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当今A股 牛耶熊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6:14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张刚、水皮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两位嘉宾呢,一位就是水皮,水皮好,还有呢就是张刚。

  张刚:李南,你好。

  李南:今天不是“水井”了,变“水缸”了。你看你这个名起的。

  水皮:变小了,这个容积越来越变小了。我们原来是“水井”。

  李南:就跟我们的市场成交量似的是吗?

  水皮:是

  李南:你看今天又是一个缩量,今天我们题目叫做,其实是个牛熊之争啊,两位先把你们的观点要先亮出来,好不好。张刚先说

  张刚:我的观点比较专业一点

  李南:你说他不专业吗?

  张刚:不是,他也专业,但是我是,因为我是证券行业的从业人员

  李南:资深的财经评论员。

  张刚:对,就是说从证券行业这个工作来讲,我算最专业的。当然了水皮老师在言论上也是很专业的了。

  李南:你不用解释了,直接说你的观点

  张刚:我的观点是成交量的变化是决定牛熊的关键,而目前的成交量意味着熊市已经在进行当中。

  李南:而且早已经到来,你的意思是吧?

  张刚:对,从9月份到10月16号,上升的这个时间段的话,成交量没有积极地配合,而且是缩量的的,另外超过60%,在上升趋势阶段是下跌的。实际上那个时候熊头就已经出现了。

  李南:一个是披着牛皮的熊,水皮的观点呢?

  水皮:用我比较业余的观点来看这个张刚的过免这个悲观。未免过于悲观。因为他讲的成交量也的确是一个指标,这个成交量要相对地看,这个成交量如果要放在去年那就是天量,去年这个时候也是天量,作为这一轮你相对4000亿来讲,8000亿当然是一个低量,但是还有一个认识,一个方法论的问题。一是做对比,不承诺时间段你做一个对比,另外一个你也要知道这是一个辩证的一个过程,从4000亿到800亿,那么如果你承认这个量缩得已经很小了,那么实际上你可以继续进一步地追究,这个量缩到什么地步,它无法再缩了。所以我刚才一来我就问你,我说今天的量多少,你们给我说800亿,我说800亿那比昨天还多了一点,是吧,这就是一个很微妙的变化。因为市场还有个说法就是地量之后见地价。

  李南:先亮观点

  水皮:观点当然,张刚说的是熊市,我一定是不能说熊市,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李南:我还是要你说真实的观点。

  水皮:这依然是牛市中间的一个振荡,而且是一个很难得的一个振荡,就是大家平时都说千金难买牛回头。指的就是这个事情,我们不能说一涨就盲目冲动,一跌就绝望。

  李南:我们还有场外的支持者,我们看看场外观众是怎么说的?

  观众:我觉得现在是熊市了,因为跌得挺多的,而且现在要让它马上起来,肯定不那么容易的。

  观众:熊市吧,最近波动很厉害,所以我觉得对股市比较没有信心。

  观众:我感觉应该是熊市吧,因为我们单位挺多人都在炒股的嘛,我看他们炒,所以看到这个形势我是不炒。

  观众:一下牛一下熊,所以搞得变幻莫测。

  观众:牛市尚未结束

  观众:还是牛市

  观众:我认为马上要反弹

  观众:还是有前景的,不是说一次跌了就爬不起来。

  观众:2008年之前都不会有熊市吧。

  观众:主要是有国家申办奥运会的话,一般都不会出现大跌,所以我觉得可能牛市是没有结束的。

  观众:短期内应该是继续下跌,但是就是在股指期货这个有确定的消息之后,相信会有一拨很大的行情,2008年之前。还有最后一拨牛市,希望大家赶上最后的末班车。

  李南:这小伙子有点像算命先生,我基本上感觉有点像空仓的人呢,可能都说是熊市,这个满仓的人都看牛市调整,是不是有这种可能。

  张刚:这有点主观臆断了,而且刚才我看了看这个就是各位观众各说各话,观点也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我觉得也容易出现一个特征,就是这个市场化不会出现反向运动。就是利用很简单的一个相反理论。如果大家都看熊,那么肯定这个可能马上牛头就要出现了。恰恰是在这种多空,意见不统一,分歧很大的时候,市场仍然会延续它原有的惯性来运行。

