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寻找最抗跌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6:17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张景东、王群航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这里是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嘉宾呢,是两位老朋友群航,还有景东,两位好。那最近市场上确实非常动荡,那不仅股民非常痛苦,那么之前很高兴的基民也比较痛苦,那么大家在纷纷寻找说,在哪里是一个诺亚方舟,我们今天主题就是我们要找寻那些最抗跌的基金,那么我们其实看了一下,就是你们那边有一个数据,显示说有41只基金净值是低于面值了,原来基金是为了便宜,这样吸引更多的基民来申购它拆分,现在不用拆分了,不拆分都很便宜。就是一块以下了。那我们来看看到底是谁真金不怕火来炼是吧,叫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那句话说的是。好,我们看看这有一个板子,就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前十名,那么是10月23号到11月23号,就是一个月,我们来算一个周期的话,发现前十位,第一个是嘉时普安保本,但是其实昨天它已经不是这样一个保本基金了。

  王群航:转型了,转为股票型基金。

  张景东:不保本了

  王群航:它是保本周期满了以后转为股票型基金。

  李南:保本周期满了,那么第二是基金汉鼎,是一只封闭式基金

  王群航:对,封闭式基金。

  李南:随后就是华宝兴业、保康债券,然后往下看债券型、债券型、债券型,然后后面就是货币型,看它们的净值增长率,近一个月来最高保本型是2.66%,最低是0.52%,但我们知道这一个月以来,整个股票型基金是全线的一个下挫,都是收率的。

  王群航:平均的净值增长率是负的8%到负的9%之间,那么这么100多个基金里面,有大部分基金是净值是跌到,至于大概有10来个左右净值有一点增长,很少。

  李南:好像最高的跌到19%

  王群航:对对对,确实比较多,损失很惨重。

  李南:所以你看,看了这个表之后,总结一下我们发现,平时我们都特不爱搭理的那些,到现在就体现了非常好的抗跌性。

  张景东:这么一个结果我觉得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因为过去一个月市场下跌的嘛,基本上是6000点跌到5000点,跌了差不多20%。所以你说基金整体上跌个8%、9%,这个也很正常。

  李南:那么从这样一个排名上面给我们分析一下,就是说它,我们保本型、债券型、货币型、这么一看的话

  王群航:我觉得就是说不同类型的基金它在不同的市场行情背景之下,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或者它的业绩在不同的市场背景之下有不同的表现状况,那么股票型基金呢,在股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它的净值增长率肯定好,而且是冲在债券性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前面的。但是到股票市场跌的时候,那么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这些基金,这些基金的净值肯定要跌,那么这些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平时大家很看不起眼的基金,现在一看,现在都比较好。

  李南:而且我们也找了一个数据,就是这一年以来,这些基金它的平均收益率,一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是24.16%,是吧。保本型现在是多少?

  王群航:也在这个水平,一样的,稍微略高一点。

  李南:高一点,71%

  王群航:对

  李南:货币型是3.04%,货币B类,就是给那些专户机构投资者的是3.18%,比我们的一年期的定期存款高那么一点。

  王群航:比一年存款的税后,按照现在最新的一年存款税后的话,稍微略低一点,但是如果把今年这个,今年把几次加息给它价钱平均以后稍微略高那么一点点。

  李南:那你说这个都没听说过啊。这基金汉鼎是这惟一的一个

  王群航:是封闭型基金。

  李南:就它是股票型的,我们看到了。

  王群航:它是一个,其实从严格的分类来说,它应该跟那个开放式基金里面偏股型,或者平衡型相对应的一种类别。现在我们都把它算在封闭式基金里面。

  李南:它怎么之前我们都没听说,怎么突然就冒出来呢。它怎么做股票能做得那么好呢?

