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天津报道

  经历了改革与发展,在中国金融业“脱胎换骨”的今天,金融创新已上升为未来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新动力,也决定着中国金融业能否成功跨入世界一流行列。专家表示,创新开启了金融业发展的新时代,机构、监管部门、客户都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一点,并为迎接这个时代做好准备。

  在金融需求增强和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金融创新的范围在扩大,速度和质量也在提高。这对金融业的经营方式与效率、服务质量、风险控制能力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创新是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刚刚召开的

南开大学—泰达荷银金融创新论坛上,金融创新的重大意义得到了所有与会专家的认可。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在这个北方金融中心、金融创新的前沿阵地,创新的理念时时冲击着每个与会者的头脑。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钧伟表示,一年多来天津打出一套惊人的金融创新“组合拳”。在拓宽融资方面,首创人民币产业投资,开创了我国资本市场直接投融资的模式和新渠道;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方面,设立了天津港财务公司等;在深化外汇体制改革方面,制订了14条改革实施细则,积极推进外汇改革试点;近期又获得国家批准,取得个人外汇直接投资香港试点;在金融业综合试点方面,泰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正在抓紧组建,等等。

  专家指出,在十年甚至几年以前,金融创新的必要性和呼声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原因是,当时多数金融企业和整个金融业处于资金短缺之中,自身实力决定不可能大力开展金融创新。而目前,在中国金融业初步解决了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后,流动性过剩成为金融业面临的新议题。这是挑战,也是机遇。金融业应该抓紧时机,利用资金优势积极开展金融创新。

  积极进行金融创新,也是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而对中国金融行业提出的新的挑战。资金紧缺状况改善,客户对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需求更加多元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外汇、投资

理财、保险、结算等需求近几年内大增,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趋向综合化;而国外先进金融产品、知名国际大型金融机构进入中国,也加剧了金融业竞争。因此金融创新是大转折时期金融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要求。

  寻求创新与风险控制结合点

  谈到金融创新,就必然联系到风险控制问题。要融入金融国际化,走向综合服务,中国走向“大金融”的趋势可能是不可逆转的。目前综合经营正在天津以及一些金融机构中进行试点。混业经营风险的传递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与会专家认为,风险管控则是金融创新的“护身符”。为了有效隔离银行、

证券、保险各类行业间的风险,我国目前实行分业经营。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隔离行业间的风险仍将是十分必要的。但同时,分业经营在对最大化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方面形成一定程度的障碍。未来应该、而且也必然能够找到一条既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又能有效控制风险的途径。也就是说,关键是要找到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最佳结合点。

  专家还指出,金融创新应该充分体现和尽量满足现实的金融需求,为中国最广大的客户“量身定做”。首先,金融创新的主体应该是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创新的原动力是客户的需求,而不是靠监管部门推动;其次,需要进行系统性产品再造;再次,一定要加强风险管控,这是金融创新的“护身符”;另外,还要开展现代金融知识教育和投资者教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