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因素促平安牵手富通 合作路径已显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中国平安此次18.1亿欧元入股富通集团,开创了中国保险企业投资国际性金融机构的先例。记者昨日从参与该项交易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一收购案的有关细节,是内地政策鼓励、收购机会出现、投资价值吸引、业务模式相似而产生的协同效应这四个因素促成了此次交易。

  据介绍,平安在一个非常有利的时点把握了这一收购机遇,此次收购不仅从财务投资收益来说相当可观,亦将会加速平安成为国际领先综合金融集团的步伐。

  内地政策利导

  据知情人士介绍,平安此次海外投资,首先离不开国家支持经营稳健的金融企业拓展海外收购的大背景。此前,已有工商银行入股南非标准银行,民生银行入股美国旧金山联合银行,而另一家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也正在寻找海外收购对象。

  海外投资银行家预计,中国金融企业进行海外收购已成趋势,这些企业同时正积极拓展此类业务机会。平安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摩根大通,最近还以顾问身份促成平安入股香港惠理基金;富通集团独家金融咨询顾问美林,则在此前作为顾问促成民生银行收购联合银行。

  据悉,此次收购机会的出现,是富通集团首先抛出了橄榄枝。知情人士介绍说,在加入财团收购荷兰银行之后,富通集团计划在对荷兰银行资产重组的同时,积极拓展亚洲市场,从而主动提出了希望引入中国金融机构作为股东的意向。在海外已建立良好品牌形象的中国平安,便成为其首选的合作对象之一。

  协同效应可观 

  “此时,也正好是富通集团股价最具吸引力的时候。”知情人士介绍说,由于美国次按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调整,富通集团的股价从年初至今下跌了34%。不过,由于该公司较少投资次按产品,公司资产也相对多元化,实际受到的影响其实很小。

  另外,富通集团一直实行高派息政策,目前股价的股息回报率超过7%,公司的派息历史显示,其每年的派息水平都较上年增长或保持一致水平,从来没有减少的情况。

  “富通的每股盈利以及每股股息从1990至2006以平均每年11%及15%的速度增长,据此,我们对实现稳定的收益持乐观态度。”平安有关负责人说。  

  然而,除了内地政策鼓励、收购机会出现、投资价值吸引之外,平安最终决定这项交易,最看中的是富通集团与公司业务模式相似而产生的协同效应。

  富通集团主要经营银行和保险业务,并早已建立银保综合金融平台,这与正致力于建设综合金融集团的中国平安极为类似。知情人士指出,富通集团在银保综合金融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将为中国平安带来很大帮助。

  平安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相信此次交易未来给双方业务带来的协同效应会相当之大。”

  合作路径已显端倪

  对于平安和富通集团将来的合作路径,平安和富通高层昨日均透露了有关信息。

  平安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与富通集团就资产管理、私人银行以及财富管理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同时通过技术交流、交叉销售等形式由富通向平安传授相关技术与知识。

  根据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平安有权向富通集团董事会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富通集团董事长Maurice Lippens昨日表示,该公司已邀请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加入富通集团董事会。此举无疑为两者今后的合作铺平了道路。

  富通集团作为传统的欧洲金融机构,在欧洲市场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其非常希望拓展亚洲的高增长机会。该公司高层透露,邀请张子欣加入其董事会,将会加强公司对日益重要的亚洲市场的认知,并实现公司走出荷比卢的战略。

  “中国平安的投资给富通集团带来了一家稳定的股东,富通也因此获得了一条更加通畅的途径进入以中国为代表的高速发展的市场”,富通一高层人士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