  李南:那你就认为说是因为成交量不够,所以是熊市吗?这个原因才简单了。

  张刚:这个数据虽然简单,但是这也是我跟踪多少年的中国股市变化所得出的结论,比如说在上升阶段,成交量一定要放大。如果这个成交量不放大的话,这个上升空间很小,而且此后的话,必然会引发一个力度更大的下跌,这是历史统计数据所表现出来的。举个例子,比如说2004年的3、4月份,因为2004年的整个的一季度期间,2月份那个月份日均成交金额是最高的。3、4月份那个成交金额没有它高,但是3、4月份是上涨的,特别是4月份。

  李南:量价背离了这时候。

  张刚:但是此后的话跌势是很凶猛的。从2004年的4月初开始,一直一直跌,跌到2005年6月份,就这样。再看今年,刚才我前面谈到9月底到10月中旬,也是没有成交量配合的,而且多数股票是下跌的,几个大盘股在那,在股指上造假。我觉得这种造假的话,营造出来这种上升趋势,的确能够诱导一些投资人来跟进,认为市场在上涨。

  李南:但遮不住它熊的真面目,最后熊脑袋终于露出来了。

  张刚:对,因为到最终它是要下跌,它拉大盘股这个指数,就是为了拉高出货。

  李南:水皮觉得呢,你的理由是什么呢?你说它如果是牛市调整的话。

  水皮:这样,就张刚的话接着往下说,就历史数据来讲,也不只是张刚刚才的判断,因为他刚才给你举这个例子,恰恰是熊市里面一个例子,那么2004年曾经有过一次放量,为什么,就是那个国九条出来,那个时候基金也放过一次量,满意的量,那是很难得的一次放量,那之后依然是,最终是谈到998,这为什么呢?因为整个一个就制度没有得到改善之前,尤其是这个全流通已经成为一个,一把已经出鞘的剑之后,这个局面实际上是不可收拾的。那么那个是一个非常时期,其实你一定要来看量的话,我倒是觉得我可以建议张刚去做个研究,你可以去做一个在高点的量,和低点的量之间缩到什么地步的时候,它可能会是一个底部出现。放量放到什么时候?它会出现一个顶部。

  张刚:这个我早就做过,因为我不但成交量来跟踪它的顶部形态,我同样也会成交量,用它的底部形态。

  李南:有结论吗?

  张刚:应该有结论,比如说像2003年有印象,2003年的8、9、10三个月,非常有意思的,中国的股市日均成交金额连续三个月,处于多少,100亿元水平,这是历史上没有的。连续三个月,连续在低量状态100亿,此后出现了上升,上升的幅度是达到多少?这个上升幅度的话,是2001年6月份那个历史高点,到破了千点,2005年这个大熊市当中,累计升幅最大,运行时间最长的一拨升势。也就是说利用成交量判断底部有它的下限,同样判断顶部。

  水皮:你就告诉我们一个比例,你比如说2001年6月份的时候,出现顶部的时候成交量是多少?

  张刚:2006年

  水皮:2001年6月份的时候,前一拨牛市的顶部成交量是多少,然后你在找出那一拨熊市的低量是多少?这样你就会得出一个比例来?

  张刚:你这么对比的话,我觉得是拿时点对时点,我不是的,我是拿几年的数据来对比分析的,就是某个时点出现这个特征的话,的确你能发现这个阶段性很高,那么它出现高点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你要看其他几年的数据。

  水皮:我为什么一直给你讲你给大家一个比例呢,实际上对你的研究也有好处,因为你讲具有数据的话,你比如说你以前低量是100亿以下,现在你认为800亿可能就是个低量了。

  李南:他就是说想说天量是地量的几倍是吗?要这个数据,有这个数字吗?

  张刚:水皮老师说这个数据的话,在2006年2007年的话,适用你说的这句话,但是在之前的话不适用。为什么呢?因为在之前的话,我通过几年的数据对比发现,大概基本上,几年尽管新的上市公司在增加,但是绝对数额要比比例更为有效,也就是说100亿元以下,和日均成交金额在200亿元以上,是顶部,这个绝对数额是有效的。为什么到了2006年、2007年这个数据,这个绝对数额失效了呢?就是因为一个限缩额,还有股改造成流通市值的增加。还有使大盘股增加。

  水皮:我们这个话题就不讨论下去了,实际上我就想提醒大家一个什么结论呢?就是市场是不一样的,是一直在变化的,包括投资者的人群也是在发生变化的,机构投资者的结构也是在发生重大的变化,那么这一点我们必须考虑到,那么另外一点就是说,讲指数造假的问题。其实我们一直在说,在这里反复说过很多回,过了3500点之后,75%股票会下跌的,因为在3500点前期的时候,绝大多数股票已经是透支了,当时没有透支的,恰恰是什么呢?就是后来成为泡沫的蓝筹股。当时是没有透支的,所以我们也说3500点之后,带动指数不断创新高的一定是大盘蓝筹股,那么这个里面就隐含了你说的指数造假的成份。因为大盘蓝筹的确对指数影响很大。

