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详解节能减排考核一票否决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婷

  国家节能减排的任务将逐级分解落实到各地,以此作为考核各地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而考核将采取“一票否决”制的方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昨日表示,所谓“一票否决”,即对没有完成当年节能目标的地方政府,会被视为没有完成任务;而国有企业,若没有完成最终的节能减排目标,也要对领导人采取措施。

  在日前刚颁布的《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等办法中,提到对各地的节能减排完成情况的“考核结果在报经国务院审定后,交由干部主管部门,依照《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规定,作为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解振华指出,“一票否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由于考核指标里有两项内容,一个是完成任务的量化指标,一个是采取措施的量化指标,只要没有完成这些节能目标的省区,就视为没有完成任务;第二是对节能考核的情况、最后的结果要转给干部主管部门和各级国资委,要把它作为政府和政府主要领导人政绩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对国有企业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三是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领导人,要取消当年评先选优的资格,同时对这个地区和这个企业要上的高耗能项目,或者是污染比较大的项目要停止审批。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指出,为保证能耗统计数据的质量,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在全国31个省级市中,有21个已成立了

能源与资源统计处,增加了能源统计力量,也增加了经费的保障。初步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统计力量薄弱的状况。明年,统计局还准备对全国300多个地市能源统计人员进行系统的能源业务知识培训,各省、区、市统计局也为地、市、县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大范围培训,目前,全国15000多家重点耗能企业的统计人员已经全部培训过一次。

  他还指出,国家统计局还制定了严格的数据审核条件,加强对企业数据的审核,除了对数据进行人工审核外,还对企业数据设计了100多条计算机逻辑审核条件。制定了地区能源消费总量的评估办法,要求各级政府统计部门在数据上报前都要根据这个办法对能耗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利用相关指标加强对能耗数据的质量监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