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若谷:进出口银行不会完全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7: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若谷:进出口银行不会完全商业化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专访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进出口银行不会完全商业化。主要业务仍然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会有正常银行业务但不是纯商业性

  胡 雨   

  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中发挥资金支持作用,业务范围涵盖进出口贸易、海外投资、海外承包等领域。多年来,运用金融信贷的杠杆作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促进国内外经济交流和经贸往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就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商业化改革、未来资金支持倾向、债券发行计划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本报专访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不会取消政策性业务

  问:进出口银行正在进行改革,请问有关改革方案是否已经确定?有哪些具体的注资方案?

  答:有关改革方案是由中国

人民银行来主持制定的,目前仍在讨论当中。至于注资方案,要等改革方案确定后,才会有具体的说法。

  问:进出口银行是否会完全商业化?

  答:进出口银行不可能完全商业化,不会取消政策性业务。

  目前,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业务仍然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因此不会支持国内的铁路、公路、

房地产等项目。

  但是,进出口银行在保留政策性业务的同时,也会有正常的银行业务。不过,我们的正常银行业务不是纯商业性的,属于保本微利的业务。

  在运行和管理上,进出口银行更接近商业银行,其中内部管理要按照商业银行的办法,健全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以保证银行的健康运营。

  将加大对进口的支持力度

  问:进出口银行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的具体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今后将如何更好地发挥进出口银行的作用?

  答:首先在进口方面,在两年之内,进出口银行支持进口的贷款余额已经从零增长到200多亿美元,今后仍将加大对进口给予支持。

  最近国家出台了一些新政策,由进出口银行发放一些优惠贷款支持企业进口,但具体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这一举措有助于平衡中国的国际收支,促进中国企业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的提高。

  具体来讲,未来进出口银行将加大对高新技术、高新设备的进口。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与商务部准备相关名录。

  在出口方面,近年来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和农产品走出去,将来会对服务贸易、旅游、信息产业的进出口给予更大支持。

  近期不会到海外发行债券

  问:进出口银行今年8月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海外债券,那么近期是否还会到海外发行债券?

  答:进出口银行今年8月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主要是为了支持香港作为人民币金融中心的筹资功能。

  由于目前中国

外汇储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在中短期内或者说5年之内,进出口银行没有考虑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近期没有到海外发行外币债券的打算。至于将来,则要根据改革的进程再做计划。

  问:不良贷款是困扰商业银行的重要问题,进出口银行这方面的情况如何?

  答:到目前为止,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表内业务不良贷款率仅为2.5%左右,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今后,我们将尽量保持不良贷款的余额和比率双下降的趋势,预计今年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余额增长30%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