  张刚:3500点这拨升势,在我的统计里实际上不是大盘蓝筹股所创造的。

  李南:是吗,那我们在广告之后再告诉大家,先留一点悬念啊。

  李南:那么在这告诉大家的是,会在明天和后天连续推出,除非有特别的,突然事件发生。好,那么其实到这么半天,到底什么是牛熊啊,有没有一个特别清楚的,经典的定义告诉我们说,什么是牛市,什么是熊市?我今天打电话问金博士,他给我说了一个定义,他说是调整25%,时间6个月以上,这就是熊市。然后有人就说是这个,55周限破了就是熊市,有人说半年限破了就是熊市,那到底有没有这样一个东西,你说现在是熊市了。那你的观点就是成交量小了,它就是熊市。

  张刚:我觉得在我们这个业内来讲,对于熊市和牛市没有一个严格的定格,实际上在传统的教科书里面,也没有对此有很量化的定义,那么只能说个人根据各自的工作的不同,特别是工作的需要,比如说我在做相关数据分析的时候,我将牛市和熊市这么定义的,如果这拨升势形成了阶段性高点,在10个月之内,这个高点不被突破的话,这个高点确立了,不被更新了,那么这就是一个熊市。同样低一点也是这样,低一点怎么认为它是牛市呢?形成一个底部以后,这个底部10个月之内不被向下跌破,那么也认为这就是牛市。当然我这个定义比较严格一点,为什么?时间比较长,10个月。

  李南:对,我们上次的高点是6124点,10月16号,你的意思就是说,在8月16号之前见不到个点位了?

  张刚:应该是这样

  李南:所以你觉得是熊市到了,但是水皮。

  水皮:他实际上讲的是如果,如果10个月中间没有看到,那么这就是熊市。

  李南:但他已经是定义了。他认为10月之内见不到,所以他觉得目前已经是熊市。

  水皮:你是不是这个意思,10个月之内见不到。

  张刚:对,我这个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惟一能够寄望的还是成交量,成交量如果放大,就像水皮老师提出来,这个底部怎么能够出现呢?就是下一个成交量,比如12月份成交量,12月份成交量加起来,如果在2000亿元以上的话,日均成交量2000亿元的话,那么后市还会向上涨,但是这个水平,水皮老师觉得能达得到吗?12月份,我觉得很难。

  李南:2000亿可以变性

  水皮:不是那么复杂,就是说张刚很简单地认为,未来10个月中间不可能再进6000点,他是这个结论是不是?

  张刚:可能性比较小,差不多是这个意思。

  水皮:他实际上就这个意思,那么我就觉得,我不管它熊市还是牛市,我觉得未来10个月中间肯定是会过6000点的。这个是可能,你要一定说分歧的话,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分歧。那么至于说到现在这一轮调整对大家来讲,心理压力是非常非常大,我觉得调整也是必须的,因为它实际上,我们刚才讲的3500点的概念,现在还要谈5500的概念,5500之后是一个泡沫爆炸的过程,应该讲。特别是蓝筹泡沫推向顶峰的过程,你记得十一之后,就是17大之后,那个过了5500之后,指数是每天100多点,100多点的涨。但是就那几个,实际上大盘指标股在涨,那么刚才他也讲,制造了一个假的一个指数。

  李南:对,没有量

  水皮:我现在要提醒大家的是什么呢?当指数调整到5000点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调整是非常正常的就是它5000点是一个青藏高原,指数,第一次突破5000点的时候,我就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我说这个上面一定是要死人的,而且一定会有高原反应的。这个地方一定是要有一个长期的适应过程的,那么再回到5000点,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那么指数现在为什么会突破了5000点呢?那么这个实际上又是一个指数造假的过程在里面,就是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蓝筹泡沫破灭的过程,这个泡沫实际没有被挤干净。尤其是中石油上市之后,中石油进入指数的时候多少点?中石油是38块钱吧。

  李南:有算过说中石油进入指数之后,下跌这么多,它影响指数200多个点。

  水皮:不是,中石油当时是38块钱,38块钱跌到现在跌掉了将近6块钱

  李南:最低到31块今天

  水皮:差不多两个跌停,那么对指数的影响,光这一个股票对指数的影响是260点,那么问题在于中石油不仅仅是代表它自己,它代表的实际上是整个板块,

能源类板块。至少我们不说它是代表整个蓝筹股板块,它至少代表着能源类板块和资源类板块。而这个板块的泡沫到现在为止依然非常大。

  李南:非常大吗?