  王群航:这个我觉得跟它马上要封转开有关。因为它是一个小盘的封闭式基金,是5个亿的,明年的12月31号到期,那根据我们的观察来看,只要是封转开的基金,在这个到期前的一年左右,基本上业绩就开始走好。

  张景东:因为到时候要封转开要扩募的。

  李南:就有个品牌效应

  张景东:而且汉鼎不要看它过去一个月是好像排名考前,实际上它成立这几年以来一直是排名比较靠后的,因为它本身这个小盘基金,抗风险能力相对来说弱一些。所以累计起来算的话,它排名,我没记住那个排名第几位,但是是很靠后,即便是在封闭式基金里面也是要靠后的。

  李南:我告诉你是第几位吧

  张景东:第几位?

  李南:倒数第一位,就是说在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里面,他们发现了一个真正的股神叫基金兴华,说基金兴华十年增长了十倍,最差的是谁呢?就是这个基金汉鼎,它一共增长是184.68%,非常糟糕。

  王群航:它的过去只是过去,我们一定要看它的将来。从市场情况来看,另外根据我们对基金这个观察,我觉得它明年要到期,所以在2008年之后,这个基金应该会给大家带来比较好的收益。

  张景东:可能从现在已经开始显示出来了。

  李南:就弱势当中它就偶尔露真容,随后这真容就越来越抢眼。

  张景东:因为你将来封转开,封闭式基金我们知道,它总量基本上封闭的,不动的。就你钱存好了以后,你就不能拿走的,开放式不这样,如果你这一年,最后一年里面还没有什么表现的话,还让我们大家看不到你的这种特别性的话,那可能到时候扩募的时候就很麻烦了。

  李南:而且它特别有意思,它在他们公司是一个新兵训练营号称,因为它除了,它一共6任基金经理。据说,这房间流传说,说第一任是个正经的基金经理,其他几个全是基金经理的助理。那么现任基金经理是一个某IT公司的项目开发经理它前身,后来到这当基金经历了。实习期,到这都实习一下。但它为什么好呢?后来人家就看,说看他们这个,觉得最近它的机构,持股的机构比较好,它拿的是医药和电子,比如说像什么类似于叫做法拉电子之类的,什么最近涨得比较好。

  张景东:做IT业的吧。

  李南:对对对,比较熟

  王群航:那就说明这个基金经理配得也还不错是吧。

  李南:最近这市场里面体现出他的这样一种抗跌性。另外,其实整个感觉就是封闭式基金这轮,它其实抗跌性是比较好的。

  王群航:封闭型不能说它抗跌性比较好,就是说我们谈到封闭式基金的话,把它和开放式基金里面,股票型基金那个偏股型基因,平衡基金这个比较,我们要看一下它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是什么样情况。那么封闭式基金一般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平均股票投资仓位都比较跌,所以在下跌的行情里面,它恐怕占了便宜,所以净值增长率,净值损失幅度比较少。

  李南:另外是不是因为,他们有种赎回的压力,所以它比较稳

  张景东:开放式基金相对来说我觉得比较被动,特别是最近两年,好的时候老百姓把钱给他,他明明觉得这股票贵他还得买,因为他要维持他最低那个仓位嘛,不停地买,所以股市不停地涨,一旦这个趋势逆转了以后,全反过来了,基民赎回,所以他得卖股票,卖了股票净值下来以后,基民还会再赎回,所以是个恶性循环。

  李南:所以有人一个话题叫做,以前当股民还是当基民,现在变成什么呢?有这么一种说法,是当股民傻,还是当基民傻,股民说怕什么呢,天塌下来有大个子基金顶着,因为它们肯定得买股票。我们先出广告。

  李南:我们要寻找最抗跌的基金,这是在市场动荡的时候,给我们总结一下,到底你发现了在这样一个调整市当中,什么是最抗跌的基金?

