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保险公司首次投资全球性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平安有权增持富通至4.99%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继本报昨日独家报道中国平安(601318.SH)以18.1亿欧元成功购入富通集团约4.18%的股权,成为富通集团单一第一大股东后,记者昨日又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双方还在签署的有关协议中明确,中国平安有权继续增持富通集团至4.99%。

  据悉,此次交易是中国保险公司首次投资全球性金融机构,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金融企业对国际金融企业投资规模中居于第二位的交易。此项交易中,摩根大通担任中国平安的独家财务顾问,而美林则是富通集团的独家金融咨询顾问。

  就以后增持安排,消息人士介绍说,平安有权继续增持股份至4.99%,但若超过这一比例,则还需要富通集团董事会审批。

  平安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后是否会继续增持,将会在评估市场各方面的情况后再作决定。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此次交易对中国保险行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帮助中国平安提高竞争优势,获得更快的可持续发展速度,并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

  “由于中国平安和富通集团的业务模式匹配,中国平安可以学习富通集团在交叉销售、风险管理以及产品设计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令此次交易取得极具价值的协同效应”,马明哲说。

  富通集团是一家以经营银行及保险业务为主的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是欧洲前十五大金融机构之一。

  在此次中国平安投资富通集团之前,富通集团在中国已通过合资企业太平人寿和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发展业务。

  平安表示,这些合资企业不会因为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的投资而受到影响。

  平安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此次入股富通,是公司海外投资的一种尝试。通过这次交易,平安可以积累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

  至于下一步海外投资计划,平安对有利于公司价值增长的机会都抱以开放的态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