  水皮:非常非常大,拿它A股跟H股去对比,价差还在2.5倍左右,现在小一点2.3倍左右,银行类的股票,A股跟H股价差只有20%。

  李南:当年上市的时候,很多的基金公司包括一些投行给它的一些定位,不都是30块,到350,现在跌到了31块钱今天,已经有基金说,我觉得已经到了一个战略建仓区了。

  张刚:那么我觉得中石油的话,我倒不大同意水皮老师的意见,因为我觉得中石油的发行和上市,在此之前已经跌了,10月16号见顶的,跌了。然后中国石油的上市是11月5,但实际上的话,在11月5号之前,大盘有一个冲高的,从10月26号开始,它有一个冲高的过程,当然那是二次探顶之后的话,冲顶失败之后又出现了下跌。那么此后的下跌的话,特别是中国石油为什么出现下跌,我觉得和境外有很大关系,境外的这个中国石油的H股跌幅也是很大的,主要受美国次级债影响,以及油价创新高的影响,那么中国石油是一直往下滑。

  李南:把它拉下来

  张刚:把它给拉下来的,主要是这方面的影响,另外考虑到这个权重的因素,中国石油加中国石化,两个加起来,对综合指数的权重,这个权重的比例是25%。但是所有的银行股加起来是29%,换句话讲,如果由于油价方面的因素,造成了石油和石化两只股下跌,但是银行方面如果有利好的话,完全能够抵御这个影响。现在只不过是因为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宏观调控方面的因素,包括这个一些境外股市的因素,是造成了境内市场各个股票一块进行下跌。

  水皮:你的概念在,中石油在你的概念中间是不是合理的这个价位?

  张刚:是这样的,我认为这个价位

  水皮:一个简单的回答,合理还是不合理?

  李南:31块钱

  张刚:如果让我选择的话,如果我能买的话,当然我不能买,如果上我买的话,我不会买。

  水皮:你不会买,也就是说你也不认为是合理的,但是你刚才很多的解释是。

  张刚:我不是合理不合理,因为如果我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的话,我可以去买香港的中国石油,我不会去买大陆的中国石油。

  水皮:我现在就问你,张刚,我现在就问你,你作为一个专业人士,你认为中石油在这个中国股市中间的地位,不管各种各样因素考虑进去,你就认为现在它这个价位合理还是不合理?

  张刚:是这样的,它这个价位是不合理的,因为我有更好的选择,但你要说仅限于A股,不考虑境外,A股我也可以有其他的股票可以选择,为什么一定要中国石油呢?

  水皮:你是不是认为它不合理的。

  张刚:我不会买,我当然认为它是不合理的,但是我可以有其他的选择,如果你说这个市场只有一只股票,中国石油,你问我合理不合理。

  李南:你就没法儿判断,对于单只个股能判断吗?

  张刚:单只个股的话,这个市场只有一只股票是中国石油,那么我就不拿投资价值来衡量它了,用什么?用技术。因为这就是一个供求关系的变化,就要考虑它的这个换手率,以及它这个下跌过程成交量的变化,是另外一套分析方法。现在因为你在证券市场有了更多的选择,所以说他用到了价值评估就它传统的理论来进行分析。

  李南:好,我们先出一下广告。

  李南:这会儿我们还可以看看,我那个网友们是怎么来判断牛市、熊市,他们说牛市就是当我以为牛市已经过去的时候,牛市还在继续。这个人说呢,看门的老赵不谈论股票了,就是熊市了。开门老赵天天在用手机炒股,那肯定就是牛市。这个报纸上有关股市文章多了,就是牛市了,有关股市消息少了,就是熊市了。证券公司门口的自行车多了,就是牛市了,公司门可罗雀了就是熊市了。现在你们公司门口好像还有好多人吧。

  张刚:现在应该来讲,人数应该是,我个人感觉越来越少,当然我也没跑到营业部去,但是还有一个笑话是这么来理解的,就是证券公司的老总在开会,没看盘。后来问到相关的研究人员,多少点了?研究人员看了看表说,差5分3点,就是说研究员问他多少点,他都没有想到是大盘,他已经早就不看大盘了。

  李南:我觉得开会的时候肯定问的是你?