  王群航:我一直在说,就是说在这种调整市当中,大家可能更多关注货币市场基金,就是说我们对于买基金的时候也有一个大致的一个大概的一个选时策略在里面,如果讲你是对市场中长期趋势不看好的话,那么必须要从高风险上面撤,那么撤了以后这钱放在哪里?你放银行去可以打打新股也可以,如果要买基金的话,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是首选,把货币市场当做一个蓄水池来做。

  张景东:短期存款的方式

  王群航:除了货币市场基金之外,那么债券型基金也可以关注一下,因为这个债券型基金它可以做新股,今年债券型基金整个在新股方面收益还比较好,是适当地买一点债券型基金,也是一种规避风险的,比较好的一个方法,然后债券型基金里面可能还继续细分一下的,就是说债券型基金里面,有的可以做股票,有的不能做股票。在做股票的里面,有的是做一级市场股票,有的是做二级市场股票,那么做一级市场股票里面,还有就是说有的是做一个月的,有的是做一年的

  李南:什么叫做一个月,一年的?我可以拿一个月,我可以拿一年?

  王群航:就是说我认购了以后,我认购中了这个新股以后,有的规定是说我上市以后,一个月之内卖掉了,有的是说我上市以后一年之内卖掉了。

  李南:我想起,这个华宝兴业保康债券。

  张景东:曾经有一次,就是说因为好像发一个新股,所以我暂停申购,防止那个什么别的人来套利,好像有这样的一个先例。

  王群航:这是最近,这是最近新出来的一个东西,就是说这些基金公司在保护原持有人利益方面做得非常好。

  李南:它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它在申购新股的时候,他会有一个基金净值的增长。

  王群航:对,他申购了这个新股,这个新股在上市的时候,上市的时候开盘价会比发行价涨很多,那么一上市基金净值会上很多,在这个上市之前有一些大的资金就来申购,来申购它的话,享受第二天新股上市溢价这块收益,那么这块资金其实基金公司又不能去做投资,但是它又享受这个收益,那新股上市以后,这个资金又要撤,所以干脆那个基金公司就下一个通知,如果发现哪一个新股在上市的时候涨得比较多,会把净值拉升很多的话,干脆就什么,暂停申购。

  李南:那我看到这只华宝兴业保康债券的三季报它是这样说的,它60%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债券,37.45%属于备付金融银行存款,准备赎回是吗,这意思就是。备付金37.45%。

  王群航:它这个是平常有的时候打新股用的,或者其他地方用的。

  李南:0.77%的股票

  王群航:很少很少

  李南:然后它承诺说他中的签呢,就是一年之内它肯定要卖掉,必须要卖掉,这是它华宝兴业保康它在三季报的时候它公布的这样一个组合。那么你觉得在目前这个市场里面,债券型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品种是吗,从我们看到的话,好像基本上它能够保证一个正的收益率至少是。

  王群航:债券型基金在最近这两个月里面的收益表现非常好

  张景东:因为有大的新股发行

  王群航:大盘蓝筹股发行

  李南:新股那块收益比较高

  王群航:对,这段时间是大盘蓝筹股发行,让它们是赚了跟多钱,我前段时间我讲,债券型基金做新股的话,有三个快,一个是新股发行得快,一个是新股发生之后上市得快,然后上市以后上涨得快,所以这三个快在里面,债券型基金最近两个月做新股赚了很多钱。

  李南:它们的费率是一样的吗,和普通的开放式基金。

  王群航:费率是一样,股票型最高。它这个费率比股票型基金低,股票型基金平均大概在2%,它债券型基金在1%左右。

  李南:所以景东我刚才看了以后,我想它一年以来平均能到21.16%收益率,其实比买银行的

理财产品要合算。它稳定性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它这种21.46%是个正常的吗?

  王群航:稳定性它是比较稳的,因为它这个新股这个中签以后就卖掉,卖掉这个签,钱就赚到了,它基本上大部分债券性基金是不在二级市场里面主动去做股票,它就不存在亏的可能性,那么债券市场它就要固定收益产品,它这个收益基本上是每天都往里面算的,它固定这一块。

  李南:它肯定不能够买二级市场的股票。打新股可以,它肯定不能买那个。

  王群航: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是不能买,只有极少数几个是可以买,而且量是非常非常小的,一般来讲债券型基金主要是做一级市场。

  李南:所以最近的申购好像债券型的申购属于净申购。

  王群航:所以就是可能那个时候大家没太留意,就觉得这种东西,就是觉得当时好像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很高,股票收益率也很高,银行

