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企“抢货” 铁矿石近期非理性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4:30 新华网

  国家发改委公布,上周国内铁矿石价格创历史新高,唐山产含量66%的铁矿石价格为每吨130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04元,涨幅为86.3%

  由于此前对国内铁矿石供应判断过度乐观,使得准备不足的钢企在后期出现了“抢货”现象,以致上周国内铁矿石出现了非理性上涨。在此背景下,有分析报告认为2008年铁矿石可能要上涨30%。

  国内矿同比涨了八成多

  昨日(2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上周国内铁矿石价格创历史新高,唐山产含量66%的铁矿石价格为每吨130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04元,涨幅为86.3%,11月23日价格达每吨1320元,超过了今年9月7日创造的每吨1310元的历史纪录。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认为,由于多数中国企业原先对今年

铁矿石供需形势判断过于乐观,以致第二季度后市场有变而准备不足,一度再现了2005年竞相抢购资源的局面,导致10-11月矿石价格非理性上涨。

  麦格理资深商品分析师Jim Lennon近日表示,推动国际铁矿石需求的重要因素将是中国的国内年产状况。今年中国的生产增长潜能正在耗尽的迹象,显示未来数年中国的产量将开始到顶然后下滑。中国的国内铁矿石产量过去三到四年增加了一倍,今年约为3.3亿吨。对新矿的投资已下滑,现有铁矿石的品质也已下降。

  据悉,目前国内除安徽霍丘铁矿(品位38%)、昆钢大洪山铁矿项目(48.85%)等少数新项目外,其他大部分品位均没有超过31%。中国矿山协会会长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中国铁矿开采的整体品位正在下降。

  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铁矿开采行业投资同比增长仅为16%,比2006年的28.2%又有所回落,而2005年投资增长高达114.6%,2004年为165%。

  预计明年铁矿石涨30%

  而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则表示,目前处于高位的铁矿石价格在暴涨之后将接近峰值,然后可能会出现快速回落。

  联合

证券分析报告指出,2008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供给大于需求(供给增量7000万吨,需求增量4856万吨),但是由于铁矿石供应方的寡头垄断格局不仅使供应量易被调控,而且具有很高的议价能力,2008年铁矿石合同价格的上涨已是既成事实。预计涨幅将在30%以内。

  联合证券认为,如果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30%,

钢材价格上涨5%-6%就能抵消。如果将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从大到小排序的话,长单比例越高的企业,铁矿石成本价格的涨幅越大。而对于大多数的企业,由于有相当比例的铁矿石从国内市场采购,现货市场价格的上涨已经反映到了企业当期的报表当中,因此受到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的影响反而较小。钢材价格的上涨必然带动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只会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的幅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