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尽秀“集团一体化”运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16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小平

  11月28日上午,江苏南京。来自全球的60余家境内外新闻媒体记者踏上红地毯,走进被称为公司整体业务发展的重要推进器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江苏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全球媒体公司开放日”活动在这里举办。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在上海、香港和纽约三地同时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举办‘全球媒体公司开放日’活动,旨在积极推行的国际最佳公司治理实践,不断提升公司透明度,持续改善信息披露水平,加强与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沟通。”公司董秘、新闻发言人刘挺安介绍。在洋溢着“了解、沟通、交流”浓浓的“开放日”的气氛里,记者们先后参观、采访了江苏省分公司和江阴支公司。

  “今后,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等,都要回归到统一的中国人寿品牌之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向媒体记者进一步介绍了中国人寿的发展战略。他说,在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下,中国人寿确立了“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内涵价值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综合

竞争力强的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在战略的实施上,中国人寿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以寿险作为核心主业,把资产管理作为非保险的核心主业。这一步骤已实施到位,公司的投资价值已获得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第二步是将核心主业扩大到养老金公司和财产险公司,把中国人寿建设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险服务商。这一步骤目前正在实施,公司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体现。第三步是将核心主业通过多种渠道稳步扩大到银行、基金、
证券
、信托等相关领域,从而使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得到更为广阔的提升。

  谈到公司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所采取得策略,万峰总裁说:“公司将把发展摆在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本着‘一切为了发展、一切围绕发展、一切推动发展’的原则,全面实施归核化、国际化、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科学化考核激励等策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继续保持并巩固市场主导地位,为实现全行业“十一五”保险业务收入翻一番的奋斗目标多做贡献。”他同时也对公司体制创新、业务结构优化和经营风险管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快速发展将成为一大亮点。”杨超多次重复。

  日前,中国人寿养老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养老保险公司)刚刚获得了账户管理人和受托人资格,加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现有的投资管理人资格,中国人寿已经全面拥有了经营养老金业务的资格。

  万峰透露,中国人寿将从12月中旬开始在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各个省级单位建立养老金中心,在全国进行养老保险公司派出机构的布局。而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一些员工将要加盟到养老金公司,并利用寿险的销售平台作为养老保险业务的依托,全力支持养老金公司的快速发展。

  目前面临

企业年金大发展可能出现的拐点上,尽管养老保险公司依托有专业经营及集团的资源优势,但面临银行系受托人、及平安、太平等同业竞争,中国人寿还是感到竞争的压力。据称,公司已成立市场拓展部,必要时杨超将亲自出马公关。此次,杨超也利用这个好机会为养老公司做了一次很好的广告。

  开放日,让记者更深入地走近保险,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人寿的先进专业的整体运营。从今年年初起,中国人寿就提出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到年中公司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上,杨超强调要实现公司品牌从行业品牌向社会品牌、著名品牌向杰出品牌、国内品牌向国际品牌的三个转变,并签约姚明出任中国人寿国际形象代言人;再到今天举办“全球媒体开放日”,中国人寿正在一步步向顶级国际化企业靠拢,以日益开放的姿态融入到全球金融保险集团的竞争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