理财产品收益率太低,债券型基金根本就没什么,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其实它很少一部分钱在做股票,但是它大部分利润是由这小部分提供的,这个是债券型基金的特点。

  李南:20%的钱贡献了80%的利润,对它来说。

  王群航:可能是这样的,就是说这段时间大盘蓝筹股发行得比较多,如果大盘蓝筹股发行比较少的话,它这段时间也赚不到那么多钱,因为前段时间它也在申购新股,赚了钱很少,前段时间是中小盘股,它认购量非常少。

  李南:而且按这个道理来说,何必市场基金,也是大盘蓝筹发行的时候,它收益率比较高。

  张景东:它本身货币基金主要是买短债,买票据,基本上是一年以内的,甚至是半年以内的,因为它保持一个高能动性的,但是它也会有一小部分的钱来做新股申购。

  王群航:不

  李南:它会有吗?

  王群航:货币市场基金它也是在新股发行期间赚了很多钱。

  李南:做拆借。

  王群航:对,他把这个钱借给人家去用去。然后你看市场上回购,一天回购,三天回购,七天回购,在那几天,那个回购利率突然一下就涨得非常高。它就在最高的时候你把钱放到外面去,它是这样做的。

  李南:这个年化收益率,就那几天里面,能够到多少,到18%有的可以。

  王群航:18%、20%多都有这可能性,但是也都是一两天的年化收益率。

  李南:那我套那个利可不可以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去先买货币市价基金。

  王群航:它是年化收益,你还要除360。

  李南:但是也比亏了强是吧。

  王群航:对对对,我平时我一直说,就是说大家如果有钱,这个钱你存银行的话,是一年息以下的存款,一年的,半年的,或者是活期存款,像这样的钱大家都可以把它放到货币市场上面去,货币市场现在收益基本上跟银行的,就是它的收益跟银行半年到一年的税后收益基本上是一样的。但它流动性跟银行的活期基本上是一样的。就是说你拿着活期的流动性,享受的定期的收益,所以我建议大家有闲钱。

  张景东:实际上它是活期存款的一个替代品,有点像什么呢,银行现在有什么几天通知存款,给你一个百分之一点几的利率,跟这个都是比较类似,但是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讲,这样的收益率还是很难满意。为什么要买基金呢?都是奔着那能翻一倍,翻两倍去的,但是这一点我觉得,在不同的阶段吧,可能大家应该有调整,这个是百分之一两百收益不可能长期保持。

  李南:你说这个基金现在到底,我看了好多资料,有的说我们是,有的净赎回,有的净申购,有的是平均的,有的说就不承认,有的或者说就不说,就您作为独立第三方,你告诉我们一个数,群航一般说话我们都相信的是吧,到底现在基金是净申购,还是净赎回?

  王群航:从上个星期开始,绝大部分基金公司是净赎回了,从上个星期开始。因为我问过一些基金公司,在上上星期之前,大家还有净申购,净申购,还有一部分是净赎回,但是上一个星期开始的话,大部分基金公司处于净赎回状态了。

  李南:会不会雪球越滚越大,然后直接对基金净值,对市场形成这种压力,有这种趋势?

  王群航:目前看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现在整个基金市场这个情况,跟5•30的时候有很大区别。

