目标的。单从针对这部分人群的销售来看,8个月400万台的销量,“闪耀”手机的业绩是非常出众的。

  去年,LG电子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了90亿美元,85%(约76.5亿美元)为出口额,员工达到38500多人。与中国企业主要靠市场营销手段不一样,LG的彩电、冰箱等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成功之道显然与巧克力手机一样,同样刻上了韩式攻略的烙印。

  背 景

  “巧克力一代”

  “巧克力一代”也就是“吃着巧克力长大的一代”,在他们的成长岁月里,巧克力是一个不可抹杀的记忆符号。可以说,80后人群中的绝大部分人群,都是纯粹的“巧克力一代”,若干年后的今天,当他们以二十五六岁的年龄成为社会的新锐势力时,巧克力就成了他们回忆过去的情感密码。

  LG研究发现,“巧克力一代”有着他们典型的人群特征,他们追求时尚,渴望受到关注和尊重,有强烈的炫耀心理,希望成为别人的羡慕对象。如果能够迎合他们的喜好,他们随之表现出来的消费欲望将是惊人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