  张刚:不是的。

  水皮:就说明大家该干嘛的,都干嘛去了。

  张刚:大盘早就冷落在一旁了

  李南:我们收视率哪天下跌了,它就是熊市了,我估计。

  水皮:这个对市场有这个净化,不过我觉得是这样的,传统的这个牛熊,中国证券市场十几年有过的那所谓的牛熊,就那种传统的那种阶段可能不会再现,因为它可能,我一再说这个不同的阶段它牛熊,它就不同的形态的。

  李南:你回忆一下,水皮,当时就是那段时间,我们回过头来看它是熊市的时候,当时人们认为它是熊市吗?都认为是调整我记得,没人说那时候是熊市,回过头来现在再看那几年,那个时候原来大熊市。

  水皮:不是的,你回过头来讲,实际上那几年,大家长时间的是这样的,长时间的是认为没有希望的这个市场,这个市场是没有上升空间的,只要涨起来,随时会遭遇灭顶之灾的,只要一权流通,完蛋,全部完蛋,所以它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市场,一定是一个长期熊市的一个市场,就所谓是,你如果有牛市,那也是井喷型式的牛市,井喷性行情。你比喻5•19,就喷那么几天。这一定是假牛市,人为的。真正的跨年度的行情,这个你比如说1995年,1996年它一定是有社会大背景的,你包括这个实际上这个5•19之后的,它的确,你比如国有企业(解贫多困)这么一个要求,他会不断地维护它,释放出种种对市场利好的消息对吧,那么制造财富效应,那么包括当然,这一拨的牛市,当然是跟这个股改有关,包括跟人民币汇改的进程有关。

  李南:还有两分钟

  水皮:这个实际上我就一再跟他,盯着他讨论中石油的定位的问题,实际上想跟他弄清楚一个就是问题,就中石油在这一轮市场上中的作用究竟是怎样的。

  张刚:我觉得一个股市的发展,不要仅限于一只股票。而且历史上就像水皮老师说的,2001年的确发生一个事,就是国有股减持办法出来,但是此后那个办法被叫停了,为什么市场还没有改变它的熊市格局呢?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比如说当时的纳斯达克境外股市的暴跌,网络股泡沫的破裂。另外2004年4月份开始的那拨跌势,跟宏观调控有很大关系。

  李南:行,我们让水皮把他的观点说完。

  水皮:实际上我是同意他的定位的,中石油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应该讲是一个,对市场来讲是一个罪魁祸首,因为什么呢?因为它没有归位,又加上它对上证指数的影响那么大,所以这个是值得我们管理层紧紧的,就是这种指数的编制方式,你明明知道它又存在巨大缺陷,还这么用,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

  李南:有沪深300给你看嘛。

  水皮:沪深300

  李南:也跌了21.9%

  水皮:拜托,沪深300不是大家常用的指标。

  李南:你可以常用。

  张刚:沪深300如果是股指期货开了以后,必然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沪深300对中国石油,目前占的权重。

  李南:3%是吗?

  张刚:不是,1.7%,排这300只股票排第十名。

  水皮:沪深300的编制是比较科学的,就是你现在拿这个流通,就是那个绝大多数不流通的市值来视同流通市值是没有意义的,一定是假的。

  张刚:另外呢,我觉得这个交易所还有个工作需要做,因为现在中国的,无论是成份类指数,还是综合类指数,都考虑什么?考虑到它的盘子大,就股本的大小,算的是市值。实际上在境外很多股指不考虑股市大小的,纯看股价,比如说道琼斯,还有瑞金指数。

  李南:还有一分钟,把你的观点再说出来。

  水皮:中石油的现在这个在定价的过程中间,至少会影响上证指数往下多走500点,所以大家应该把这500点刨去,就能够跟前面有对比,对比的基础是什么,是相同的情况下你有对比,情况都不同了,你瞎对比个什么啊。所以现在4500点,可能跟中石油上市之前的5000点是一样的。我就提醒大家注意这个,注意这个概念,所以你看调整也好,看振荡也好。

  李南:那就还会再脱离500点,我知道水皮的观点,是觉得中石油远远没有到位,它有非常大的泡沫。

  水皮:对,中石油我觉得至少在30块钱以下,才谈得上靠位的问题。

  李南:30块钱以下

  水皮:以下才有投机价值,可能20块钱以下才谈得上投资价值。

  李南:就是说中石油跌势不止,大盘就见不到底。

  水皮:很难靠稳,但是不见得说见不到底。

  (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