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富榜精神与时代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9:38 新浪财经

  今年南方周末创富榜的一个主要变化在于更加重视民营企业本身,而不是企业家的个人财富。创富榜设立初衷是为了反映民营经济为中国社会所创造的财富,而过去以个人财富多少作为入榜标准往往将一些为社会带来巨大财富的企业和企业家排除在我们的排行榜之外。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民营企业本身及其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今年在选择创富榜候选企业时,主要按照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规模来进行选择,只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人民币的企业才能做为候选企业,这种变化更加符合创富榜的精神和时代的变化。

  创富榜的整体评价指标体系与往年相比,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企业经营状况的分类指标,并赋予其20%的权重,而个人财富指标的权重从原来的30%调整为10%。整个指标体系由民营企业企业家的个人财富,企业经营状况,社会责任,企业贡献和公众形象五类指标构成,具体指标及权重见下表:

  以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项目组经过一年的调查评选出100家上榜民营企业。上榜的100家民营企业平均净资产达到55亿人民币,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66亿人民币。这些数字说明随着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在销售收入与企业规模上已逐渐接近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具有一定的

竞争力。但是从行业分类来看上榜的民营企业主要集中于
房地产
业,建筑业和钢铁业等劳动密集型和低技术含量行业,在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与500强在华投资企业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距。

  在社会责任的履行方面,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在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今年的上榜企业无论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劳资纠纷都比往年有明显的减少,这说明民营企业家创造自身财富的同时,越来越关注企业产品的消费者和企业的员工,企业家已经从过去关注自身财富的积累逐渐转变到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此外上榜的100家企业在2006年平均的对外捐赠金额约为780万人民币,高于2005年上榜企业的650万。

  今年上榜的100家企业为国家财政贡献了过百亿的税收,并为本地提供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尽管这些企业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但这种贡献似乎仍然停留在增加税收和解决就业的层面上,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上并没有太多的贡献,这主要是因为多数民营企业在规模和资金方面与大型国有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企业的融资渠道有限,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企业更重视产品的短期获利能力,不愿意在产品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资金,要改变中国民营企业目前的行业结构和盈利模式,需要政府在制度安排上给予合理的引导和协助,这样中国民营企业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更好的走下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