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副主席“泄露”下月降息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市场把科恩的评论理解为,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将成为美联储紧急降息的原因。目前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在12月降息至4.25%的概率为100%

  美联储副主席科恩(Donald Kohn)在周三的演讲中,表达了对信贷市场紧缩给经济带来的风险,暗示美联储将在12月11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令金融市场为之振奋。

  尽管市场已经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降息,但科恩话音刚落,美国股市的涨势还是得到扩大。外汇市场中欧元兑美元最高上涨到1.4858。周三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31.01点,涨幅2.55%,报13289.45点。

  暗示降息

  当天科恩在对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演讲中提到,美国信贷市场“过去几周恶化的程度,超过了我个人的预期”,“两周后我们开会的时候,将不得不注意”信贷市场的压力。

  科恩的评论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0月31日发表的会后声明相比有所转变,当时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风险大致相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曾经重申过声明的立场。

  周三当天美国还发布了耐用品数据、房屋销售数据和美联储褐皮书,均对降息预期构成支撑。上月反映企业资本支出的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下降了0.4%;10月的美国现房销售也同比下跌1.2%。

  “

房地产部门已经持续下跌,而且速度非常非常的快。”科恩表示,“如果能够看到一些房地产企稳的早期信号,是很令人高兴的,可是我们目前还没发现。”

  在周三发布的褐皮书中,美联储12家分行中有7家报告,所在地区的商业调查显示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而零售商们对于年底的销售抱有略微悲观的态度。

  科恩表示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已经是“非同寻常的高”,因此政策制订者需要“灵活并且务实地”制定政策。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科恩属于温和派人物。市场把科恩的评论理解为,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将成为美联储紧急降息的原因。

  “市场是对的”

  “持续的信贷危机和美国房地产市场冷却,提高了美国整体经济下滑的风险。”德累斯敦银行驻法兰克福的外汇分析师Niels From表示,“因此这将迫使美联储在下个月降息。”

  目前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在12月降息至4.25%的概率为100%,科恩在谈到美联储对市场预期的考虑时表示:“我们需要考虑市场的预期,但不是盲目地跟从预期。”

  “12月降息已经确定,市场是对的。”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表示。

  他预计由于房地产市场可能继续下滑,加上资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相关损失可能超过次级债,美联储可能需要在2008年上半年,将利率下调到3.25%或者3.5%。

  在美国三季度GDP数据公布前,周四外汇市场美元走强。截止到北京时间19:26,欧元兑美元下跌107个基点,报1.4794;澳元兑美元下跌85个基点,报0.8812。“尽管市场价格已经消化降息预期,但是仍然会给美元施加压力,因此这两天美元反弹的行情不会持续多久。”Niels From表示。

  荷兰银行驻悉尼的首席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中国、亚洲和原油出口国为全球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因此如果美联储继续暗示愿意通过降息来应对危机,全球资产价格就不会大跌,甚至有时还会上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