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发动机将转向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天津报道

  “经济转型在2007年就已经启动,2008年可能是一个关键的转型期。除了升值以外,政府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实际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我们要放弃过去出口主导型的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要从出口转向消费。”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漫江表示。

  程漫江认为,次级债危机对美国的影响今年可能是刚刚开始,是否影响美国国内消费令人关注。美国劳动生产率自2006年起出现明显的下跌趋势,“如果美国在IT科技革命之后不能够有新的技术上的突破,劳动生产率不能有新的发动机的话,美国希望在短期内走出次级债的阴影可能比较难,中国的出口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

中国经济
发动机
的转型十分重要。“放弃出口主导型的发展战略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要转向国内消费,这有赖于中国的财政改革。”程漫江认为,从出口主导型到国内消费主导型的过渡实际上是城市化的过程。

  程漫江表示,经济转型将会促进社保、年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为

资本市场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另外,中国经济转型将会提高中国劳动力价格。“从长期看,通货膨胀实际是劳动成本上升的必然反映,经济转型会使我们的劳动力价格和资源价格更合理。换句话讲,虽然经济增速也可能放缓,但是中国经济会在更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