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定价市场化 能源部成立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4: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11月29日,受益发改委当日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煤炭板块全线飘红。

  迄今为止,电力法、煤炭法、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等能源单行法律已颁发,但被视为综合规范能源开发利用和管理行为的能源法,自2006年初起草至今,历经几十次修改,时至11月27日,能源法起草组才对外宣布,自12月1日开始,公开能源法意见稿,广泛征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然而,目前我国的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反映资源的需求稀缺程度,特别是对于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70%的煤炭资源。

  与此同时,资源税改革方案已通过国务院法制办签字,但尚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资源税将在2008年1月实施。”11月23日,在天津召开的“加强东西互动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

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卫星告知与会代表。

  迹象表明,今后我国开发资源将受多部法律的重点保护,提高稀缺资源的持续、稳定供给能力。

  煤油企业先行

  与过去相比,除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外,此次资源税改革,其税率比例有望从1%提高到3%至4%。“税率从1%调整到3%,对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品种煤炭资源税来说,将导致短期内煤炭企业利润减少10%。”渤海投资秦洪估测,今后资源税占资源类企业销售额的比例加大将成为必然趋势。

  以中国神华来说,其母公司神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综合企业,采煤量占中国煤炭年产量的6%左右。“我们计划今年销售煤炭1.71亿吨,高于2005年的1.444亿吨。”11月28日,神华集团一位高层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按照神华集团销售煤炭1.71亿吨计算,征收1%的资源税将缴税171万元,而征收3%的资源税却要缴税513万元。“二者相差300多万元,相当于一家小型煤炭企业的年销售收入。”上述高层说。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副院长刘桓置评说:“煤炭若征收3%的资源税,由于煤炭在整个矿产资源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而对油气企业来说,单个油田产量300万吨的税率在4%左右,500万吨的税率在7%左右。“资源税税赋应在销售收入的3%-5%左右,而且以3%的可能性居多。”根据测算,这一税赋短期对石油石化的财务影响有限,大致在4分钱左右。

  “这样能够反映煤炭、石油等能源的稀缺性。”东方证券王晶认为,“相比之下,资源税上调对石化行业的影响将明显小于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

  目前看来,新的资源税税率不会大幅提高,3%-5%之间比较合适。“未来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还会与储量挂钩,动用越多缴纳补偿费也就越高。”王晶预测。

  与之对应,11月29日发改委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要求,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必须做到与环保设施同时设计、建设和验收,并建立矿山复垦和矿区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

  11月27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人类发展报告》会上,著名能源专家周大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后,我国将从财政税收等多方面对新能源产业重点扶持。”

  而在明年3月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能源部的成立几成定论,目前尚存的争议主要集中在能源部的职能范围。

  提高资源产业集中度

  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盐等,时至今日均被纳入资源税征税范围中。此前,我国的资源税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如8月1日起,我国首次大幅度调整3类矿石(铅锌、铜和钨)的资源税。

  但一个明确的信号是,资源税改革和资源产品的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同步进行。“通过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与资源利用水平挂钩的浮动费率制度,并实行累进费率。”王卫星认为,市场化是资源税的改革方向。

  而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关于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也与资源税改革的初衷吻合。该方案指出:“试点省(区)出让新设煤炭资源和原有企业已无偿占有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均要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

  “这样通过完善资源税费体系,消除了资源税费长期上涨的预期。”兖矿集团副总经理时成忠告诉记者,资源税征收方式明确,能够对资源税费成本作出准确的估价。

  对此,国内五大露天煤矿之一的露天煤业(002128)财务总监陈立杰认为,从投资策略的选择上,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选择向下游非煤产业延伸,是煤企的最佳选择。

  与上述不同,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其核心

竞争力在于煤、电、路、港一体化,致力煤炭上下游一体化。而最新消息称,资源税除在煤油企业征收外,将来还会推广至20多个不同矿种。

  显然,“资源税一旦实施,其他矿产资源的资源税将随行入市”。英大证券赵资晟认为,这还要看价格能否将上升的成本转移到下游,而资源税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资源产业的集中度。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