  李南:5•30净申购啊,那时候。

  王群航:5•30第一天是净申购,但第二天净申购量非常小,第三天就净赎回,第四天还是净赎回,这个量就非常大了。那个时候为什么会从净申购变成净赎回,而且这个量对比相差非常大呢,因为那个时候的5•30的时候基金仓位都很高,就是股票型基金,股票偏股平衡像这些基金仓位非常高,都在90%附近。那个时候一跌的话,净值损失非常地大,所以基民们一看,净值损失那么大,赶紧就赎,一赎的话,基金公司又必须要卖,因为它仓位很高,一赎回他立刻要卖,所以一卖,一卖的只有,股票市场再往下跌,那个净值也在往下跌,所以那边一看,再跌可能基民又要去赎回,就一种恶性循环在这里面。然后但是今年到了下半年以后,就是第三季度以后,就是说靠近6000点之后的时候,基金经理就怕了,很多基金经理就不大敢买股票了,不大敢买股票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一种净申购,净申购就是说,你钱进来,但基金经理他不买股票,那么仓位就相对地慢慢慢慢往下降,所以现在的时候,到第三季度末的时候,平均在70%、80%这样的情况,那么它就有20%、30%资金在这个守仓了。第一个,市场跌的时候,我净值跌的幅度,比5•30的时候小,这个跌得小的话,就不会引起基民恐慌,第二个你要赎的话,我有钱给你,我也不会因为你赎逼着我去卖股票,所以现在市场比较平稳。

  李南:这我们就心里稍微放心一点,我们就先出广告吧。

  李南:那我们也听说最近基金是大规模在调仓,从以前那种蓝筹调到成长型的股票上来,这样的话,一方面我们就觉得会导致那个本身以前股票价值会下降,另一方面它的市值也会下降,他们现在在干什么呢?

  王群航:调仓是有一点在调,我也去问了一下,确实他们也在调,可能就是跟现在市场上有些消息传闻有关系,特别是那个股指期货,如果股指期货会很快地推出来的话,那么他们会跟这个股指期货行情相悖,那么大盘蓝筹股可能会多买一点,或者是这个样子。

  李南:还在买大盘蓝筹股吗?

  王群航:如果有这个预期的话,是这样的。但是现在这个时候股指期货好像上市可能会往后退了,这样的情况,它大盘蓝筹股可能要稍微降低一点,买一些就是说,前段时间不做二嘛,这段时间要做八,八里面就被挫杀的股票价值比较低就买点上来,都有这个情况。

  李南:那就是说我们其实如果自己不能够判断,比如把钱交给基金经理的话,你就相信他能够找到拐点,帮你判断什么股票该买,什么股票不该买。其实也是一种策略。

  张景东:我觉得这个是一种奢望我觉得,基本上如果你自己也看不出什么拐点,什么低点、高点

  李南:基金经理也看不出来是吗?

  张景东:我觉得难度很大

  李南:但人家比我们有经验。

  张景东:我觉得基金经理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说他尽可能地选择好的股票,然后构成一个组合,这个组合在市场好的时候,它可能会跑赢市场,市场跌的时候,它会跌得比市场少,这就是很好的基金了,你别再指望说基金经理能够什么高点抛了,低点买回来,这种事情我觉得基本上不切实际的,尤其是对现在大多数开放基金来讲,动辄一两百亿,两三百亿,你让它在能够那么轻易闪转腾挪,这也要求太高了。而且也不是一个对基金经理的正常要求。

  李南:那我想如果这样的话,那保本基金不错,保本基金去年一年的收益率是71%,你看,它不是很高,71%,但是它稳定,它保本。它在跌的时候,你看它如果下跌的时候,它也能够跌得比较慢的话,那我不是就等于说分散了我的投资风险了吗?

  王群航:从现在2006年、2007年这个市场情况来看,保本基金还马马虎虎,就是说如果你想赚钱的话,保本基金赚的钱肯定是不多,因为你这个71%你跟哪个去比,你要跟股票型基金比,平衡型基金比,或者指数性基金比,那你就差远了,不到人家的一半。

  李南:我做投资组合嘛

  王群航:你做投资组合也可以啊,但是如果在这个下跌的行情里面的话,它也会跌,它的净值也会跌。

  李南:它跌的幅度是不是会比这种股票型要慢一些?

