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就补贴争端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5:27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贸易代表称,中国承诺将采取一系列步骤,最终到2008年1月1日前“永久”取消相关补贴

  【《财经》网综合报道】中美之间11月29日就取消中国的产业补贴达成协议,从而以磋商的形式成功解决了两国这一贸易争端。当日,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大使分别与美国和墨西哥的大使签署有关磋商解决贸易补贴问题谅解备忘录。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对外界表示:中国已同意“全面”取消相关补贴,这显示出美中两个贸易大国有能力在彼此利益的基础上携手解决之间存在的争端。在双方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中,中国承诺将采取一系列步骤最终到2008年1月1日前“永久”取消相关补贴。

  而据新华社报道,中方在备忘录中澄清,美方和墨方关注的外商投资企业免缴职工物价补贴的政策早已不再实施,有关采购国产设备退增值税的政策并不构成世贸组织所禁止的补贴,争端涉及的其余所得税优惠政策则已经或即将随着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而废止。

  根据相关规则,这两份备忘录将作为各方同意的争端解决办法通报世贸组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专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表示,欧盟应效仿美国,增加准备用于对付中国政府的法律武器,以解决贸易争端

  今年2月,美国和墨西哥一道,针对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税收减免)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美国指称中国的出口企业在所得税、增值税、关税、贷款和职工福利方面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待遇,构成事实上的补贴;同时,中国在境内企业购买国产器材时给予比购买外国器材更多的所得税和增值税返还优惠,构成所谓的“进口替代补贴”。美国指控中国的这些补贴措施违反了中国入世承诺及GATT1994规则中的相关规定,广泛存在于中国的钢铁、木制品、信息产业等不同的行业,使得中国企业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令美国的制造业者无法与之竞争。中美两国随后展开了一系列的磋商谈判。磋商期间美国要求WTO成立专家组,争端解决机构在8月底同意了这一请求。

  目前中美两国尚有三件争端处于WTO专家组审查阶段:汽车零部件案、知识产权案和刚刚进入司法程序的音像制品案。本案也是两国间第二宗通过磋商获得解决的争端,第一宗是2004提起的半导体案。两国此次通过磋商的方式解决争端,显示出双方在谈判立场上出现更多的灵活性,也为即将在12月召开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创造了良好的对话气氛。-

  (《财经》记者 赵航 张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