  王群航:可能会比较少,但是你想它本来的收益就没有那么多,但它也是在跌,跌到最后的话也还是没有。

  李南:那你就不建议我们其实去这种保本。

  王群航:其实对保本基金我从来是不看好的。我觉得大家既然要去做投资的话,就要稍微冒一点险,要么我去做股票的、平衡的,做指数的,要么我就退出来,买货币市场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我觉得保本什么样,而且这个保本是保本金。

  张景东:重要的是,它一般都是三年以上。

  李南:三年什么意思

  张景东:就是你要持有三年,我才保你本金。

  李南:如果一年半,或者两年零什么11个月,它都不保。

  王群航:都不保,它这里面规定挺严,而且你三年之内赎回的话,它赎回是2%,实际上也是非常高的了。

  李南:其实你说这也是有一个预期问题,比如说市场好的时候,我们都会买基金也要买那种最激进的品种啊,现在我们开始来讨论说,什么是最抗跌的,什么是最保险的基金,按景东说的话,你这货币市场基金,这么低的收益率就没什么意义,那你说你给我们广大的投资者一个建议,就是我们谈到了说这种货币市也好,债券性也好,在我们平常的配置当中需不需要配置一点,还是说我们以前就是说,配这平衡型的,还是股票型的,是配置那个,投资中小盘的,还是配置那个投大盘蓝筹的,我们这么配,现在是不是应该换一种思路。

  王群航:我觉得就是说,货币市场基金必须长期地关注,刚才我说就是说,你一年息一年的存款,都可以放到货币市场基金上面去,把货币市场基金当成一个蓄水池,当你看好股票市场的时候,你或者去买股票,或者去买股票型基金,当你不看好它们的时候,立刻撤出来,就放到货币市场基金上面。就这两种基金之间配置就可以了,这是很简单的。

  张景东:我觉得他说的概念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应该有一个现金管理的一个概念,就是我多余的现金是放到

银行卡里呢,是放到活期存折里呢,还是放到货币基金经理那,这个时候货币基金是可以考虑的。就这个钱可能我生活一时用不着,我又没想到说是不是要买股票,是不是要买别的基金品种,这个时候我应该存到货币基金里面,因为它的收益率要比活期存款高嘛。

  李南:它有手续费吗,它高吗?

  王群航:它的申购费,赎回是零。我举一个数据给你听,2006年我把全国各类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进行汇总,2006年全国这个规模增加最多的是股票型基金,增加了2503个亿,2006年全年,然后规模减少最多的是货币市场资金,减小了1033亿,就是说全国人民的一个公共行为,最后汇总在我全年的一个汇总统计里面,那么就是赎回,2006年导致牛市行情的,对不对,那就赎回了货币市场基金,去买股票型基金。那么2005年什么情况呢?2005年整个中国基金市场,49.6%的钱在货币市场基金里面。

  张景东:就是一半的钱在货币市场。

  王群航:对,全国老百姓做组合的这样的东西,所以我把这个东西一讲大家都知道了,很简单。货币市场股票型基金,这两点倒来倒去。

  李南:你刚才还跟我们说,债券型基金如何好,建议我们现在可以去关注。

  王群航:也可以啊,就是说你要是觉得货币市场基金低了,那么适当去买一点债券型基金也可以,但是主打的品种是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主打品种。

  李南:那么在这个阶段呢,你有什么建议呢?

  王群航:这个阶段我建议就是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如果还想追求点高收益的话,那去买点债券型基金也可以。

  李南:那么做这个,你觉得目前这样一个市场里面,我们就应该先是做赎回的一个动作,然后去买其他的债券型基金?

  王群航:对,就是如果讲,对股票市场行情的中长期走势不看好,如果对走势不看好,那么就必须把股票型都赎回来。如果是不看好,我这有个前提。

  李南:他是全攻全守型的,听出来没。

  张景东:我觉得目前一种什么情况是要赎基金呢?就是说处于锁定利润的那个考虑。比如说我投资基金已经投了一年了,我已经赚了一倍,或者一倍多了,这个时候你应该把大部分的利润拿回来,去放到货币基金里面,作为一种利润的锁定,或者说作为下次一个储备,如果说像有一些新基民,可能刚分拆完了刚买进来,就(对冲)贬值了,这个时候就先不要考虑赎回了。因为你可能刚进来一个星期,两个月,然后因为一个波动你就赎回了,就完全违背了你当时买一个基金的初衷,也违背了基金产品的特点。

  (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